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長:工資過快增長降低了投資意願(圖)

發表:2016-03-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工為躲避酷暑,搬進水泥管乘涼。(圖片來源:法新社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08日訊】中共黨媒3月7號報導說,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不久前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6年會上表示,中國大陸工資過快增長降低了投資意願。中國現行勞動合同法有問題,對企業約束在立法和司法層面上有所體現,但最終很大程度降低了中國勞動力市場的靈活性,不利於全要素生產率。

美國紐約的勞工活動人士劉念春對此表示,導致中國大陸經濟下滑的原因很多,而政府過去的經濟政策要負很大的責任,「但是樓繼偉不敢從政府層面追責,去找原因,卻從最低層的勞工方面尋找原因。」

在促進中國經濟發展方面,中國的低層勞工做出了很多貢獻,劉念春說,「而在經濟減緩時,他們(勞工)卻成了替罪羊,要減少他們的福利和工資,這很不公平。」

中國財長樓繼偉指出,新常態下,中國大陸由於人口減少、勞動生產力提高緩慢,甚至停滯等問題,導致全要素生產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緩慢,這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下一步應調整勞動合同法,保證勞動市場靈活性,同時加強以人為主的落戶制度和職業培訓。

深圳現代社會觀產研究所負責人劉開明表示,樓繼偉講話中提到的「全要素生產率」,通常叫做技術進步率,也被叫做「天降餡餅」。全要素生產率是指各要素(如資本和勞動等)投入之外的技術進步和能力實現等導致的產出增加,勞動力市場是現代市場經濟中最重要的生產要素市場,其基本內涵是指:勞動力的供給方(勞動者)和勞動力的需求方(企業等用人單位)通過市場競爭,自主達成勞動契約關係。把「勞動生產力提高緩慢甚至停滯等問題,導致全要素生產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緩慢」,歸罪與「工資過快增長」,導致「降低了我國勞動力市場的靈活性」,純屬生搬硬套、偷換概念。

劉開明說,「樓繼偉還是計畫經濟頭腦,其實工人工資增長是由勞動市場供需情況決定的,修改勞工法並不能抑制工資的增長。」

一位網民叫65歲的碼頭搬運工的廣東省深圳市網友在網上發文表示,作為官員不應該不負責任地隨意發表自己的看法,這對社會的危害非常大。現在中國打工仔是世界範圍內最辛苦的,而工資卻很低,如果樓繼偉隨意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打工仔會受到嚴重傷害。中組部應該對樓主進行審查,也許他又是一個拿了老闆錢的代言人!

報導說,樓繼偉在講話中提到了工人技術培訓和民工在工作所在地入戶問題。劉先生認為,這是合理的部分,

農民工在工作所在地得到的政府支持太少了,他們的失業保險、技術培訓和戶口入籍問題,政府都應該提供更多的幫助。如果一味強調犧牲勞工的利益來推動經濟增長,顯然是不公平的。」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