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人物的特點之我見(組圖)

發表:2016-04-2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備為三國蜀漢的開國皇帝。

三國的故事可謂是家喻戶曉,許多人對三國中的人物並不陌生,如劉備的仁、諸葛亮的智、關羽的義、張飛的勇等。我曾讀過《三國演義》,下面就三國中的蜀國政權中人物特點,發表一下自己的愚見。

一、劉備

劉備是「仁」字的代表,是蜀國的精神和政治領袖。劉備深知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所以寧肯失敗,也不違背仁義。典型的如攜民渡江。這種堅守仁義的精神,使他贏得了許多人心和人才,也使得他得諸葛亮之前,雖然智力上不足,卻也能屢敗不倒。

同時,趙雲、魏延等一些人才都是慕劉備的仁德之名而來。劉備做事以人心為重,就是在諸葛亮看出魏延將來必反要斬其首級時,劉備也以民心和大局為重,以德相容。再如,曹丕篡位後,諸葛亮等人力主劉備稱帝,劉備堅決不允。因為在劉備看來,此時如不是與孫權有隙,本應是討伐曹丕的良機,若急於稱帝,反倒會引起議論,陷於不仁不義。但因諸葛亮以病相脅,許靖、譙周文武百官力諫,劉備怕失去眾人之心,不得已登上帝位。

劉備之智

為將者可以指揮一場戰鬥,為帥者可以指揮一場戰役,為王者可以指揮一場戰爭。劉備可能不是一個很擅於指揮作戰的人,可在指揮戰爭上,他無疑是一個高手。在起兵之時,劉備作為皇族後裔,他打出扶漢的旗幟,做到了忠孝兩全。同時,他深知,若只想為將,須投靠一個強主。可若想打江山,就是另外一回事兒了。劉備起兵之時,勢單力薄,投袁紹、投曹操,都險些遭到殺害,最終投到較為弱勢的劉表,才得以立足,最終尋求到了諸葛亮,聽從了諸葛亮三分天下的戰略,漸漸成就了帝王的基業。

劉備是個好伯樂

無論遇到何人,劉備能知道這個人適合幹什麼,能幹到什麼成度。所以他一見到關羽、張飛,就知道他們是攻城拔寨的虎將。在公孫瓚處一見趙雲,馬上就欣賞有加。一見諸葛亮,就知道他是統領三軍的帥才。就是對諸葛亮倍加厚愛的馬謖,劉備也一眼看出其言過其實,不可大用。

對於人才,劉備從來不是坐門等客,而是主動尋訪。他不僅器重像黃忠、馬超這樣的一流人才,對象是黃權、劉巴這樣的二、三流人才,也都非常重視,親自登門拜訪。劉備惜才的態度,致使麾下人才濟濟,為三分天下準備了充分的資源。

令劉備比較糾結的人才,大概就是龐統了。龐統確實有了不起的智慧,但在劉備看來,有的計謀不能兼顧他的仁義之道,故而不被採用。

劉備的弱點

劉備的主要弱點就是有時為了堅持個人的仁義而失去良機。最典型的是,劉表多次真誠以荊州相讓,劉備因其是同宗,不肯奪其基業,而堅決不接受,走了許多彎路。如果當時能以天下為重,坐守荊州,抗擊曹操可能會容易的多,也會大大減少因荊州與東吳發生爭執的可能性。

二、諸葛亮


諸葛亮是忠臣與智者的代表。

孔明的智慧

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諸葛亮與劉備與許多方面是互補的。如果說劉備是善於贏得人心,發現人才,那諸葛亮就是善於調兵遣將的能手了。個人覺得,諸葛亮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最好的丞相了。

後人常說劉備三顧茅廬,禮賢下士。其實以諸葛亮能知後五百年的超常智慧,他是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將來的去向的。良臣擇主而事,諸葛亮數次不見劉備的真實用心,一方面是考驗劉備的誠意,另一方面正是為了成就劉備禮賢下士、尊重人才的名聲。而劉備也深知思賢若渴的深刻內涵,能夠經受住考驗。所以劉備常說:「吾得孔明,猶魚之得水也。」

孔明的德行心性

諸葛亮有著無人可及的智慧,而這種智慧的真正來源是高尚的道德。這裡可拿龐統與之相比較。諸葛亮號稱臥龍,龐統號稱鄒鳳。單就才華而言,龐統不在諸葛亮之下。龐統之所以早折,不是因為別的,正是因為心胸及道德修養不及諸葛亮,使其智慧受到了功利之心的矇蔽,從而大打折扣。

先說二人出山前的表現。書中說:「龐統因避亂寓居江東,魯肅曾薦之於周瑜,統未及往見」,可見龐統建功立業的功名心較重。而諸葛亮則是安於耕鋤,三顧茅廬方出。出山之時,對其弟諸葛均說:「吾受劉皇叔三顧之恩,不容不出,汝可躬耕於此,勿得荒蕪田畝。待我功成之日,即當歸隱。」諸葛亮未出山時已尋退路,足以看出諸葛亮一心向道的淡泊心志和超常的政治智慧。

正是龐統的心性不及諸葛亮,在劉備與龐統進取西川之時,龐統為了搶功,不聽諸葛亮的勸告,執意從小道進取西川,在落鳳坡喪命,一代英才卻死於無名之輩手中,實在是可惜!

三、關羽


關羽多次被後代帝王褒封,被民眾尊稱為關老爺。

關羽是「義」字的代表。關羽是劉備手下第一猛將,他懂兵法,識大體,義薄雲天,是三國中可圈可點的人物。

關羽的用兵特點

關羽最擅長的用兵方法是擒賊先擒王。所以關羽斬華雄、誅文丑、斫顏良、降黃忠、殺龐德、擒於禁、過五關斬六將,凡是與關羽作戰的敵將,幾乎沒有一個能全身而退。他能在千軍萬馬混戰之中,抓住機會出奇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敵將一舉拿下,從而快速解決戰鬥。

關羽斬殺顏良後,眾人皆驚。操曰:「將軍真神人也!」關公曰:「某何足道哉。吾弟張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頭,如探囊取物耳。」從上面這段對話中也能看出關羽的用兵特點。

再如大家熟悉的關羽單刀赴會,也是成功的運用了這一戰術。酒至半酣之時,關羽右手拿刀,左手扯著魯肅,談笑風生上了小船,揚長而去,唬得魯肅諸人如痴如呆,半晌回不過神來。關羽之勇真可謂是世間罕見。

關羽的弱點

但是,他的弱點是太過自負,政治上比較幼稚,最終失掉了荊州。在龐統陣亡後,諸葛亮離開荊州前去幫助劉備,與關羽交割荊州印綬時,孔明曰:「這干係都在將軍身上。」雲長曰:「大丈夫既領重任,除死方休。」孔明見雲長說一個死字,心中不悅,欲待不與,其言已出。孔明曰:「若曹操引兵來到,當如之何?」雲長曰:「以力拒之。」孔明又曰:「倘曹操、孫權,齊起兵來,如之奈何?」雲長曰:「分兵拒之。」孔明曰:「若如此,荊州危矣。吾有八個字,將軍牢記,可保守荊州。」雲長問:「哪八個字?」孔明曰:「北拒曹操,東和孫權。」雲長曰:「軍師之言,當銘肺腑。」這段話可謂是精彩之致,將帥的見識高下立分。

諸葛亮為什麼一聽到「死」字就心中不悅呢?因為真正的帥才,雖然不怕失去性命,但更珍惜生命,所以才想盡一切辦法,強大自己各方面的力量,儘可能減少分化對立面,用盡智謀,以求用最小的損失換取最大的勝利。

兵法有云:「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焉」,就是這個道理。如果一味武力取勝,縱然能取得勝利,自己一方的損失也不容小覷。且戰爭一過,傷員及百姓的撫恤、城池的重建,將耗費多少人力、物力和財力。

關羽一味依靠勇力,所以在戰役取得大好形勢的時候,政治上的魯莽,使他拒絕了孫權的求婚,受到曹操孫權的兩面夾攻,最終失去了荊州。荊州一失,蜀國失去了最好的天然屏障和富庶的一個地區。更可悲的是,劉備失去自己最心愛的兄弟,頓時而失去理智,出兵伐吳,過程中又損失了張飛、黃忠等大將及幾十萬士兵,最終劉備也病死白帝城,使蜀國的元氣大傷。蜀國失去了一位政治領袖、伯樂和一批名將,最終由節節勝利走向了守勢,三足鼎立的局面進入了拉鋸戰。

這場戰役失敗的深層原因是:第一、天象的變化是滅漢,而劉備要扶漢;其次從道義上來講,劉備與關羽的兄弟之情是私,剿滅曹操是公;再者從戰略上來講,劉備伐吳違背了聯吳抗曹的大計。所以劉備伐吳失敗也是必然的,這可能也是天意要創造三足鼎立的這麼一段歷史吧!

四、張飛


勇猛的張飛,其實喜愛結交文人雅士。(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張飛是「勇」字的代表之一。古人云:「夫戰,勇也」。人們一提張飛,就說他有勇無謀,其實不然,張飛是最能抓敵人疑心和恐懼心理制定戰術的將才了。

劉備攜民渡江,被曹兵追趕,情況十分緊急,只留張飛帶數十人斷後。張飛讓士兵將馬尾上綁上樹枝,在背後山林中騎馬奔跑,作為疑兵。自己則騎馬站在木橋之上,佔據易守難攻的狹隘之處。曹兵見張兵威風凜凜,怒睜環眼,橫矛立於橋上,不覺遲疑。這時張飛不是莽撞衝上去拚命,而是用了一個激將法,提出單挑,將一對多的局面變成一對一。大吼一聲:「吾乃燕人張翼德也,誰敢與我決一死戰。」兵法有云「置之死地而後生」,張飛處在死地,一心要拚命,曹兵處在生地,當然不願冒險。而且人多最大的缺點就是容易心不齊。張飛勇戰呂布之後,早已名揚天下。在恐懼心的作用下,所有的人都處於觀望狀態,不肯先上。再一看張飛背後樹木中塵土飛揚,不由生疑,更加不知所措。

這時,張飛大喝一聲:「戰又不戰,退又不退,是何道理?」這又是一個激將法,同時給了敵人一個台階,提了一個醒,要戰即戰,不戰即退,這麼婆婆媽媽的對峙著算啥?在自尊心、恐懼心和疑心的作用下,就使敵人更加願意相信:這一定又是孔明之計。就連號稱姦雄的曹操一時也沒看出這其中的玄機。

在緊急關頭,聰明的張飛自始至終都保持冷靜。他沒有說:「你們怎麼慫了,有本事你們上啊!」如果這樣說,就真的會激起敵人鬥志,張飛就真的會死於非命了。這裡的每一句話,每一個細節,都充分顯示出了張飛的大將之才,成為以少勝多的經典戰例。縱觀中國五千年歷史,以一人之力獨擋數萬精兵,除了張飛,還有何人?

五、​趙雲

趙雲是忠勇的代表之一。趙雲無疑是最忠心耿耿的勇將了。在劉備的心中,早已把趙雲視為自己的親兄弟了,親近成度一點也不亞於關羽和張飛。

在蜀國的五虎上將中,趙雲性格是最好的,他道德高尚,沉著穩重,有勇有謀,不亂說話,心思精細,是最好的保衛人才。所以劉備死後,將保衛劉禪的任務交給趙雲。關於趙雲最精彩的故事就是衝陣救阿斗了。人常說:劉備摔孩子,半真半假,多含譏諷之意。其實,當時真實的情況是,劉備一路敗走,沒有幾人能生死相隨。對一個打天下的人來說,最寶貴的財富是將軍,而不是兒子。趙雲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將才,而兒子是賢是愚,卻還難說。面對忠臣,此時的劉備無以回報,於是將自己的孩子扔在地上,藉以表達自己的心情,說道:「為汝這一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阿斗是他的親生兒子,他當然不捨得摔死他。這種為人君、為人父的複雜心情,難道不正是一個仁人君子的表現嗎?

三國的故事早已成為歷史,劉備最終也沒能實現自己匡扶漢室的政治理想,但劉備、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等英雄人物及他們的英雄事跡,卻世代流傳了下來,為世人所稱頌,津津樂道。也許越是在生死存亡之際和艱難困苦之時,才能更加彰顯仁義的珍貴,才能更加詮釋出「義」字的豐富內涵,從而在人類的文化中留下光輝燦爛的一筆。

我想,此時他們若能回憶起自己的過去,一定會說:我們不負那一世!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