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的認同,一大半是別人叫出來的

作者:胡平 發表:2016-05-03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03日訊】近年來,臺灣的好幾次民意調查都表明,絕大部分臺灣人認同自己是臺灣人,只有很少一部分臺灣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認同自己既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也很少。

對於這個調查結果,很多大陸人困惑不解。他們說:臺灣人明明是中國人嘛,怎麼他們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呢?

其實,拿這個調查結果去問臺灣人自己,恐怕他們不少人也說不清楚。

如果我去問一個認同自己是臺灣人的臺灣人,你是哪國人?

他回答,我是臺灣人。

可是沒有一個國家叫臺灣呀。請問,你的國家叫什麼名字?

他回答: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

哦,那你是中華民國的人,自然就簡稱中國人。難道不是嗎?

對方也許會爭辯說:不,我的國家雖然叫中華民國,我雖然是中華民國的人,但我不是中國人,我是臺灣人。

--你看,這不是越說越說不清楚了嗎。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混亂糾結呢?這和「認同」這個問題的特性有關。

一個人的認同包括兩方面:1,你自己認為你是誰,2,別人認為你是誰。名字這東西很奇怪,說來名字是自己取的,是屬於自己的,但實際上卻主要是給別人叫的。我們自己說出我們的名字的次數,遠遠少於別人說出我們名字的次數。我們的認同,有一半、甚至是一大半其實是被別人決定的。按照基爾。約翰遜(Jill Johnson)的俏皮說法:「所謂一個人的認同,就是,別人說你是誰你就是誰。」當絕大多數人都在把中華民國的國民叫做臺灣人時,他們很難不把自己叫做臺灣人。

今年1月21日,臺灣網路媒體《風傳媒》刊出一篇「觀點投書」,題目是:「中華民國統治下,身於臺灣的我們,到底是不是中國人?」作者王苡禎是個90後的臺灣臺北人。作者寫道,她在外國時,別人問她是中國人嗎?她回答不是,她說她是臺灣人。由此,她開始思考她的認同的微妙之處。王苡禎寫道:「我絕對是個臺灣人,這點毋庸置疑。但我是不是一個'中國'人?民族上,我繼承的是漢人的血;地緣上,我出生在臺灣這塊土地;情感上,我的家鄉是我所生長的臺北市;國籍上?我驚訝地發現,除了升旗唱國歌之外,我幾乎不曾想到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這件事。這讓人很有罪惡感,但我為什麼對'中華民國'這個名詞那麼疏離?」原因在於,「'中國'的意思可以有很多種,但今日的世界,這個名詞屬於位在亞洲大陸中間的那個老母雞形狀的國家,而不是位於臺灣的我們」。既然別人都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叫做中國人,那麼,作為中華民國的國民的臺灣人就很難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了。如果他們說自己是中國人,別人就會誤以為他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即大陸人。為了表明自己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即大陸人,他們就只好說自己不是中國人,而說自己是臺灣人。王苡禎這篇文章恰好說明瞭,臺灣人的認同,一大半是別人叫出來的。

絕大部分臺灣人認同自己是臺灣人這種情況是近來這十幾二十年才出現的。早先,大多數臺灣人是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因為在早先,中華民國政府有大多數國家的承認並且以中國的名義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中佔有席位。那時候,世界上多數國家的政府和人民,講到中國時,是指臺灣。換句話,那時候,不但臺灣人自己把自己叫做中國人,而且大多數「別人」也把臺灣人叫做中國人,所以那時候大多數臺灣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那時候,世界上多數國家的政府和人民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叫做「紅色中國」或「赤色中國」。後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取代中華民國政府,以中國的名義佔有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中的席位,大多數國家和中華民國斷交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從那時起,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人民就都把大陸叫做中國,把大陸人叫做中國人。這樣一來,他們也就不把臺灣叫做中國而叫做臺灣,不把臺灣人叫做中國人而叫做臺灣人了。既然一個人的認同,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別人說你是誰你就是誰」,因此毫不奇怪,臺灣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就越來越少,認同自己是臺灣人的就越來越多了。

臺灣人自我認同的變化,從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到認同自己是臺灣人,那是和臺灣被國際社會拋棄,成為國際孤兒分不開的。這種變化經歷了一個過程。起初,大多數臺灣人依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侯德健那首歌《龍的傳人》在當年的臺灣流行一時,可見在當時,大多數臺灣人還是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隨著時間的流逝,「中國」這個名詞越來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越來越屬於大陸,臺灣越來越被別人叫做臺灣,於是臺灣人認同自己是臺灣的人才越來越多起來。

可是,北韓在很長一段時間在國際上也很孤立,在國際上,人們提起韓國,基本上就是指南韓,但是北韓人並沒有因此改變自己是韓國人的認同。這又是為什麼呢?第一,北韓搞閉關鎖國,北韓人基本上不和外界打交道,別人怎麼叫他們,他們自己聽不見,不在乎。第二,即便是那些不承認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的人,在講到北韓時也把它叫做北韓--還是有個「韓」字,即英文的Korea。既然別人都把北韓人也叫做韓國人北部的韓國人,所以北韓人也就會依然認同自己是韓國人。

基於同理,假如國際上流行不把臺灣叫做臺灣,而是叫做小中國、或東中國或島嶼中國,也就是其簡稱中仍然有「中國」或「中華」這個詞即英文的China,那麼很可能,臺灣人就不會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即Chinese了。當那個外國人問王苡禎是不是中國人時,王苡禎就不會說「我不是中國人,我是臺灣人」,而會說;「我是中國人,是小中國的人。」

蔡英文說,新世代的臺灣人是「天然獨」。所謂天然獨,就是說這一代臺灣人,從出生起習慣於認為自己是臺灣人,就習慣於認為「中國」這個名詞專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專指大陸人,因此他們從一開始就習慣於認為自己是臺灣人而不是中國人。你們是你們,我們是我們,他們和大陸人從來沒有屬於同一個共同體的感覺,也沒有這樣的願望。還要提醒的一點是,我先前也講過,從1895年臺灣被清政府割讓給日本直到今天2016年,在過去這121年中,只有從1945年到1949年這短短的4年,臺灣和大陸統一於同一個國家,即同屬於一個共同體,而在其餘的117年中,臺灣和大陸都是分離的。因此,大部分臺灣人對大陸的認同感本來就是很低的。

關於臺灣人自我認同的變化以及在認同問題上的種種糾結,涉及的方面很多,很多人都有過分析論述。我這裡只是提出,認同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別人決定的。別人說你是誰你就是誰。這一點先前很少有人提到,我這裡講一講或許是必要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