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緊張焦慮?專家教你一招化解(圖)

發表:2016-04-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生活充滿壓力、緊張,遇到焦慮束手無策,專家提出關鍵一招,用一句話影響結果。(網路圖片)

現代生活中充滿著各種挑戰,尤其遇到考試,要交作業,上臺報告或演講時,有些人特別容易緊張,因為緊張失常的也大有人在。在theatlantic.com一文中,專家提出關鍵一招,鼓勵大家用一句話「我很興奮」(I am excited)代替「我很緊張」(I am anxious)。多數人面臨緊張、焦慮的情況時會告訴自己要放鬆、要冷靜,例如要上臺演講,大部分人會說:「我非常緊張,我正在試著冷靜下來」。但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教授艾莉森‧布魯克斯(Alison Wood Brooks)認為這麼說並無法有效地減緩緊張程度。她說:「保持冷靜,繼續前進」(Keep Calm and Carry On)。這句話是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政府為了鼓舞士氣製作的宣傳海報,在當年非常流行。但布魯克斯認為,這個標語在現今的時代應該改為 「要感覺興奮,但不要搞砸了」(Get Amped and Don’t Screw Up)。

布魯克斯認為:焦慮和興奮是兩個高度情緒,這兩者都會使心跳變快、分泌皮質醇增加,身體預備要採取動作。換言之,他們適合作為激勵。唯一不同的是興奮為正向情緒,專注在所有能使事情變的更好的方向上。冷靜也是正向的,但對多數人而言,大腦由活躍中的負面情緒轉向活躍中的正向情緒比較不費力。要能在短時間內達到冷靜的狀態難度比較高,需要平日更多的例如靜坐的練習。

2014年布魯克斯發表她的三個實驗結果,說「我很興奮」轉向正向心態,出現的結果往往比較好。

第一個實驗要求參與者逐一地站在大家面前唱一首歌。參與者在唱此首歌之前,會說:「我很擔心」「我很興奮」或是什麼都沒說。實驗結果,說「我很興奮」的人不只是情緒興奮,也是唱得比較好的,這是根據電腦測出的音量及音准。

第二個實驗是演講,要求參與者在攝影機前做一個兩分鐘的演講,興奮的參與者說得比較長,而且看起來比較有說服力、自信及堅持。最後一個實驗是數學,興奮的參與者也是表現得比維持冷靜的參與者要來得好。

根據布魯克斯的看法,將「緊張」轉化為「興奮」的目的是將自己置於「機會心態」(opportunity mindset),專注在可能會發生的好事,那麼就有「機會」做得更好。相反地,若放在「威脅心態」(threat mindset)的負面情緒,那麼可能就會得到表現不如預期的結果。

一開始或許不容易做到。布魯克斯說,她的朋友越嘗試就越覺得容易做到。她也建議把即將到來會引起焦慮的事項,列出改善方法:如何對你有益,誰會是主 要觀眾?生活會如何變得更好?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遇到緊張焦慮,就想「我很興奮」,正向努力,至少嘗試看看,因為它可能真的有效。

来源: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