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21條禁令曝光 兩會氣氛陷詭異局勢(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6-03-11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傳出中共中宣部將21類話題列入報導禁區,有專家質疑,北京的政治局勢已經陷入不同尋常的詭異局面。(圖片:看中國網制)

【看中國2016年0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中共俗稱「兩會」的全國政協會議、全國人大會議在北京舉行,有媒體披露,中共中宣部將21類話題列入報導管制之內,有專家質疑,北京的政治局勢已經陷入不同尋常的詭異局面。

近日,大陸微信朋友圈瘋傳一條消息,中共宣傳部門發布通知,兩會期間有21類話題不准報導。隨後,美國《紐約時報》、美國之音等多家媒體分析,這份禁令相當可信。

21條」禁令規定,醫患糾紛、兩會安保,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的個人財富、國籍和荒誕議案不許報,中共的國防預算、殯葬改革、樓市匯市股市的危機,以及北京的交通擁堵和霧霾等問題不能報。至於涉及腐敗、臺灣、朝鮮、西藏等問題則必須轉發新華社稿件。

中國數字時代創辦人、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新聞研究生院兼職教授蕭強指出,類似這樣的禁令以往也都存在,但是像今年中共中宣部下達的這麼大範圍還是首次。「我記得以前像這種類似的,有10條甚至11、12條,絕對沒有超過15條的。每年都這樣,但是(這次的規定)比往年要長,覆蓋面更廣,條文更加廣泛。

原《中國之春》、《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也對海外新唐人電視臺表示,今年兩會期間瀰漫著詭異的氣氛,透露著「上層權力鬥爭」的信息。

近期,個性敢說敢言,有著「任大炮」封號的中國地產商、網路紅人任志強,因批評中共專制壟斷媒體遭到中宣部圍攻,北京市委屬下的《千龍網》炮轟任志強「反黨」,並質疑任志強敢於如此,是因為他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

旅美中國作家、政論家陳破空分析,事實上,黨媒炮轟任志強,一句話罵出一個大秘密:「這裡面既是權力鬥爭,也是路線之爭。王岐山是自由派﹔劉雲山是保守派,左派。《千龍網》這麼大的膽子,背後一定有後臺,就是劉雲山或者更大的後臺在背後支持它。」

陳破空認為,以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為首的宣傳部門對王岐山的仇恨發泄,不僅是因為王岐山反腐觸動了他們的既得利益,更重要的是王岐山是改革派,有意推行西方憲政。

就在中南海矛盾公開化之際,大陸《財新網》又連續3次引述中共政協委員蔣洪的話,呼籲要保障中國公民表達權利。

時政評論員文昭指出,王岐山與《財新網》交情甚密,它的發文意在反擊中宣部。不過,「在時間相近,(中宣部)登出這個21條禁令,管制範圍又超過以前,我覺得明顯是受到刺激以後,激烈反應,要顯示權威不容挑戰的表現。」

香港大學中國媒體項目編輯班志遠也認為,對於一家大陸媒體,公開政府的審查行為,實屬高度不尋常。外界推測,中共高層或正處於動盪分崩的局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