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有關茲卡病毒(圖)

發表:2016-04-10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許多國家,對婦女都已提出延緩懷孕的警告。(網路圖片)

茲卡病毒是黃病毒的一群,主要由埃及斑蚊傳播,其它蚊種也可以傳播,最早於1947年烏干達茲卡森林辨認,分離出病毒。

茲卡病毒與登革熱、黃熱病、日本腦炎與埃及尼羅病毒有關。

感染茲卡病毒,通常沒有症狀,或是像感染輕微登革熱一樣,只要休息就會好。在1950年代,只有在非洲與亞洲靠近赤道的地方有病例,到了2014年,病毒已經橫越太平洋,擴散到法屬玻裡尼西亞與東島,2015年廣泛在墨西哥、中美洲、加勒比海與南美洲擴散,快要到全面爆發的地步了。

茲卡病毒無法用藥物與疫苗預防。在2016年,茲卡病毒引起懷孕婦女發燒,生出來的新生兒腦部畸形,這是由於垂直感染,並經由母親傳染給胎兒、新生兒,造成流產或是小腦症。現在還無法完全確定是茲卡病毒造成的小腦症,但有許多跡象已顯示--元凶可能就是茲卡病毒,如感染茲卡的大人會出現吉巴氏綜合症(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一種神經方面的症狀,如:下肢無力、麻木。

2016年1月,美國疾病管制局發出了感染地區旅遊警告,包括需要特級的防護,孕婦若要到疫區,最好生完小孩再去。美國發出警告後,其它地區也緊跟著發出類似的警告。現在哥倫比亞、多明尼加、厄瓜多、薩爾瓦多、牙買加等國家,對婦女都已提出延緩懷孕的警告,要等到對茲卡病毒有更多的瞭解後,再懷孕比較合適。

中醫對於茲卡的調理,可仿照對登革熱的調理,使用一些抗病毒的中藥,如:板藍根、金銀花清熱解毒,對於感染茲卡病毒而發燒者,效果應是很好。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