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綠色孿生彗星和地球擦身而過(組圖)

發表:2016-03-23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一和週二,兩顆綠色的「孿生」彗星和地球擦身而過,這屬於是在世界記錄中最接近地球的彗星。(圖片來源:NASA)

【看中國2016年0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據「世界天氣網路」(Weather Network)報導,兩顆綠色的「孿生」彗星和地球擦身而過,這屬於是在世界記錄中最接近地球的彗星。天文學家們都認為這一天文事件不僅僅只是一次巧合。

在本週一(3月21日)和本週二(3月22日),地球上的人們目睹了這個相當罕見的事件。兩顆(一顆是16年前被人類知曉,另一顆是最近才發現的)彗星在分別在不同的一天之內以相對靠近地球和月球的距離飛過這兩顆星球。

「彗星252P/LINEAR」(Comet 252P/LINEAR)是「林肯近地小行星研究」(Lincoln Near Earth Asteroid Research,簡稱LINEAR)的天文學家們首次於2000年4月7日發現的。自從被發現以來,它現在已經是第三次路過地球。自2月底以來,這顆彗星亮度逐漸升高,地球南半球的觀察員甚至肉眼就可以觀察到它。

就在兩個月前(即2016年1月22日),位於「毛伊島」(island of Maui)的天文學家使用「泛星計畫望遠鏡」(PanSTARRS telescope)發現了他們最初以為是一顆小行星的另一顆近地天體,並把它命名為「2016 BA14」。新對象被發現後不久,天文學家就注意到它一些奇怪的事情。首先,它被發現有一條淡淡的尾巴,所以,最初判定這是一顆小行星的設想需要進行修訂,並更名為「彗星P/2016 BA14(泛星計畫)」。其次,由於它非常靠近的「彗星 252P/LINEAR」圍繞太陽旅行的路徑,它應該是在其軌道上旅行的一個物體。

這是巧合嗎?也許不會是。

「NASA近地天體研究中心」(NASA's Center of NEO Studies,簡稱CNEOS)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總管Paul Chodas在NASA的一份聲明中說:「‘彗星P/2016 BA14’可能是‘彗星252P/LINEAR’的碎塊。我們知道彗星是比較脆弱的東西,正如在1993年被發現的、飛越木星的‘蘇梅克-列維9號彗星’(comet Shoemaker-Levy9)及其碎塊。或許在以前穿越內太陽系的過程中或者飛越遙遠的木星的過程中,我們現在知道的‘彗星BA14’可能是‘彗星252P’脫落下來的一大塊。」

由於相比於太陽系的尺寸來說,這兩顆彗星至少以相對較近的距離路過地球,但它們彼此之間都留有足夠遠的距離,從而使它們可以非常安全地路過地球。


這兩顆「孿生」彗星彼此之間都留有足夠遠的距離,從而使它們可以非常安全地路過地球。(圖片來源:NASA)

本週一,大致230米寬的「彗星252P/LINEAR」距離地球約520萬公里(相當於地球到月球的距離13.9倍)。本週二,約有120米直徑「彗星P/2016BA14(泛星計畫)」估計在距離地球350萬公里(地球到月球距離的9.2倍)的位置飛過。據「國際天文學聯盟」(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稱,只有另外的兩顆彗星比週二路過地球的「彗星P/2016BA14」更靠近地球。它們是「彗星55P/1366U1」和Lexell彗星(又名D/1770L1(Lexell))。美國「NASA近地天體辦公室」還在1999年6月12日注意到了另外一顆距離地球僅為180萬公里的週期性運行的彗星,P/1999 J6(SOHO)。

由於「彗星P/2016BA14(泛星計畫)」在美東時間週二上午10:30左右距離地球最近,所以這顆由微小冰球組成的彗星路過地球的景像在週日晚上被參加「虛擬望遠鏡項目」(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的讚布羅塔•瑪斯(Gianluca Masi)捕捉到。

根據NASA的計算,這兩顆距離地球最接近的彗星現在已經飛回了朝向木星的軌道。

目前的情況是,「彗星252P/LINEAR」有望於2032年3月16日在距地球860萬公里的距離被看到,而「彗星P /2016 BA14」不會來得那麼近,而只能於2048年1月30日距離地球780萬公里處飛過地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