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的仁義(圖)

發表:2016-03-03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穆公等春秋人物。(網路圖片)

秦穆公在位第九個年頭,晉國發生了驪姬之亂,太子被殺,公子夷吾、重耳等人出逃。夷吾派人向秦國求援,要求秦國幫助他回到晉國。秦穆公答應了他的請求,派百裡奚率軍護送夷吾回國。夷吾感激地對秦人說:「如果我真的能夠被立為晉國國君,我將把晉國河西的八座城邑獻給秦國,來感謝秦國對我的巨大幫助。」但是,等到日後夷吾真的即位以後,卻不遵守自己說過的誓言,而是派臣子丕鄭到秦國去推脫,違背了自己以前對秦人許下的承諾。丕鄭擔心自己的處境,便向秦穆公獻計說:「其實,晉國人不希望夷吾即位,而是擁戴重耳。如今,夷吾食言,沒有向秦國獻送城地,這都是呂甥、郤芮兩個人的計策。我希望您把此二人召到秦國,這樣,秦國再護送重耳回國就方便了。」於是穆公答應了丕鄭的請求,派他回國召喚呂甥、郤芮。但是,丕鄭受到了呂甥、郤芮的懷疑,他們向夷吾進讒言,丕鄭最終被夷吾殺死。丕鄭的兒子丕豹逃到了秦國,為了替父親報仇,他規勸穆公說:「晉國國君無道,老百姓都不親附他,秦國可以藉此機會發兵攻打它。」但是穆公卻說:「如果晉國百姓不擁護自己的君主,那麼夷吾為何還能誅殺他的大臣呢?能夠誅殺大臣,這恰好說明夷吾得了民心。」於是穆公並沒有聽從丕豹的建議,但還是任用了他。

幾年以後,晉國遭遇了旱災,夷吾派使者到秦國請求借糧度災。丕豹勸諫穆公不要借給晉國糧食,反而可以趁機發兵攻打它。穆公又詢問大臣們的意見。大臣公孫支說:「災荒和豐收是變幻無常的事,如果我們把糧食借給他們,他們一定會感激我們的,應該借糧給晉國。」百裡奚認為:「夷吾雖然得罪了秦國,但是晉國百姓卻是無辜的。」最終,穆公採納了公孫支、百裡奚的建議,把糧食借給了晉國。秦人用漕運和陸路運輸的方式把糧食運到晉國,從秦國的雍城到晉國的絳城,運糧的車船浩浩蕩蕩、絡繹不絕。

穆公十四年,秦國發生了飢荒,穆公於是派使者到晉國去借糧。晉君夷吾與大臣們商量此事。大臣虢射說:「我國如果藉此機會發兵攻打秦國,將會取得很大成功。」夷吾利令智昏,聽從了虢射的意見。第二年,晉國發兵攻打秦國。秦國知道後,穆公也發動軍隊,委任丕豹為將軍,並親自率軍前往前線迎擊晉軍。九月壬戌日,秦軍與晉軍在韓原進行了一場大會戰。晉君急攻心切,脫離了主力部隊,但是,在回歸途中,晉君的馬車陷入泥中,動彈不得。秦穆公發現戰機,率領麾下軍士急追晉君,不僅沒能將其俘獲,反而被晉軍包圍了,穆公也受了傷。在此危急關頭,曾經受過穆公恩惠的三百個岐下人冒死圍,解救了穆公,而且將晉君也活捉了。

當初,穆公丟失了良馬,居住在岐下的三百名野人將其捕獲並吃掉了。秦國的官吏捕得了這些野人並要依法懲治他們。穆公知道此事以後,寬容地說:「君子是不會因為牲畜的緣故而傷害他的人民。我聽說吃了良馬的肉而不飲酒對人體有害。」結果,穆公賞賜這些野人酒喝,並且赦免了他們的罪過。後來,這些人聽說秦軍反擊晉軍,都要求從軍。在此次戰鬥中,他們看見穆公處境艱難,就都不避刀槍,爭先死戰,來報答往日穆公的恩德。

穆公俘獲了晉君夷吾,下令國中說:「大家都齋戒獨宿,這兩天我將要用晉君祭祀上帝。」因為晉君與周天子有親緣關係,所以周天子得知此事以後,為晉君求情。而夷吾的姐姐是穆公的夫人,她聽說此事以後,便穿著喪服、赤裸雙腳為弟弟求情。穆公嘆息說:「唉!我自認為活捉了晉君是大功一件。可如今卻是周天子為其求情,夫人為此而愁苦。」於是,穆公與晉君訂立了盟約,答應將他放還,並把他安排到上等的館舍去修養,還饋贈給他牛、羊、豬各七頭作為食品。十一月,穆公釋放夷吾歸國。夷吾回到晉國以後,把河西的土地獻給了秦國,並且讓太子到秦國去做質子。秦國則把宗室的女子嫁給晉國太子為妻。此後,秦國的境域向東發展到了黃河一帶。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