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些中國國企熱衷海外並購?(圖)

發表:2016-04-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達35億美元並購美國傳奇影業(微博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6日訊】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並購今年第一季度再現熱潮。

美國民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前沿策略集團陸克喬爾•巴卡勒星期一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說,對中國的海外並購活動來說,在今年頭3個月,中國大陸的跨境協議總價值就達1010億美元,接近2015年全年1090億美元的水平。其中備受矚目的交易包括:大連萬達以35億美元收購美國傳媒公司傳奇影業(Legendary Pictures);海爾(Haier)以54億美元收購通用電氣(GE)旗下的家電業務;中國化工(ChemChina)以430億美元的創記錄金額收購瑞士農業企業先正達(Syngenta)。

文章說,所有這些海外商業活動的背景是中國國內經濟面臨巨大挑戰,GDP增速預計放緩至6.5%,內需下降和工業利潤縮減,以及嚴重的工業產能過剩。儘管一季度並購數據搶眼,但中國海外並購前景可能不像表面看上去的那麼光明。中國企業投資者發現,僅僅「開最大數額的支票」不再管用了,因為他們的交易面臨外國企業和政府的嚴格審查。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就此指出,令人擔憂的是,中國在海外並購的企業大多數是中國國的國有企業

「如果中國企業要站在世界經濟的制高點,這應當由民營企業來實現。可惜中國在海外並購的國有企業很多交易血本無歸。」

《金融時報》的文章認為,在中國成為國際舞台上長期的併購玩家之前,中國的海外並購數據也可能會下降,原因在於:

1、企業透明度問題。安邦放棄以140億美元競購美國酒店集團喜達屋後,仍存在許多未解的問題,如,安邦創立於2004年卻迄今沒有上市真能獲得融資嗎?中國大陸企業日益受到交易相關方的壓力,要求中方提高在所有權架構、融資來源和企業治理的透明度。

2、國家安全問題。除了海外投資銀行家和收購目標以外,外國政府也越來越對中國買家感到警惕。

3:債務壓力。在安邦宣布放棄競購喜達屋的同一天,上海復星集團(Fosun)宣布,暫停尋求海外收購,表明,中國企業不會獲得無限融資來幫助推進其海外併購行動。

胡星斗教授認為,中國國有企業的債務是一個大問題,

「一些國有企業的負債率已經達到資產的百分之百。就拿山西煤炭企業來說,山西煤炭企業的負債總和已經和山西省的GDP相等,國有企業海外並購後繼乏力就不奇怪了。」

為什麼一些中國國企熱衷海外併購,胡星斗教授說,

「其原因是,雖然國有企業名義上是全民所有,實際上已經成為官員自己的小金庫。他們希望通過海外並購來轉移資產,來洗錢。」

胡教授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加強了當局對國有企業海外資產的審查,國企官員通過海外並購洗錢的風險加大,但是漏洞仍然存在,

「因此,中國國有企業海外並購降溫,對中國老百姓來說,可以說是一件好事,因為國家的財產損失會因此減少。」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