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长:工资过快增长降低了投资意愿(图)

发表:2016-03-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工为躲避酷暑,搬进水泥管乘凉。(图片来源:法新社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08日讯】中共党媒3月7号报道说,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不久前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中国大陆工资过快增长降低了投资意愿。中国现行劳动合同法有问题,对企业约束在立法和司法层面上有所体现,但最终很大程度降低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不利于全要素生产率。

美国纽约的劳工活动人士刘念春对此表示,导致中国大陆经济下滑的原因很多,而政府过去的经济政策要负很大的责任,“但是楼继伟不敢从政府层面追责,去找原因,却从最低层的劳工方面寻找原因。”

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方面,中国的低层劳工做出了很多贡献,刘念春说,“而在经济减缓时,他们(劳工)却成了替罪羊,要减少他们的福利和工资,这很不公平。”

中国财长楼继伟指出,新常态下,中国大陆由于人口减少、劳动生产力提高缓慢,甚至停滞等问题,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缓慢,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下一步应调整劳动合同法,保证劳动市场灵活性,同时加强以人为主的落户制度和职业培训。

深圳现代社会观产研究所负责人刘开明表示,楼继伟讲话中提到的“全要素生产率”,通常叫做技术进步率,也被叫做“天降馅饼”。全要素生产率是指各要素(如资本和劳动等)投入之外的技术进步和能力实现等导致的产出增加,劳动力市场是现代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市场,其基本内涵是指:劳动力的供给方(劳动者)和劳动力的需求方(企业等用人单位)通过市场竞争,自主达成劳动契约关系。把“劳动生产力提高缓慢甚至停滞等问题,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缓慢”,归罪与“工资过快增长”,导致“降低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纯属生搬硬套、偷换概念。

刘开明说,“楼继伟还是计划经济头脑,其实工人工资增长是由劳动市场供需情况决定的,修改劳工法并不能抑制工资的增长。”

一位网民叫65岁的码头搬运工的广东省深圳市网友在网上发文表示,作为官员不应该不负责任地随意发表自己的看法,这对社会的危害非常大。现在中国打工仔是世界范围内最辛苦的,而工资却很低,如果楼继伟随意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打工仔会受到严重伤害。中组部应该对楼主进行审查,也许他又是一个拿了老板钱的代言人!

报道说,楼继伟在讲话中提到了工人技术培训和民工在工作所在地入户问题。刘先生认为,这是合理的部分,

农民工在工作所在地得到的政府支持太少了,他们的失业保险、技术培训和户口入籍问题,政府都应该提供更多的帮助。如果一味强调牺牲劳工的利益来推动经济增长,显然是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