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口德与口业(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03-0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大的口业是谤佛、谤法。(网络图片)

据称,无论日常生活还是看相,口是最重要的器官,所以对口的要求特别高、特别多。单看口德、口福这两个词就知道了;有耳福、眼福、口福,但没有积耳德、积眼德的说法,只有积口德。

紫微斗数的祖师陈希夷在《心相篇》中,教人听其言、观其行、知其人。“轻口出危言,寿元短折”,就是说出言轻率、危言耸听,会折损寿数。“忘恩思小怨,科第难成”,不感恩,因小事而埋怨,难成大器。“开口说轻生,临大节决然规避,逢人称知己,即深交究竟平常”,开口闭口说可以牺牲、奉献生命,但到危难一刻就躲避卸责,逢人就称遇到知己了,患难深交时却变成“平常人”。

“愚鲁人,说话尖酸刻薄,既贫穷且损寿元,聪明子,语言木讷,优容享安乐,且膺封诰。”即是说,愚蠢粗鲁的人,说话尖酸刻薄,既贫穷又折损寿命,而聪明人,质朴而不善言辞,宽容能享安乐,名利双收福寿双全。

口德相士狐精惧

据《命相真谛》载,孙永是江西人,善于看风水,通晓易数。当时御史田公在本籍闲居。住宅旁边另有一座宅院,有狐狸作祟,长时间无人居住。御史亲自禳祝而没有效果。一天延请孙永占卜。天已经晚了,御史让孙永就住在旁边的宅院,并且让家人深夜暗中观察,听到楼上悄悄说话:“口德相士,神明护佑。现在住在这,不可以侵犯。”御史第二天不说明原因,令孙永移家眷住在里面。又听到悄悄的说话:“口德相士长期住在这里。我辈应当远避。”于是都散去了。御史徐徐叩问原因,孙永寻思良久,说:“我掌握此种技能,看见相貌应当穷困夭折的人,就劝他积善以通达天意。运气正赶上败恶的人,劝他散财来造福。很多人都听了我的劝说,转了灾祸为福分。三十年如一日,难道是因为这个?”御史憬然醒悟说:“先生以小术留心劝人,能感通异类。它们原来是敬重德行而不敬重爵位啊。我很惭愧。”于是替孙永的两个儿子纳谏。后来孙永的两个儿子都得到乡荐,出任官职。孙永享年八十岁。

张口造业恶报随

佛教中讲,“张口即是业”,故有“修口”之说,闭口不言。口业、造口业属于“身、口、意”三业中的一业。以白话说,就是指因为语言导致的因果。不同的口业对应不同的果报。甚至有这种说法:说脏话的人痰多,容易口臭;爱说刺激的话的人容易牙疼,而且口腔容易溃疡;爱说绝话的人往往断绝自己的路,灾难多,没有机会。等等。佛教中说,口业大致分为恶口、妄语、绮语和两舌。

恶口指的是不断谩骂、无根由的诅咒。由慢习故,恶口骂詈三宝者,自堕三恶道报。

妄语指的是说出毫无根据的谎话,将其是非颠倒,令人真假莫辨;乱引经典,错解经论,坏人法身慧命者堕地狱业。

绮语指的是不诚恳地说出赞美;讲黄色笑话。诸绮语报者,虽有实语,一切人皆不信受。

两舌则是利用机会在两人之间道长话短并搬弄是非,最终目的在于挑拨离间。家常不合、常有别离是其业报。

最大的口业是谤佛、谤法、谤贤圣僧,舍报前未殷重忏悔者,即成为断善根人。藏传佛教(藏密)认为谤金刚上师,比五无间罪(五逆)更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