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裡的那只「黑天鵝」影子已現……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4-2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23日訊】4月20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告,國開1401券(018003)上午交易出現異常波動,決定自9:30開始暫停該債交易,至14:55分起恢復交易。剩餘期限近13年的14國開01當日僅成交一筆40手,成交價100.40元,較上收市價下跌28.6元,或22.17%,但成交總金額僅逾4萬元。

這是一個烏龍指還是其他原因,我們無從得知。但是,任何一個重大危險的關口,都從人氣低迷、成交意願淡薄、交易員心情焦慮、心態恐慌開始。這一點在任何市場都很正常,比如年初美指上100點的時候,一筆巨量的平倉單將美指瞬間打低到96附近,說明多頭迫切急於平倉。國開1401券20日早盤以40手賣盤開於100.4,暴跌異動遭停牌,至14:55分起恢復交易,全天也不過成交40手。如此少量的賣單,就可以造成這麼大的影響,交易員們的恐慌心理和緊繃的心態可想而知。

這是危機的先導。

背後的原因是,任何巨大的風險都首先在債市顯現,有些突發性的事件,後來都會被證明為標誌性的事件。債市危機顯現之後,收益上升,市場利率上升(市場利率有特定的時候並不是央行可以控制的),最終導致危機的爆發。

這裡引用海通證券姜超的觀點,說明的就是債市交易意願淡薄、交易員神經極度緊張的原因:「近期,債市違約速度加快,多數懸而未決。主要債券品種中已有25只債券實質性違約,涉及16個發行人,其中2016年以來已有11只債券違約,違約速度明顯加快。違約品種已經涵蓋了包括超短融在內的所有債券品種,違約主體從民企擴散至央企,再到地方國企,各類型企業均已淪陷。城投債尚未發生實質性違約,城投成為債市剛兌打破進程中僅存的信仰。25只違約債券中僅有8只完成了兌付,絕大多數是民企發行人(國企因為低效,也因為財政和銀行沒能力繼續買單,這是未來危機的根源),其餘17只至今仍懸而未決。

債市潛在違約規模仍大,產能過剩行業承壓。「中低評級債券到期償還量從2015年第4季度開始大幅上升,並將於2016年第3季度達到高峰(嚴密監視這個時間點)。隨著去產能的推進和低評級債券的大量到期,預計會有更多違約事件浮出水面,違約將呈常態化。對存續債券簡單篩選的結果顯示,風險較高的債券仍有近500只,總額近7000億(注意這個數字),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化工、鋼鐵等產能過剩行業。」

在此背景下,債市的流動性風險凸顯,一二級市場面臨雙殺。一方面,相關債券若暫停交易則類似於股災期間的停牌,投資組合中若有暫停交易的債券,在面臨贖回或到期的時候將無法及時回收流動性,遑論通過賣出相關債券進行止損;另一方面,信用風險上升將加劇市場恐慌情緒,降低投資者風險偏好,即使違約風險不高的債券流動性也將大幅下降,低資質債券將首當其衝。違約還將衝擊債券一級發行市場,山水和鐵物資事件後均有大量債券取消發行。債市高槓桿更是放大了風險。

債券市場就是三伏天的一座冰山,面臨的是融化。

很多年以來,中國都是經濟增速第一,這代表了政績觀,依靠國企和地方政府投資支撐這種經濟增速,但是保增速就必定會降低對效率的要求,造成很多低效的投資,這以四萬億以後最為明顯。很多企業和項目沒有足夠的現金流,當財政和銀行無法為這些低效企業和低效項目買單之後,就只能通過債券市場維持,可是,債券市場如果長期給這些企業「打點滴」,就需要維持長期低利率、低通脹的環境,這是不可能的!當通脹上升以後,這根續命的稻草就飄走了,這些債務和企業與項目的大限就到了,而當今的債券市場反應的就是這個局面。

債市槓桿很高,當債市泡沫破裂之後,就是危機,這毫無疑問!

但危機會在現在爆發嗎?個人以為可能還稍微早了一些,第一,銀行間拆借利率一年期還在低位,雖然短期拆借利率有所上升,但短期利率央行有足夠的能力操控,特別是一個月期限以內的利率。其次,通脹在2.3%附近,上半年還會上升,但如果不出現加速上升,估計問題不大,但要時刻關注加速上升的關口,一旦出現加速上升,必須提前或第一時間拋出所有風險資產,一點都不能留。第三,經濟似乎有構建平臺的跡象,大宗價格上升,會緩和那些殭屍企業(主要集中在玻璃、有色、鋼鐵、煤炭、水泥等上遊行業)的現金流,有利於一些債券的償付。當這輪經濟復甦被證偽以後(必定被證偽),就到了最後的關口。

這是風雨欲來的關頭,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輕心!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