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荷蘭風車村 看盡歷史流轉(組圖)

發表:2016-05-0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堤防河道兩岸遍佈十九座優美的風車建築。

小孩堤防世界遺產

荷蘭是個低海拔國家,國內大部分土地均低於水平線下,然而荷蘭人能夠免受水淹及洪澇之苦,風車實在居功不少。不說不知,傳統風車除有磨麵粉及鋸木材等功用,原來還可擔當抽水排洪的重任。事實上,在小孩堤防所在的Alblasserdam地區,千年來便一直受到水患及土壤黏度過高的困擾,直到1738年建起十多臺用作抽水的風車,問題才得以解決。

荷蘭予人的印象,除卻鬱金香、乾酪及木屐外……,鄰近鹿特丹的小孩堤防(Kinderdijk),便有一條十八世紀始建的風車村,十多座極具規模的古老風車,除具農業作用,還肩負起水利功能,成為這個水平線下國家的一大建築特色。

現在這裡多達19座的傳統風車,不但成為世上唯一如此密集的風車群建築,更因抽水站、深淺不一的貯水盆地及水閘等設施配合下,全面地將一套靈活而成功的古老水利管理系統真實呈現,因而成為荷蘭的傳統象徵,並在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Nederwaard風車的風車葉可隨風向調校角度。

來到風車村,四周環境仍一如以往般平靜,遊人既可騎著單車沿堤岸漫遊,也可乘坐觀光船從水道遠眺風車形態,看著風車葉子,就像細味著時光流轉,然而除了感受悠閑時光,還別錯過認識不同風車的風格。

原來這裡共有Overwaard及Nederwaard兩大類風車,其中前者所屬地區的風車分布較疏,後者則相對較密集,但為免阻擋風勢而影響其他風車運轉,位置也較為錯落散佈。

除了遠觀,還可近賞,其中一座Nederwaard風車,現已改裝成為博物館,遊人可以走進其中,認識風車的運作。當大家走過吊橋來到風車底下,除可感受風車的宏偉外,更會發現單是風車葉也是極為巨大,更幾乎可以觸及地面。


沿木梯攀到上層可細看齒輪運作。(以上圖片皆為加拿大《都市報》加東版)

仔細看風車葉片,更發現有可乘風勢改變轉向角度的裝置,可說盡現古人智慧。當然最吸引的還是風車內部的結構,走進三層高的建築內,不但可透過模型認識詳細結構,更可攀爬木梯一睹齒輪如何運作,另外參加預約活動,更有機會可跟的風車管理人詳談,深入瞭解箇中情況呢!

来源:加拿大都市報加東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