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代始皇帝:秦始皇另一奇蹟 2千年前高速公路

發表:2016-05-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始皇吞併六國、統一中原後,做了2件大事舉世矚目:一是修筑了萬里長城,二是修建了秦直道。西元前212年至西元前210年,秦始皇命大將蒙恬率師督軍,一面鎮守邊關,一面修筑軍事要道。這條秦直道在陝北被俗稱為「皇上路」、「聖人條」全長736公里,全部用黃土夯實。

秦直道跨越今日的三省區。南起秦都咸陽軍事要地林光宮,自海拔1600公尺的子午嶺東側,由南向北,途經旬邑、黃陵、富縣、甘泉、安塞、志丹、子長、靖邊等14個縣,逢山劈山,遇谷填谷,縱穿黃土高原直至九原郡。

「秦直道」的史料記載不多。最早記錄見於《史記》,司馬遷在《秦始皇本紀》裡說:「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除道,道九原,抵雲陽,塹山堙谷,直通之。」

《蒙恬列傳》記載說:「始皇欲游天下,道九原,直抵甘泉。乃使蒙恬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塹山堙谷,千八百里,道未就。」史料上說秦直道‘長千八百里’,折合今尺約700公里。這千八百的路程,一多半建築在山頂樑脊,一少半修筑在沙漠草原。僅僅兩年半的時間,就完成了選線、施工,這在中外道路建築史上,都是一個奇蹟!

雖然「秦直道」史料記載寥寥,加之兩千餘年的氣候影響,大部分道路已遭到破壞。但是今天仍能從秦直道發現的秦漢遺蹟中,推算出在原來的秦直道上有宮殿建築物存在。

目前,考古學者在秦直道上發現的19個秦漢遺蹟中,均有大板瓦、筒瓦、空心大磚、雲紋瓦當等用於宮殿建築的材料,說明在原來的秦直道上有宮殿式建築物存在。這些宮殿遺址每隔30公里就有一個,由此推算,在整個秦直道上應該有26座宮殿式建築。

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境內,有一段保存較為完整的秦直道遺址。在這段古城址遺蹟的東側,由北到南也依次分布有城梁、苗齊圪尖和大順壕3座古城址。

其中,城梁古城規模較大的梁古城址,位於丘陵的頂部,是周邊地區的制高點,置身古城高處,周圍的景色可盡收眼底。古城平面形制呈方形,邊長約480公尺,地面遺物十分豐富,散佈大量的磚、瓦、瓦當、陶排水管等建築構件和陶質器皿殘片等。

漢元帝時,王昭君被送入宮,竟寧元年(西元前33年)匈奴呼韓邪單于入朝求親,昭君自願請行,遠嫁匈奴,從長安出發,經直道北行。至今直道沿線內蒙古境內還有昭君墓,沿途還有許多關於王昭君的美麗傳說。

秦直道現在依舊可用。但是多數人全然不知在黃土高原和塞外沙漠間曾存在過這麼一個偉大的工程,甚至年年歲歲走在它上面的當地百姓竟也不知道他們腳下曾是一條讓世界為之驚嘆的不尋常的路……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