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回答記者問 露出非比尋常的信號(圖)

作者:唐峰 發表:2016-03-19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3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唐峰綜合報導)每年一次的中共「兩會」於3月16日在北京結束。李克強在人大閉幕式的中外記者會上,被境外媒體追問香港發生暴亂的問題時,稱相信特區政府和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各種複雜問題。值得一提的是,外界發現,李克強未稱「暴亂」,也未提「分離社會主義」等敏感措辭。李克強的態度,被指讓「香港反對派將遭整肅」的論調不攻自破,也就是否定了張德江對旺角事件的定性。

3月16日,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回應了十多條問題。其中有外媒記者問到大年初一香港的旺角暴亂,是否凸顯香港社會出了問題時,李克強指出,香港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並強調中央沒有、也不會改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中央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遇到的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

李克強最後表示,發展是香港自身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他「對香港的前景看好」。

據香港《明報》報導,此次中共「兩會」期間,從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的回應,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稱香港最近「出了點事」,對旺角事件均未使用「暴亂」一詞,這讓一些有關中央將藉此整肅香港反對派的揣測不攻自破。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旺角事件發生後,曾有中共中央官員和黨媒批評旺角事件參與者存在分離社會主義。但李克強在中外記者會上,沒有引用「分離」等措詞強硬的字眼去評論,反而相信特區及香港市民,引發關注。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早在2014年的「佔中事件」中,張德江就曾試圖激化局勢製造流血,然後為問責習近平當局鋪路。這次在旺角事件定性問題上蓄意升級,也是出於同樣目的。李克強在記者會隻字不提「暴亂」、「分離主義」,等於是對張德江工作的一種否定。

香港旺角街頭 爆發嚴重警民衝突

香港旺角街頭於2月9日(大年初二)凌晨爆發嚴重警民衝突。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當日表示,旺角發生的嚴重警民衝突定性是「暴亂」,他說「在任何一個城市、任何一個社會發生類似事件」,都會被社會定位為「暴亂」。

據BBC報導,中共外交部網站發言人洪磊在2月11日就香港發生暴亂事件答記者問時說:2月9日凌晨,香港旺角地區發生了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這是中共官方首次指「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同時認同香港梁振英政府定性的「暴亂」。

海外博聞社引述消息稱,對此事件習近平作了幾點批示,其中包括禁用六四方式(即動用軍隊)處理香港社會問題、禁駐粵部隊調往香港、禁內地輿論發表進一步激化大陸和香港之間矛盾及懷疑一國兩制實踐的言論等。報導還指,這顯示中共最高領導人並不希望用激化手段處理香港問題。

報導稱,洪磊的口徑實為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所定。

11日深夜中共外交部不顧大陸仍在春節假期,在官方網頁上載發言人洪磊的「答記者問」,就香港旺角暴亂事件出聲,認同港府對事件定性為「暴亂」,並指是由「個別本土激進分裂組織為主策動」,被外界解讀為北京當局要強硬解決香港事件造勢,為出動駐港解放軍做舖墊,「中共和習近平還沒有愚蠢到那個地步」。

據此前披露,梁振英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悉心培植的中共地下黨員,梁是江派人馬,曾多次配合江派人馬在香港攪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