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企或裁員數百萬,會否引發動盪?(圖)

作者:慕小易 發表:2016-03-03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企或裁員數百萬,會否引發動盪?(GettyImages)

【看中國2016年03月03日訊】路透社報導,中國可能在近兩三年內裁剪數百萬國企員工,為新一波改革開放鋪路。中國權威機構說,中國經濟形勢很好,能夠消化下崗職工。需要下崗轉型的企業,主要是在鋼鐵和有色金屬以及煤炭水泥等行業。有中國觀察人士說:下崗本身相對對整個經濟規模來說,不是大問題,但由此引起的社會問題值得關注。

國際通訊社路透社3月1日獨家援引兩位消息人士的話說,為響應國務院「去產能」的號召,中國擬在未來兩到三年內從「殭屍企業」中裁減500-600萬國企員工。而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週一發布的擬裁員數是180萬人,包括130萬煤礦系統人員和50萬鋼鐵系統人員。今年初曾有中國的專家學者預言清理「殭屍企業」或將引發自九十年代以來的第二次「下崗潮」,隨後發改委反駁稱中國勞動力市場流動就業能力較好,足以吸收「去產能」帶來的過剩勞動力。

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去年中國經濟增速20年來首次「破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也已連續七個月低於50的臨界點。根據國家統計局3月1日公布的數據,製造業企業用工量繼續減少,低於去年同期水平。中國官媒人民網轉發《證券日報》的報導稱,目前滬深兩市的266家「殭屍」上市公司中,鋼鐵、有色、煤炭、水泥等傳統製造業類企業數高達197家,約佔「殭屍企業」總數的74%。其中鋼鐵和煤炭兩個行業作為產能過剩的重頭,在中國「去產能」裁員計畫中首當其衝。

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發布的數據,中國鋼鐵產能利用率已降至70%左右,遠低於合理水平,鋼鐵協會統計重點大中型企業平均負債率超過70%。而根據煤炭運銷協會的數據,去年一年中國原煤產量比銷量多1.85億噸,產量遠大於銷量。以陝西省為例,該地煤炭價格由每噸1200元降至200元左右。鋼鐵和煤炭兩個行業「去產能」迫在眉睫。

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週一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將「重新安置」煤炭和鋼鐵系統人員180萬人。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發布的研究數據顯示,未來兩到三年內,鋼鐵、煤炭、水泥、造船等產能過剩行業將裁員300萬人。路透社曝出的數字最為驚人,高達500-600萬人。中國國家數據局的數據顯示,中國的煤礦和鋼鐵行業共有1200萬工人。

百萬失業員工如何消化?

就業問題既是檢驗一個經濟體能否健康運轉的「體溫計」,也是一些國家政治變革的「催化劑」。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在2月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再次強調要「穩」住就業。會議還透露中國目前失業率為4.99%,比美國稍低。美國1月公布的失業率為5.2%。但華盛頓郵報報導,常常口出驚人言論的共和黨總統競選人川普(特朗普)稱這一數字是假的,真實數字應為22-23%。中國的失業率也被質疑造假,據報導,中國前國家總理溫家寶2010年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曾對美方代表說:「中國就業人口壓力有兩億。」觀察人士據此分析中國失業率至少在15%。

在就業形勢嚴峻的情況下,「殭屍企業」去產能又將在短期內釋放大量失業人員。這部分人口如何處置,是中國面臨的一個難題。

然而,中國的學者對國企員工再就業問題比較樂觀。大軍智庫主任仲大軍說:「中國的整個就業人口將近八個億,這八個億的就業崗位你吞吐和互相轉移個幾百萬,也不是多大的事兒……像當年九十年代朱鎔基時代國企大裁員,那個裁的都不是幾百萬,那是至少三四千萬的規模。那麼大的規模,中國都經受住了當時那個陣痛。所以這次幾百萬,對於中國經濟這個體量、體能來說,不是太大的問題。」

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業表示:「如果是幾百萬沒問題。中國是十四億,能夠就業的大概也好幾億。如果好幾億,裁減個幾百萬,我覺得沒問題。不用放大這個事兒,它不會造成大問題。中國大學生一年就畢業好幾百萬呢。」

學者:要警惕裁員過程中催生的社會問題

但仲大軍也補充說,雖然中國經濟結構足以吸收消化掉幾百萬的失業人口,但要警惕在消化過程中可能引發的社會問題。他認為,中國目前經濟形勢低迷,全球經濟也處於衰退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企業大批量倒閉,工人下崗,「這各種因素加在一起,可能會出現比較嚴峻的情況」。

他說:「中國出現這些嚴峻的情況,它可能就會導致一些人出來說話,要表達,各種現象有可能會出現。那麼在這種應對過程中,政府可能會接受大量的社會發生的問題。在這個處理過程中,搞得好的話,它可能會促進很多比如政府傾聽社會意見、改變過去的一些不是很正確的做法等等。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促進社會在治理方面的進步,我想也會有的。」

就在上週,廣東省鞍鋼廣州公司2000餘名工人發起罷工,起因是公司以經營困難為由搞待崗政策,同時降低薪酬。研究勞工問題20餘年的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對美國之音說,勞資糾紛通常高發於民企和外企,鞍鋼作為國企發生罷工較為罕見,或與中國政府最近去產能有關。總部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一年中國境內罷工次數達2,774次,約為2014年的兩倍。

2月25日,工信部部長馮飛稱,中央政府決定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資金規模是兩年1000億元,用於去產能、處置「殭屍企業」過程中的職工安置。

中國社保經費太低軍費支出太高

「回顧20年前的那次國企大裁員,那真是以一代人的犧牲換來的中國的一種新的經濟轉型,是以國有企業職工的一種悲痛的命運換來的經濟過渡。」仲大軍認為,做好職工安置工作最重要的是政府要在社會保障方面「兜底」,包括調整稅收政策、增加社會保障經費以及多聽取底層民眾的意見。

他說:「比如現在人大政協一開兩會,全都是富人代表、精英代表,那幫人連窮苦老百姓的情況都不瞭解,整天高高在上。那搞一些經濟政策、社會政策往往都是對富人有利的。那如果這樣搞下去,老百姓是要憤怒的,老百姓是要抵抗的。」

周孝正也感嘆說:「我們中國的問題就是社會保障體系的水平太低了。一旦要是失了業,他要是不再找工作,基本生活都夠嗆。」

他認為,中國目前最大的危險是「窮兵黷武」,軍費增長超過了經濟增長和社會保障經費的增長。他說:「我們的經濟增長百分之六七,我們的收入增長還不見得趕上經濟增長呢,軍費是干。這就完全違背了鄧小平當時講的,絕不搞軍費競賽,和平發展兩大主題。現在小平死了十幾年了怎麼樣,全面的搞軍費競賽,這是中國的大問題。」

中國官媒新華網將中國軍費從1999年以來的增長稱為「補償性發展」。去年,北京宣布中國軍費將增長10.1%。路透社的報導稱,去年中國軍費預算達1364億美元,約為美國軍費的四分之一。該報導還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話預測說,由於南中國還和台海局勢變數增加,今年中國軍費或將增長3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