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得求陰陽平衡 還得「豎蛋」(組圖)

發表:2016-03-20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分,約莫在每年的3月20日至21日。(圖片來源:Pexels)

春分

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一般在每年西曆的3月20日或21日。今年(2016)的春分則是3月20日。此時太陽黃經為0度,太陽正好處於赤道上方。

春分有兩重意思。一是說,春分這一天,白天和黑夜均等,各為十二小時。另一個意思是說,春分為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它平分了春季。因此,農曆書中有這樣的記載:「斗指壬為春分,約行周夭,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為春分。」《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也給出了精闢的解釋:「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一個「分」字道出了晝夜、寒暑的狀況。

春分日南北半球晝夜相等。從這一天起,太陽直射位置漸向北移,南北半球晝夜長短也隨之而變,北半球晝長夜短,南半球與之相反。

到了春分時節,我國很多地方的雨水明顯增多,平均地溫也已達到氣候學上所定義的春季溫度,基本穩定在10℃左右。春分過後,氣候溫和,陽光明媚,雨水豐沛,真正意義上的春季也就到來了。此時無論大江南北,都是一派春意融融的景象。正如大文豪歐陽修對春分時節的精彩描述「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

春分時節晝夜、寒暑平分,因此人們在保健養生方面也應注意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陰陽平衡狀態是生命的根本條件,也是養生的一條重要法則。這一法則無論是在精神、飲食、起居等養生方面,還是在自我保健和藥物的使用上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春分豎蛋


春分到,蛋兒俏。(圖片來源:Pixabay)

每年的春分,世界各地都會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在做「豎蛋」試驗。

這一被稱之為「中國習俗」的玩藝兒,何以成為「世界遊戲」,目前尚難考證。

「豎蛋」玩法簡單易行且富有趣味:選擇一個光滑勻稱、剛生下四五天的新鮮雞蛋,輕手輕腳地在桌子上把它豎起來。雖然失敗者頗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豎蛋遊戲的最佳時光,故有「春分到,蛋兒俏」的說法。豎立起來的蛋好不風光。

春分這天為什麼容易豎蛋?

春分這一天為什麼雞蛋容易豎起來?雖然說法頗多,但其中的科學道理真不少。首先,春分是南北半球晝夜都一樣長的日子,呈66∼50傾斜的地球地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處於一種力的相對平衡狀態,有利於豎蛋。

其次,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間,不冷不熱,花紅草綠,人心舒暢,思維敏捷,動作利索,易於豎蛋成功。

更重要的是,雞蛋的表面高低不平,有許多突起的「小山」。「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間的距離在0.5∼0.8毫米之間。根據三點構成一個三角形和決定一個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個「小山」和由這三個「小山」構成的三角形,並使雞蛋的重心線通過這個三角形,那麼這個雞蛋就能豎立起來了。

此外,最好要選擇生下後四到五天的雞蛋,因為此時雞蛋的蛋黃素帶鬆弛,蛋黃下沉,雞蛋重百下降,有利於雞蛋的豎立。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