關於口德與口業(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3-0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大的口業是謗佛、謗法。(網路圖片)

據稱,無論日常生活還是看相,口是最重要的器官,所以對口的要求特別高、特別多。單看口德、口福這兩個詞就知道了;有耳福、眼福、口福,但沒有積耳德、積眼德的說法,只有積口德。

紫微斗數的祖師陳希夷在《心相篇》中,教人聽其言、觀其行、知其人。「輕口出危言,壽元短折」,就是說出言輕率、危言聳聽,會折損壽數。「忘恩思小怨,科第難成」,不感恩,因小事而埋怨,難成大器。「開口說輕生,臨大節決然規避,逢人稱知己,即深交究竟平常」,開口閉口說可以犧牲、奉獻生命,但到危難一刻就躲避卸責,逢人就稱遇到知己了,患難深交時卻變成「平常人」。

「愚魯人,說話尖酸刻薄,既貧窮且損壽元,聰明子,語言木訥,優容享安樂,且膺封誥。」即是說,愚蠢粗魯的人,說話尖酸刻薄,既貧窮又折損壽命,而聰明人,質樸而不善言辭,寬容能享安樂,名利雙收福壽雙全。

口德相士狐精懼

據《命相真諦》載,孫永是江西人,善於看風水,通曉易數。當時御史田公在本籍閑居。住宅旁邊另有一座宅院,有狐狸作祟,長時間無人居住。御史親自禳祝而沒有效果。一天延請孫永占卜。天已經晚了,御史讓孫永就住在旁邊的宅院,並且讓家人深夜暗中觀察,聽到樓上悄悄說話:「口德相士,神明護佑。現在住在這,不可以侵犯。」御史第二天不說明原因,令孫永移家眷住在裡面。又聽到悄悄的說話:「口德相士長期住在這裡。我輩應當遠避。」於是都散去了。御史徐徐叩問原因,孫永尋思良久,說:「我掌握此種技能,看見相貌應當窮困夭折的人,就勸他積善以通達天意。運氣正趕上敗惡的人,勸他散財來造福。很多人都聽了我的勸說,轉了災禍為福分。三十年如一日,難道是因為這個?」御史憬然醒悟說:「先生以小術留心勸人,能感通異類。它們原來是敬重德行而不敬重爵位啊。我很慚愧。」於是替孫永的兩個兒子納諫。後來孫永的兩個兒子都得到鄉薦,出任官職。孫永享年八十歲。

張口造業惡報隨

佛教中講,「張口即是業」,故有「修口」之說,閉口不言。口業、造口業屬於「身、口、意」三業中的一業。以白話說,就是指因為語言導致的因果。不同的口業對應不同的果報。甚至有這種說法:說髒話的人痰多,容易口臭;愛說刺激的話的人容易牙疼,而且口腔容易潰瘍;愛說絕話的人往往斷絕自己的路,災難多,沒有機會。等等。佛教中說,口業大致分為惡口、妄語、綺語和兩舌。

惡口指的是不斷謾罵、無根由的詛咒。由慢習故,惡口罵詈三寶者,自墮三惡道報。

妄語指的是說出毫無根據的謊話,將其是非顛倒,令人真假莫辨;亂引經典,錯解經論,壞人法身慧命者墮地獄業。

綺語指的是不誠懇地說出讚美;講黃色笑話。諸綺語報者,雖有實語,一切人皆不信受。

兩舌則是利用機會在兩人之間道長話短並搬弄是非,最終目的在於挑撥離間。家常不合、常有別離是其業報。

最大的口業是謗佛、謗法、謗賢聖僧,舍報前未殷重懺悔者,即成為斷善根人。藏傳佛教(藏密)認為謗金剛上師,比五無間罪(五逆)更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