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傳(二):武帝射獵建上林苑(圖)

發表:2016-05-0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朔(網路圖片)

武帝射獵建上林苑 

建元三年,漢武帝開始微服出行,北至池陽宮,西至黃山宮,南到長楊宮,東遊宜春宮。微服出行常常在每年新酒釀成宗廟飲酌完畢的時候。八九月間,皇上與隨從的侍中、常侍、武騎,以及待韶隴西郡、北地郡能騎善射的良家子約定在殿門等候,所以從這時開始有了「期門」的稱號。武帝微服出行在夜漏下了十刻才出發,常常假稱是平陽侯曹壽。次日天明,到達終南山下,或馳射鹿豬狐兔,或徒手格擊熊熊,奔馳在禾地稻田裹,農民們都大聲呼喊叫罵,相聚在一起,向鄠縣、杜縣縣令告狀。

縣令前往射獵的地方,要求謁見平陽侯,那些騎馬的侍從想要鞭打縣令。縣令大怒,派屬吏呵斥制止,射獵的幾個騎手被扣留,於是他們拿出皇帝的御用物品,糾纏了許久才得以離去。開始的時候,皇帝深夜出宮,次日傍晚返回,後來就攜帶五天的食品,到第五天該去長信宮謁見太后時才回京。武帝十分喜歡這種微服出遊射獵。此後,終南山下的老百姓才知道是皇帝經常微服出來射獵,但武帝還有些迫於太后的壓力,不敢遠行。

丞相御史知道皇上的心意,就派右輔都尉在長楊宮以東巡邏,又命令右內史征發平民,到皇帝射獵的地方聽候調用。後來又私下為皇帝設置了更衣處,還配置了宮人,從宣曲宮以南共設置了十二所更衣處,供皇帝白天休息更衣,夜晚則去各行宮住宿,武帝多臨幸長楊、五柞、倍陽、宣曲等宮。漢武帝認為路遠勞苦,又被老百姓厭恨,於是派太中大夫吾丘壽王和兩個懂算術的待詔,將阿城以南,鹽厘以束,宜春宮以西地區,總計其中農田頃畝數,及農田折合價值的多少,編為簿冊,打算在這裹置建上林苑,讓它和終南山相連。武帝又詔令中尉、左右內史標劃出屬縣的荒地,想以此抵償給郭、杜二縣的農民。吾丘壽王向皇帝奏報了所做的事,皇上大喜,稱讚他做得好。

東方朔諫稱三不可

當時東方朔在旁邊,向皇上進諫說:

臣聽說,為人謙遜恬靜謹厚,天就顯現報應,用福澤來報應他;為人驕縱奢侈,天也顯現報應,用災異來報應他。現在陛下修建臺觀廊屋,只愁它不高;射獵的地方,惟恐它不廣。如果天不降災禍,那麼三輔地區都可以作為陛下的苑囿,何必侷限於蓋匣、鄂、杜等地呢?奢侈超越了禮制,天為此而降災,上林苑雖然小,臣還認為它太大了。

終南山是天下險要之地,南邊有長江、淮河、北邊有黃河、渭水。這個地方從妍水、隴山以束,到商、雒二縣以西,土地肥沃,物產富饒。漢朝建立時,離開三河,留居在灞水、潼水以西,定都於涇水、渭水南面的長安,這一帶是被稱為天下的「陸海之地」,秦國之所以能夠降服西戎兼併山東六國,就是因為據有這塊地方。這裹的山出產玉石、金、銀、銅、鐵等礦產,還出產豫章、檀香、柘樹等珍貴木材,異類的奇物,不可探究它的本原,這裹有百工生產的原料,是萬民賴以富足的寶地。又有粳稻、梨、栗、桑、麻、竹箭的豐饒,土壤適宜種姜和芋頭,水中盛產蛙、魚。貧窮的人靠這些豐衣足食,沒有飢寒之憂。所以豐、鏑之間號稱沃土膏壤,這裹的地價每畝一斤黃金。現在把它劃為苑囿,斷絕陂池水澤之利,並又佔取農民肥沃的土地,上使國家的財用匱乏,下奪百姓賴以謀生的農桑之業。離棄成功,趨就失敗,減損糧食收入,這是不能建上林苑的第一個原因。況且,使荊棘叢林茂密繁盛,以生長養育麋鹿,拓廣狐兔棲身的園地,擴大虎狼出沒的丘墟,又毀壞人家的墳塋墓地,拆除人家的居室屋廬,使幼弱者懷土思鄉,耆老者涕泣悲哀,這是不能建上林苑的第二個原因。拓地營建,筑牆為苑,騎馬馳騁於東西,駕車驅奔於南北,又有深溝大渠,盡一日田獵之樂,不值得富貴無比的天子去涉險犯難,這是不可建上林苑的第三個原因。因此,務求苑囿廣大,不恤農時,不是強國富民的辦法。

殷紂王興建九市之宮,因而諸侯反叛;楚靈王壘筑章華臺,因而楚民離散;秦始皇修建阿房宮,因而天下大亂。我是像糞土般愚昧的臣子,忘生觸死,違逆皇上的盛意,觸犯隆旨,罪該萬死,不能了卻弘大心願,希望陳奏《泰階六符》,用它來觀察天象的變化,這是不可不明察的。

這天因為上奏《泰階六符經》的事,漢武帝就封東方朔為太中大夫、給事中,賞賜黃金一百斤。但武帝仍按吾丘壽王上奏的計畫修建了上林苑。

公主贖金子獲罪

隆慮公主的兒子昭平君娶了漢武帝的女兒夷安公主。隆慮公主病危時,拿黃金千斤、錢一千萬替昭平君預先贖免死罪,武帝允准了她的要求。

隆慮公主死後,昭平君日益驕縱,喝醉酒殺死了夷安公主的保姆,被捕入獄,囚禁在內宮。因為他是隆慮公主的兒子,廷尉向皇上請示,請求給昭平君定罪,左右大臣紛紛為昭平君說情:「以前隆慮公主拿重金為他贖過死罪,陛下批准了隆慮公主的請求。」

武帝說:「我妹妹老年才有這麼個兒子,臨死把他托付給我:」於是為昭平君的事流淚嘆息,過了好久,才說:「法令,是先帝制定的,要是因為同情妹妹而違背先帝的法令,我還有什麼臉面進高帝的祠廟呢!再說也對不起老百姓。」於是批准了廷尉給昭乎君定罪的奏請,武帝哀痛不能自止,左右的人都非常悲傷。

東方祝壽帝銷憂

束方朔卻上前給武帝祝壽說:「臣聽說聖明的君王執政,賞賜不避仇人,誅罰不選擇是不是親骨肉。《尚書》上說:‘不要袒護不要偏私,王道坦蕩無礙無阻。’這兩者為五帝所推重,連三王也難以做到。陛下這樣做了,因此四海之內廣大人民各得其所,天下大幸!臣東方朔舉杯敬酒,冒死再拜,祝皇上萬歲。」武帝這才站起身,回皇宮去了。

傍晚,武帝召見東方朔責備他說:「古書上說‘該說的時候才說,別人不厭煩他的話。’今天先生給我祝壽,是時候嗎?」東方朔脫去帽子叩頭說:「臣聽說快樂過分就會陽氣過盛,悲傷過度就會陰氣虧損,陰陽變異就會心氣躁動,心氣躁動就會精神散亂,精神散亂就會使邪氣趁虛而入。消憂解愁沒有什麼能比得上酒,臣東方朔之所以給陛下祝壽,是顯明陛下剛正不阿,因此才用酒為陛下止哀啊。臣愚昧不知忌諱,該死。」

在此之前,東方朔曾因喝醉了酒進入殿中,在殿上小便,被彈劾犯下大不敬罪,武帝下詔把他貶為平民,在宦者署待詔,因為這次與皇上的對話,又被任命為中郎,賜帛一百匹。

(《漢書•東方朔傳》)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