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里的那只“黑天鹅”影子已现……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4-2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23日讯】4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国开1401券(018003)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决定自9:30开始暂停该债交易,至14:55分起恢复交易。剩余期限近13年的14国开01当日仅成交一笔40手,成交价100.40元,较上收市价下跌28.6元,或22.17%,但成交总金额仅逾4万元。

这是一个乌龙指还是其他原因,我们无从得知。但是,任何一个重大危险的关口,都从人气低迷、成交意愿淡薄、交易员心情焦虑、心态恐慌开始。这一点在任何市场都很正常,比如年初美指上100点的时候,一笔巨量的平仓单将美指瞬间打低到96附近,说明多头迫切急于平仓。国开1401券20日早盘以40手卖盘开于100.4,暴跌异动遭停牌,至14:55分起恢复交易,全天也不过成交40手。如此少量的卖单,就可以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交易员们的恐慌心理和紧绷的心态可想而知。

这是危机的先导。

背后的原因是,任何巨大的风险都首先在债市显现,有些突发性的事件,后来都会被证明为标志性的事件。债市危机显现之后,收益上升,市场利率上升(市场利率有特定的时候并不是央行可以控制的),最终导致危机的爆发。

这里引用海通证券姜超的观点,说明的就是债市交易意愿淡薄、交易员神经极度紧张的原因:“近期,债市违约速度加快,多数悬而未决。主要债券品种中已有25只债券实质性违约,涉及16个发行人,其中2016年以来已有11只债券违约,违约速度明显加快。违约品种已经涵盖了包括超短融在内的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再到地方国企,各类型企业均已沦陷。城投债尚未发生实质性违约,城投成为债市刚兑打破进程中仅存的信仰。25只违约债券中仅有8只完成了兑付,绝大多数是民企发行人(国企因为低效,也因为财政和银行没能力继续买单,这是未来危机的根源),其余17只至今仍悬而未决。

债市潜在违约规模仍大,产能过剩行业承压。“中低评级债券到期偿还量从2015年第4季度开始大幅上升,并将于2016年第3季度达到高峰(严密监视这个时间点)。随着去产能的推进和低评级债券的大量到期,预计会有更多违约事件浮出水面,违约将呈常态化。对存续债券简单筛选的结果显示,风险较高的债券仍有近500只,总额近7000亿(注意这个数字),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化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

在此背景下,债市的流动性风险凸显,一二级市场面临双杀。一方面,相关债券若暂停交易则类似于股灾期间的停牌,投资组合中若有暂停交易的债券,在面临赎回或到期的时候将无法及时回收流动性,遑论通过卖出相关债券进行止损;另一方面,信用风险上升将加剧市场恐慌情绪,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即使违约风险不高的债券流动性也将大幅下降,低资质债券将首当其冲。违约还将冲击债券一级发行市场,山水和铁物资事件后均有大量债券取消发行。债市高杠杆更是放大了风险。

债券市场就是三伏天的一座冰山,面临的是融化。

很多年以来,中国都是经济增速第一,这代表了政绩观,依靠国企和地方政府投资支撑这种经济增速,但是保增速就必定会降低对效率的要求,造成很多低效的投资,这以四万亿以后最为明显。很多企业和项目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当财政和银行无法为这些低效企业和低效项目买单之后,就只能通过债券市场维持,可是,债券市场如果长期给这些企业“打点滴”,就需要维持长期低利率、低通胀的环境,这是不可能的!当通胀上升以后,这根续命的稻草就飘走了,这些债务和企业与项目的大限就到了,而当今的债券市场反应的就是这个局面。

债市杠杆很高,当债市泡沫破裂之后,就是危机,这毫无疑问!

但危机会在现在爆发吗?个人以为可能还稍微早了一些,第一,银行间拆借利率一年期还在低位,虽然短期拆借利率有所上升,但短期利率央行有足够的能力操控,特别是一个月期限以内的利率。其次,通胀在2.3%附近,上半年还会上升,但如果不出现加速上升,估计问题不大,但要时刻关注加速上升的关口,一旦出现加速上升,必须提前或第一时间抛出所有风险资产,一点都不能留。第三,经济似乎有构建平台的迹象,大宗价格上升,会缓和那些僵尸企业(主要集中在玻璃、有色、钢铁、煤炭、水泥等上游行业)的现金流,有利于一些债券的偿付。当这轮经济复苏被证伪以后(必定被证伪),就到了最后的关口。

这是风雨欲来的关头,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