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關於經濟發生嚴重分歧

發表:2016-03-23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23日訊】2016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日前在北京召開。「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由中共政府主辦,每年舉行一次,自2000年成立以來已經舉辦了16次。

中共政府參加本次論壇的有副總理張高麗、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財政部長樓繼偉、央行行長周小川等高級別官員。此外還有馬雲、社交網站Facebook的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哈佛大學的經濟學教授肯尼斯‧羅格夫(Kenneth Rogoff)、2001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等經濟界的知名人士。

據報導,與往屆相比這次火藥味略微濃重,中外經濟界人士對中國經濟的觀點嚴重分歧,張高麗、樓繼偉等中方人士稱中國經濟已經好轉,但西方著名經濟學者則對中國經濟持悲觀態度。

大陸媒體報導,張高麗在發言中聲稱,中國一季度用電量、就業人數、固定資產投資、財政收入等各項數據都是向好的方向發展,中國經濟轉好有望。

樓繼偉則批評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的做法,他稱中國有信心和有能力穩定經濟形勢。3月2日,穆迪將中國的政府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

來自西方國家的經濟學家的觀點,則與中共官員的看法截然不同,他們對中國經濟的批評意見超過了往年。

美國哈佛大學的經濟學教授肯尼斯‧羅格夫批評說,中國最近又有倒向中央計畫經濟的傾向,並且中國的債務問題存在著巨大的風險,信息不對稱導致中國股市遭遇到了災難。他還希望中共採用更靈活的匯率機制。肯尼斯‧羅格夫在克林頓政府期間曾任美國總統的經濟顧問。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批評了供應側改革。他認為以政府為主導的供應側改革,可能會讓經濟雪上加霜。

此外,除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外,外媒竟然「集體缺席」這次論壇。FT中文網自主編易人以來,與中共政府關係已大幅好轉;而母公司英國《金融時報》首席評論員馬丁‧沃爾夫以論壇演講貴賓身份與會,也讓FT中文網,成為唯一一家「入圍」論壇的境外媒體。

評論人士說:「中國發展高峰論壇」一方面竭力邀請外國政要和商界領袖為中國經濟「站臺」;另一方面卻要遮遮掩掩,對境外媒體緊閉大門?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