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只有交易機會沒有投資屬性(組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03-0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06日訊】黃金只有交易機會沒有投資屬性黃金價格又漲了,已經來到了1260美元,一月份漲了5.4%,二月份更是漲了10.85%,而同期A股的表現可謂差到家了,上證指數一月暴跌了22.65%,二月繼續跌了1.81%,換句話說如果你人品值爆發,在12月底賣出A股,買入黃金,那麼絕對收益在16%以上,相對A股的收益接近40%,如此巨大的反差,難怪有人蠢蠢欲動。準備重新買回黃金。


黃金走勢日線圖(網路圖片)


黃金走勢月線圖(網路圖片)

大家的理由很充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造成了資金沒有地方投資,股市屢戰屢敗,樓市看不懂也買不起,美元似乎也在動搖,美股想做也不懂,算來算去只有持幣和買黃金兩種選擇。而黃金一漲,當然心裏痒痒的。

其實黃金最近漲的確實不錯,已經具備了交易性機會,如果您只是為了避險,只是買入博取價差,那麼這是一個交易技術。如果你自信於自己的技巧,當然可以買入黃金。特別是在黃金1250美元這個平臺整理之後,會選擇方向,回落整理的概率很大。這點從上海金的走勢就能看出,下方可能有10%的調整空間。一旦踩實了再向上突破,交易的機會將很大。

但請不要用投資這個詞來形容黃金,因為黃金不具備任何投資價值,也不產生現金流。他的作用主要就是避險,對沖其他主要貨幣的風險,黃金上漲說明大量資金開始避險湧入,實體經濟的資金量進一步降低。所以黃金一漲,說明整個世界都不好了。黃金一直漲下去的基礎就是,整個世界越來越不好,美國不好,中國也不好,所有的地方都不好。而且一直看不到希望。可是真的會這樣嗎?顯然不會經濟波動是有週期的,在連續的寬鬆之後,錢的水位上升,深水池子裡游泳是很爽的,但也不能無限的放水下去,特別是當深不見底的時候,就會出問題。所以,有必要把池子裡的水放掉一部分。美國已經開始放水了。其他國家還在注水,這也就形成了經濟的週期性拐點。在放水的過程中,大家怕被出現的漩渦捲走,就披著浴巾先上岸坐會,這就是黃金的交易性機會。但很快市場就會歸於平靜,黃金的作用也會大大的減弱。


黃金是長週期走勢,一旦轉熊可能幾十年不漲(網路圖片)

作為一種貴金屬,黃金其實沒什麼特別,就是產量小,據說迄今為止人類所有的黃金,也只是3.5個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那麼多,而黃金在岩石中的產量極其稀少,開採難度相當的大。所以我們早期把他當成一般等價物,充當貨幣。意思就是說,誰也別想靠多造黃金來洗劫別人的財富。從這點上來說,黃金還是可以信賴的,不過後來供給和需求都產生了變化。

供給端,隨著人們科技水平的進步開採成本逐漸降低,也不斷的勘探出新的黃金儲量,讓黃金的供給量逐漸增加,另外需求端黃金的替代產品也在豐富,合成金各種金都出現,一樣閃閃發光,一樣看起來很炫富。至於黃金的工業用途,幾乎已經完全被其他金屬取代。所以,供需平衡逐漸傾斜。

所以黃金的意義已經在下降了,更何況我們印出了那麼多的貨幣,根本就不能回到金本位了,那樣就意味著經濟大幅的倒退,所有的領域都會遭遇流動性危機,當然黃金也會時不時的刷存在感,比如2008年,美國突然出問題了,世界貨幣突然不被信任了,讓黃金小小的秀了一把,大家開始覺得,這個叫紙幣的傢伙雖然還是不錯的,但就是人品差點,似乎想印多少就印多少,他多印出一張,我手裡的錢就少了一塊,所以真心不靠譜啊。於是,世界人民開始紛紛尋找老領導,那些早被拋棄了很多年的黃金。黃金價格也是一路看漲。


美元指數呈現週期性波動(網路圖片)

巴菲特是著名的投資家,但對於黃金卻始終嗤之以鼻,甚至放狠話,說跌到800美元也不買,他理解的黃金是從一個洞裡挖出來,再放到另一個洞裡保存的東西,財富一點都不會增加。買黃金的唯一寄託就是期待一個更傻的人,從你手裡高價買走。另外,黃金這個東西,屬於貴金屬,甚至不如銅和鋁還有工業用途,黃金從貨幣的崗位上退休下來,現在除了作為首飾裝飾發揮點預熱之外,似乎唯一的用途就是擺著。這麼沒用的東西,為什麼還賣那麼貴呢?還不是因為少嘛,再有就是充當貨幣的傳統,但這只是個觀念,只有在人們不相信紙幣的情況下才會想起黃金,比如金融危機,但是反觀人類歷史,正能量的穩定時期,似乎永遠是主流,這些不和諧的因素,大概十幾年才會出現一次。換句話說,黃金跟美元一直是負相關,美元漲價,黃金就跌。而現在美國經濟好的很,美聯儲正在憋著加息呢,只要美元一漲,黃金還會加速下跌。但除非一種情況出現,那就是遇上重大的危機,比如戰爭,或者區域性經濟危機。假如希臘出問題了,歐元區破產,那麼大量美元都會回流,而一些多餘的美元,為了避險則會購買黃金,只有這麼一種情況,黃金和美元才會同時上漲。所以,只有悲觀的人才會把買入黃金當成是投資。而就像巴菲特所說,過去100年,沒有哪個人是因為看空而發了大財的。即使如索羅斯這樣,也是起起落落,當年搞的對沖基金破產。所以投資的本質就是相信世界更好,相信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能給我們帶來更好的生活。而黃金的意義則剛好相反。所以我是不主張投資黃金的。

事實也是如此,在過去的幾十年裡,我們似乎從大趨勢上看到了這一點,國際金價從35美元一盎司,一直漲到了千元以上,這得有個40幾倍吧,但我們要算一下,黃金整整用了80年,我給您算一筆賬,如果有了理財產品,每年能保持10%的速度增長,那麼40年之後,大概就是40倍的收益了。所以黃金在80年中得到了這樣的漲幅,並不算多。而這個漲幅裡面,要疊加了通脹的因素,即使是美國人,80年來的收入,也覺不止增長了40倍。

【免責聲明】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