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深圳快遞哥的內心獨白

發表:2016-04-05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5日訊】呼啦一下,一群人圍過來,警察、協警、特勤,還有一個慌張奔跑的快遞員。我幾乎沒有任何遲鈍,也撒腳丫就跑,後背發熱,恍若驚弓之鳥,突然想起自己正在派送的快件,我又小心翼翼地繞著路邊折返,手是抖的。我掐了掐自己,罵自己沒出息,又沒騎電動車,怕什麼。

但還是怕。

這幾天深圳的禁摩限電行動,我親眼看到很多同行被銬走,踹翻在地上。快件撒落時,一位快遞小哥還趕忙緊緊地抱起幾件。以前我只知道手銬是銬壞人的,而今難道我們也成為了‌‌「壞人‌‌」。有一個最要好的同事,他的父母聯繫不上他,得知他被關押後托我去看望他,我卻被擋在門外,警察說他24小時內要被隔離,為什麼?憑什麼?這幾年做快遞的酸甜苦辣一下湧上來,站在深圳的街頭,我哭了。

同事被扣留8個小時後,經理花掉5000多元,把他‌‌「贖回‌‌」來了。他嘆著氣,告訴我們這8個小時是他人生中最難熬的8小時,警察從頭到尾都沒有解釋他們為什麼被抓,他也不敢問。在一間空房間裡,他和另外8個被抓進來的快遞員一起帶著手銬,無聲相對。沒有飯吃、沒有水喝,要去廁所都有警察一對一監督。他一直聽到鎖在櫃子裡的手機嗡嗡地響,客戶得多著急,家人得多著急啊。在街頭被抓時,警察還告訴他進了交警支隊就可以給家人打電話,可一進來,他的手機就被沒收,連皮帶、鞋帶都被警察帶走。

他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大的12歲,小的才兩歲。他放出來後,第一時間打開手機,滿屏的信息著實嚇了他一跳:200多個未接來電,300多條微信留言,他沒想過自己消失的大半天裡,竟有這麼多人尋找他。我們的事業重要嗎,也許吧。但至少,我們是被人需要的。

這裡是繁華的深圳,每個人行色匆匆,偶爾有行人回頭看看我,眼神詫異。我抓住手推車,手心全被汗濕,這是公司剛置辦的新裝備,也是我步行派件的第三天。早上臨出發時,經理囑咐我們要保障服務質量,我覺得有些委屈,連車都沒有,如何保障?不帶槍上戰場是找死,不開車送快件是什麼,我只知道是無奈,目前還有恐懼。

不偷不搶、靠自己的雙手賺份辛苦錢,這是犯罪嗎?在深圳上千萬的人口中,我們是再普通不過的快遞員,而我們的職業在過去的幾年裡不斷得到消費者的肯定,得到政府的肯定,就連李克強總理都很多次站出來為我們點讚。我一度認為2016年是這個行業大發展的年頭,也曾經想過自己可以努努力做個網點經理。我怎麼都沒想到,就在這個春天,我們突然成為這個以開放和包容而著稱的城市裡最不歡迎的一個群體,快遞員這個曾讓我們有些驕傲的身份定位被一下打碎,連做人最起碼的尊嚴都在一次次的拉扯、推搡和棒打中全部丟失。

其實我內心也知道,電動車並不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和汽車一樣,每年也有很多交通事故發生,我希望他未來可以更安全更規範;我也知道這也不是最氣派的交通工具,在形象各方面還不能做到美觀統一,我也希望我們的車能更漂亮一些,為這個城市增光。但我也知道,它真的是目前發展階段最環保最便捷的末端工具,尤其是三輪車,裝載量大,行駛便利,寬敞的、狹小的地方都可以行駛自如。但現實是它違規,我不知道都是哪些規定,既然違規,為何可以生產銷售但是不能使用呢?看到今天我的一些同行,有的背著編織袋,有的推著手推車,有的把快件抱在懷裡蹣跚在路上,快遞的‌‌「快‌‌」也就在這裡消失了,而因為一次只能拿少數的幾件,我們要往返網點數次,我每天的步行數突破5萬步都不是問題。

也許身體更健康了呢,我只能這麼安慰自己。本來在深圳這個大城市裡,一切都有可能發生,我們快遞員也是一個有夢想的群體。我想拼兩年,承包個網點,也許當上經理了就有更多的時間跟家人團聚。我的同事小張,他還年輕,他只想拚搏幾年賺夠錢,回老家娶個媳婦,讓父母安心,可是他被拘了。

而還有一些曾經有夢想的人,就在這幾天都匆匆離開了這個城市,深圳包容了什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未來長達100天的‌‌「禁摩限電‌‌」行動嚇跑了我的同事。這些安分守己的人,根本無法想像牢房是什麼。所以,錢不賺了,客戶的快遞就交給別人吧,他們必須再去尋找一份安穩的工作。以前,看到簽收快件時客戶臉上的笑容,內心也曾經萌生過不少的小得意。而今,在大家的面孔上,我只看到了驚恐。

而我,還在堅持。因為我相信,隨著行業的發展,快遞員所使用的運輸工具一定能越來越規範,我們在配送過程中也一定能更加符合城市管理者的要求。總理不是就提出快遞業要健康發展嗎,我們信心百倍,可深圳卻沒能包容我們慢慢變好的過程。一夜之間的天翻地覆,影響的不僅是我們,還有成千上萬個消費者。

我的三輪車已經有兩輛被扣押,被推倒的情形歷歷在目,那些跟我們一樣騎著三輪車的便衣,會悄悄行駛到我們前頭,然後突然停住,與潛伏在路邊的便衣裡應外合,把我們‌‌「抓個正著‌‌」,我還見過便衣直接把正在行駛中的快遞員一把拉下來,人狼狽至極,車翻倒在地。我承認我懦弱地做了配合,所以只扣車沒扣人。而現在,我只能靠著這輛手推車給客戶送件,好在不少客戶很理解我們,晚了、慢了,他們只是暖心一笑。也有客戶鼓動我們,你們聯合起來,不收不送,看看會怎樣。說實話從內心裏講我也真想這樣,但早晨經理說的那句話我也理解,他說‌‌「客戶得罪了誰呢,不能用快遞‌‌」,那‌‌「我們這些普通的快遞員得罪了誰呢‌‌」。當然我知道,這不是‌‌「得罪‌‌」。

明天是4月1日,抬頭可以看到‌‌「使用電動三輪車一律刑拘‌‌」的標語。明天也是愚人節,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個玩笑,但被掀翻的快遞員就在我眼前,告訴我這不是一場夢。

今夜,深圳的同行兄弟們,你們能睡好嗎?

我注定是輾轉反側。

延伸閱讀:

1深圳快遞業現離職潮4月1日起禁摩限電升級

深圳禁摩限電事件沸沸揚揚,快遞哥無奈,有的選擇了堅守,有的不堪重負選擇了逃離。快遞君今日得知,在深圳已有兩家快遞企業的上千名快遞哥準備辭職;又有三家企業650輛二輪/三輪車被查扣,30多名快遞哥被拘留……

明天4月1日,傳說的‌‌「升級版禁摩限電‌‌」即將來臨,深圳某快遞哥發來警方通知,也請深圳眾多小哥務必注意——

1。所有電動三輪車不得上路,否則扣車扣人;

2。所有沒有備案的兩輪電動車不得上路,否則一律查扣;

3。兩輪車載人,一律扣車扣人;

4。兩輪車拉貨,要求寬度不能超過左右把手的10公分,高度不能超過騎車人的肩高範圍;

5。所有電動車不得走機動車道,否則扣車扣人;

6。禁止電動車出入,否則扣車扣人;

7。凡是與派出所、交警、機訓人員發生口角或是不雅動作的,一律現場控制,按暴力抗法處置;

8。清明節前後,交警、派出所、機訓人員將到各營業場所、停車場巡查,一經發現有三輪車,全部收繳沒收,不管你是否在使用!

備註:沒有備案的電動車,要求車重不超過40kg,車速不超過20km/h,暫且可以上路。

深圳查扣電動三輪,一件看似不大的事,卻折射了很多問題。有關部門不從源頭找出解決方案,開個會後就開始收繳、抓人、罰款。快遞員的生計,老百姓生活的不便,貌似根本不在考慮之中;這事可能不只拍腦袋那麼簡單。你看,深圳4萬一線快遞員,只給1.3萬配額,還得申請,去政府指定商家購買、備案。如此設置門檻,上面看到的是財政收入,下面看到的是尋租機會,否則挺難解釋這種「雖雞狗不得寧焉」的。

快遞員要給配額,尼瑪這是市場經濟?政府的手要伸到什麼程度才是邊界?

深圳為什麼收繳快遞員電動三輪車?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你們:跟著深圳就會推出一種類似出租車那樣的壟斷經營的城市物流專用貨的,至於經營權會在誰的手裡,你們猜猜看?事實據消息人士透露,這種貨的公司都控制在權貴家屬手裡,你想加入可以,加盟費十幾萬,比買輛麵包車貴多了!人家掙錢就這麼簡單!

現在的一些地方政府太「強勢」,每一項政策出臺,都是打著加強管理的旗號,一看到增加5000所謂快遞車配額,就知道權力又在尋租,一隻利益的黑手又伸出來了,伸向可憐的快遞工,真的無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