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荷兰风车村 看尽历史流转(组图)

发表:2016-05-0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堤防河道两岸遍布十九座优美的风车建筑。

小孩堤防世界遗产

荷兰是个低海拔国家,国内大部分土地均低于水平线下,然而荷兰人能够免受水淹及洪涝之苦,风车实在居功不少。不说不知,传统风车除有磨面粉及锯木材等功用,原来还可担当抽水排洪的重任。事实上,在小孩堤防所在的Alblasserdam地区,千年来便一直受到水患及土壤黏度过高的困扰,直到1738年建起十多台用作抽水的风车,问题才得以解决。

荷兰予人的印象,除却郁金香、乾酪及木屐外……,邻近鹿特丹的小孩堤防(Kinderdijk),便有一条十八世纪始建的风车村,十多座极具规模的古老风车,除具农业作用,还肩负起水利功能,成为这个水平线下国家的一大建筑特色。

现在这里多达19座的传统风车,不但成为世上唯一如此密集的风车群建筑,更因抽水站、深浅不一的贮水盆地及水闸等设施配合下,全面地将一套灵活而成功的古老水利管理系统真实呈现,因而成为荷兰的传统象征,并在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Nederwaard风车的风车叶可随风向调校角度。

来到风车村,四周环境仍一如以往般平静,游人既可骑着单车沿堤岸漫游,也可乘坐观光船从水道远眺风车形态,看着风车叶子,就像细味着时光流转,然而除了感受悠闲时光,还别错过认识不同风车的风格。

原来这里共有Overwaard及Nederwaard两大类风车,其中前者所属地区的风车分布较疏,后者则相对较密集,但为免阻挡风势而影响其他风车运转,位置也较为错落散布。

除了远观,还可近赏,其中一座Nederwaard风车,现已改装成为博物馆,游人可以走进其中,认识风车的运作。当大家走过吊桥来到风车底下,除可感受风车的宏伟外,更会发现单是风车叶也是极为巨大,更几乎可以触及地面。


沿木梯攀到上层可细看齿轮运作。(以上图片皆为加拿大《都市报》加东版)

仔细看风车叶片,更发现有可乘风势改变转向角度的装置,可说尽现古人智慧。当然最吸引的还是风车内部的结构,走进三层高的建筑内,不但可透过模型认识详细结构,更可攀爬木梯一睹齿轮如何运作,另外参加预约活动,更有机会可跟的风车管理人详谈,深入了解个中情况呢!

来源:加拿大都市报加东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