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前世果報之十:六年苦行的宿緣(圖)

發表:2016-03-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曾歷經六年苦行才成佛。(圖片來源:Pixabay)

佛陀成佛以前曾在森林裡獨自苦修,但並不是每一尊佛都會像釋迦牟尼佛一般歷經六年的苦行才能成佛,佛陀在《佛說苦行宿緣經》中解釋這是他過去前生輕慢三寶的惡業所致。這六年的苦行,其過程非常的艱辛,世尊嘗盡了各種錯誤,千辛萬苦地摸索,甚至幾乎死亡,最後才能成佛。佛陀以此告誡弟子們應善護身口意,不要輕慢三寶,以免為自己的修行招來障礙。

佛陀在《佛說苦行宿緣經》中也同時提到他因為過去的善友護喜的規勸與引見,才能親近三寶,因此對他非常感念在心,佛陀也提到善知識對修行人的重要。而經中的這位護喜,就是北傳《雜阿含經》中的無煩天神,他已證三果。

火鬘與護喜

有一次,佛陀與五百多位具足六大神通的阿羅漢大比丘一起聚集在阿耨龍王大泉池畔,而現場只有阿難尊者一人尚未證得阿羅漢。

當時,佛陀對舍利弗尊者說道:「在過去很久遠以前的波羅捺城邊,離去城不遠之處,有一處名叫‘多獸’的城市。城中有一位婆羅門,身居當地國王的宰相,位高權重。他有一個兒子,他的頭髮因遺傳基因之故呈火燒的樣子,因此他的名字被稱為火鬘。」

「這位婆羅門長得非常俊帥,有三十種大人之相。他學問淵博,遍覽各種梵志典籍、圖書、纖記,無事不博。舉凡外道的禁戒及各種數學算術,他都能明練通達。」

「當時城中有一位製造磚瓦師的兒子,名叫難提婆羅,中譯為護喜。他與火鬘從小就是好朋友。難提婆羅雖然出身貧困,但他很勤奮,個性很溫柔慈愛,又孝順父母。他的父母眼睛都瞎了,但他依然不離不棄地供養雙親,令其無所匱乏。」

「護喜雖為瓦師,但卻不以手掘地,亦不使人代掘。他只取破牆崩岸,以及被老鼠弄壞的土石,然後和為瓦器。但他的手藝精湛,總能化腐朽為神奇,作出極為精緻的瓦器,因此有很多客戶上門,若有男女欲來買瓦器,便以谷、麥、麻、豆等物置於地上,然後取瓦器離去。護喜生性淡泊,他不會跟客戶討價還價,亦不收取金銀財帛,他只收取谷米,供他及父母食用而已。」

「當時是迦葉佛的時代,迦葉佛所住的精舍離多獸城不遠。他與二萬名阿羅漢一起住在精舍。」

護喜欲見迦葉佛,火鬘數度拒絕

「有一天,護喜對他的好友火鬘說:‘我們一起去拜見迦葉如來好不好?’」

「火鬘卻興趣缺缺,答道:‘幹嘛去見那些禿頭的沙門?他們不過是禿頭的人,哪會有什麼道行呢?’」

「護喜勸說:‘不能這樣講!佛法很難遇得到啊!’」

「護喜再三地遊說,火鬘仍不肯同行。護喜只好改變策略,邀火鬘一起水邊泡澡。火鬘這才同意。他們一起到水邊洗澡,洗過之後便穿上了衣服,護喜便舉起右手遙指說:‘火鬘,你看,那就是迦葉如來的精舍,離這裡不遠哦!我們一起去拜見佛陀吧。’」

「火鬘仍執意不肯。護喜便拉著火鬘的衣服說道:‘走啦!就去看一下嘛。很近的啦。’火鬘甩不開護喜的手,便脫下衣服欲離去。護喜在後面追著,然後抓起火鬘的腰帶說:‘只要見一下我們就回去。’火鬘又解下腰帶說:‘我就是不要去見那些禿頭沙門!’護喜沒辦法,只好抓住火鬘的頭說:‘拜託!一起去見佛吧!’」

佛陀對舍利弗說:「按照當時波羅捺國的法律,抓別人的頭是一項很嚴重的罪,重到可處死刑。火鬘替他的好友感到擔心,他心想:‘這個瓦師子是想找死嗎?怎麼敢抓我的我頭?’」

「護喜對火鬘說:‘我就算死,也要使你見到佛。’」

「火鬘大受感動,他認為護喜寧可一死也要讓他見到佛,想來應該是真有好處才對。於是他對護喜說道:‘好啦!好啦!你先放開我!我跟你去就是了啦!’」

見到迦葉佛,火鬘顯傲慢

「護喜立即放手,火鬘便跟隨護喜一起去見迦葉佛。護喜很恭敬地先跪在地上,額頭觸地,禮拜迦葉如來的雙足,然後起身坐在一旁。但火鬘卻非常的高傲,他只有舉手打招呼而已,然後便坐在一旁。」

「護喜合掌對迦葉佛說:‘他叫火鬘,是多獸邑中太史之子。他是我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但他不識三尊,不信三寶,也不肯見佛,不聞法,不供養眾僧。懇請世尊開化愚冥,使其信解。’」

「火鬘一直盯著世尊看,他從頭至足,又從足至頭,凝視著佛陀的諸般相好,他發現如來的威容巍巍,諸根寂定,純淑調和,以三十二相嚴飾其體,八十種好以為姿媚。儀錶如娑羅樹花,身猶須彌山,無能見其頂。面如月滿,光如日明,身色如金山。」

「火鬘看見佛陀的相好以後,便心想:‘我記得梵讖書上有相好相關的記載。今天我看見佛陀週身幾乎都具備了,但只有二項沒看到。’」

「於是火鬘便以下面的偈語問:‘

所聞三十二 大士之相好

於此人中尊 唯不覩二事

豈有丈夫體 猶如馬藏不

寧有廣長舌 覆面舐頭不

願為吐舌示 令我決狐疑

我見乃當知 如經所載不’」

佛顯神通且說法,火鬘態度改

「火鬘想要看到另兩種大人吉相,於是迦葉如來便伸出廣長舌相,覆在臉上,甚至長及肉髻。然後舌頭又並覆兩邊的耳朵。七過舐頭,然後縮舌入口。接著發出色光普照大千世界,其光明蓋過太陽及月亮,甚至勝過色界的阿迦膩吒天上的光明。接著,光明還遶其身七匝,從頂上入。」

「迦葉如來又以神通示現陰馬藏,但只令火鬘一人獨見,其他的人都看不見。」

「火鬘見佛陀具足三十二相,無一缺減,心中踴躍歡喜,不能自勝。接著迦葉如來為火鬘說法,迦葉佛告訴火鬘:‘一個發願成佛的菩薩,如果身不可行而行,那麼當他將來成佛時,其身形會很短小,這就是一個發願成佛的菩薩身不可行而行的雜染報。又如果口不可言而言,當這名發願成佛的菩薩將來要出家修行時,會非常的艱辛,必須嘗盡各種錯誤,千辛萬苦地摸索,才能成佛,這就是口不可言而言的雜染報。一個發願成佛的菩薩如果心中不可念而念者,那麼當這名菩薩成佛以後,其境內的眾僧常不和合,在在處處,共相是非,這就是心不可念而念的雜染報。所以高貴的年輕人,如果你想要成佛,那麼就應當放棄這三種惡行。’」

「火鬘聽迦葉佛的開示以後,立即走到佛前,跪在地上,額頭觸地,頂禮佛足,然後長跪在地合掌說道:‘世尊,對不起,請接受我的懺悔,我今後不敢再這麼高傲了。’」

「迦葉如來默然接受火鬘的懺悔。於是,火鬘與護喜這兩個年輕人一起起稽首佛足,然辭退離開。」

火鬘決定出家修道

「火鬘在歸程的半路上,忽然思惟著迦葉如來說的三惡報,便轉身對護喜說:‘你老早便迦葉佛那裡聽聞甚深的法寶,又為何不出家修道?’」

「護喜回答:‘你有所不知,我的父母年邁,又雙眼失明,我必須肩負起供養二親的責任,怎麼能夠出家?其實,我也一直很想出家修道。但若我出家修道,父母就沒人照顧,他們一定很快就會死亡。所以,我沒辦法出家。’」「火鬘對護喜說:‘我從迦葉佛那裡聽聞了佛法,現在已經不樂於待在家。我想回到佛陀那裡,求他允許我出家當比丘。’」

「護喜讚嘆道:‘善哉!善哉!火鬘真是有善根。你快去吧!佛世難值。’」

「火鬘向前擁抱護喜,然後合掌對他道謝:‘我如果對你在身口意方面有失禮冒犯之處,請你原諒我,你真的是我的善友,能指授我正真的大道。’」

「於是火鬘便說了以下的頌讚:

仁為我善友 法友無所貪

導我以正道 是友佛所譽

火鬘回到精舍,在迦葉佛前,跪在地上,額頭觸地,稽首佛足,然後兩膝跪地合掌對佛說:‘世尊,不知我是否可以跟隨您,剃除鬚髮入道,受具足戒?’迦葉佛當下便度化了火鬘,為他授具足戒。」

佛陀訴說宿緣

佛陀又說:「你可知當時火鬘的是誰嗎?他就是我的前身。火鬘的父親,就是今世我的父王真淨。而當時的瓦師子護喜,就是在我出家前還是太子的時候,在宮中夜半時分來勸我出家修行的作瓶天神(此天神於北傳《雜阿含經》中有記載,他已證三果,現居色界天的頂端淨居天)。

那個護喜,因頻勸我出家,真的是修行道上的善知識。但因我先前曾向護喜口出惡言,說道:‘迦葉佛禿頭沙門,怎麼會有佛道可言’等惡語,因此惡言的惡業之故,在我臨成佛前,必須承受六年的苦行。舍利弗,在森林裡的六年,我日食一麻一米,大豆小豆。我雖受如此的辛苦折磨,卻於解脫法無益。我忍受飢渴、寒、熱、風雨、蚊虻之苦,搞得我身形枯燥,但卻於成佛之道並無任何助益。舍利弗,我六年的苦行,是因我過去前世對三寶不敬的惡業使然,我必須先償還過去的惡緣,然後才能證得阿耨三耶三菩提佛。」

於是世尊說了以下的宿緣偈:

「我昔火鬘童 向於護喜說

髡頭何有佛 佛道甚難得

以是因緣故 六年日不減

受此勤苦行 望得成佛道

不以是苦行 能得成佛道

非道而行求 因緣自纏繞

宿緣終不朽 亦不著虛空

當護三因緣 莫犯身口意

今我成佛道 得為三界將

阿耨大泉中 自說先世緣」

佛陀以此宿緣告誡眾弟子

佛陀最後對舍利弗說:「你看,如來眾惡已盡,諸善普具於一身。諸天神、神鬼、乾沓和、阿修羅、迦樓羅、甄陀羅、摩休勒等一切天龍八部,及一切蒼生,皆能度之。但如今我仍不免須承受過去的宿世惡業,如果連我都如此,那更何況是那些愚冥未得道的凡夫呢?所以,舍利弗,應當學善護身、口、意等三業。舍利弗,當如是學習。」

當佛陀說完以後,在場有一萬多名天神得須陀洹道,有八千隻龍受五戒,五千名夜叉受三自歸依。

阿耨池大龍王合掌對佛說:「世尊,您於我的泉池上,接受我的供養,說宿命因緣法,使我將來成佛時,不會有如此的惡因緣,使我眾惡皆盡,作真淨如來。」

佛陀對阿耨大龍王說:「如果你是真心發如是願,那麼就當小心善護身口意,不令犯惡,便可得如上所願,眾惡消盡,作真淨如來。」

阿耨大龍王聽聞佛所說的話,心中踴躍歡喜,便以天栴檀香散在佛及五百羅漢的四周。

佛於是為諸天龍神說法,當佛陀說完法以後,便與諸比丘一起施展神通,各自離開花座。比丘們圍遶著佛陀,飛升在虛空中,高約七里。他們以神足飛行,就像鳥在空中遨翔,緩緩地降落在羅閱祇城的竹園精舍。

舍利弗及五百羅漢,阿耨大龍王、天龍八部鬼神等,都心生歡喜,並信受奉行。

責任編輯:雪泥鴻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