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紧张焦虑?专家教你一招化解(图)

发表:2016-04-1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生活充满压力、紧张,遇到焦虑束手无策,专家提出关键一招,用一句话影响结果。(网络图片)

现代生活中充满着各种挑战,尤其遇到考试,要交作业,上台报告或演讲时,有些人特别容易紧张,因为紧张失常的也大有人在。在theatlantic.com一文中,专家提出关键一招,鼓励大家用一句话“我很兴奋”(I am excited)代替“我很紧张”(I am anxious)。多数人面临紧张、焦虑的情况时会告诉自己要放松、要冷静,例如要上台演讲,大部分人会说:“我非常紧张,我正在试着冷静下来”。但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教授艾莉森‧布鲁克斯(Alison Wood Brooks)认为这么说并无法有效地减缓紧张程度。她说:“保持冷静,继续前进”(Keep Calm and Carry On)。这句话是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政府为了鼓舞士气制作的宣传海报,在当年非常流行。但布鲁克斯认为,这个标语在现今的时代应该改为 “要感觉兴奋,但不要搞砸了”(Get Amped and Don’t Screw Up)。

布鲁克斯认为:焦虑和兴奋是两个高度情绪,这两者都会使心跳变快、分泌皮质醇增加,身体预备要采取动作。换言之,他们适合作为激励。唯一不同的是兴奋为正向情绪,专注在所有能使事情变的更好的方向上。冷静也是正向的,但对多数人而言,大脑由活跃中的负面情绪转向活跃中的正向情绪比较不费力。要能在短时间内达到冷静的状态难度比较高,需要平日更多的例如静坐的练习。

2014年布鲁克斯发表她的三个实验结果,说“我很兴奋”转向正向心态,出现的结果往往比较好。

第一个实验要求参与者逐一地站在大家面前唱一首歌。参与者在唱此首歌之前,会说:“我很担心”“我很兴奋”或是什么都没说。实验结果,说“我很兴奋”的人不只是情绪兴奋,也是唱得比较好的,这是根据电脑测出的音量及音准。

第二个实验是演讲,要求参与者在摄影机前做一个两分钟的演讲,兴奋的参与者说得比较长,而且看起来比较有说服力、自信及坚持。最后一个实验是数学,兴奋的参与者也是表现得比维持冷静的参与者要来得好。

根据布鲁克斯的看法,将“紧张”转化为“兴奋”的目的是将自己置于“机会心态”(opportunity mindset),专注在可能会发生的好事,那么就有“机会”做得更好。相反地,若放在“威胁心态”(threat mindset)的负面情绪,那么可能就会得到表现不如预期的结果。

一开始或许不容易做到。布鲁克斯说,她的朋友越尝试就越觉得容易做到。她也建议把即将到来会引起焦虑的事项,列出改善方法:如何对你有益,谁会是主 要观众?生活会如何变得更好?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遇到紧张焦虑,就想“我很兴奋”,正向努力,至少尝试看看,因为它可能真的有效。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