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姐再受美媒專訪:階級決定人生 我是失敗者(圖)

發表:2016-03-28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物專訪:「鳳姐」羅玉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8日訊】3月23日上午,中國網路紅人「鳳姐」羅玉鳳來到美國之音紐約演播室,與記者方冰談她在中國與美國的生活體驗和自己兩相對比之下的思考。這段大約30分鐘的對談涉及到的話題包括中國社會各階層間的不平等、性別歧視、徵婚風波和網路名氣的影響等。

「人家認為我自信、自戀,甚至認為我精神不正常,完全是因為我出身社會最底層。這是由我的階級特徵決定的」。中國網路紅人羅玉鳳即「鳳姐」如是說。羅玉鳳相信,階級決定人生。出生於重慶綦江趕水鎮農民家庭的羅玉鳳知道,自己來自的階層是「像螞蟻一樣的角色,沒有人權,沒有反抗權利」。她認為當今中國處於「拼爹」的時代,父母的職業和財產決定子女的職業和財產。「如果家裡有錢,我就不會去讀大專。父母是農民,無法給我更好的工作,只能做家樂福收銀員」。

除遭受社會階層歧視之外,羅玉鳳認為性別歧視也是主要問題。1992年7歲時父母離異,羅玉鳳隨母親住在繼父家。她說自己與父母的親情都不多,原因是農村「重男輕女」嚴重,女性受教育和就業的權利與男性並不平等。

2009年10月羅玉鳳曾在上海陸家嘴金融區街頭散發徵婚傳單,引起不小的轟動,她解釋說自己這麼做是希望脫離自己的農民階級。參加過江蘇衛視真人秀《人間》以後,她成為網路名人,目前已經擁有551萬新浪微博粉絲。不過她認為名氣並沒有給她的實際生活帶來好處,反而遭到對其身高、外貌、職業、出身的貶損。羅玉鳳相信,「我是正確的,嘲笑我的人都錯了」。

針對她所羅列的近乎苛刻的徵婚條件,羅玉鳳表示,「我覺得沒有問題」。「雖然我沒有北大、清華的文憑,但是我也付出了同樣多的努力。我是女人,他們是男人,我們的靈魂應該是平等的。」

「我在美國,我現在要求哈佛、耶魯的,我相信沒有人會嘲笑我,覺得我不對。」她解釋道,「不能因為身份、地位和出身,特別是父母的財富和地位而變得有所不同。」羅玉鳳2010年底來到美國,她已經在紐約生活、工作近6年。她說,「我在美國沒有受到歧視」。

目前她沒有繼續徵婚的打算。「事實上我是一個失敗者。」羅玉鳳解釋,「雖然我提出人人平等的想法,但是沒有實現。我反而成為了一個反面的、醜陋的形象」。羅玉鳳強調,「不管我的貧富,不管我有沒有結婚生子,不管我過得好與不好,我都會為中國以及美國人權努力。這是我的希望」。

責任編輯: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