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數據顯示大量的資金正從中國流出

發表:2016-05-11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11日訊】中國大陸公布的貿易數據顯示,4月份進出口雙雙下跌,但從香港進口的金額再次大幅增加。大陸對香港進口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長204%,比3月份的117%又大幅增長。分析認為,這裡存在利用跨境貿易將資金流出大陸的情況。

據香港《明報》報導,澳新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師楊宇霆表示,這種情況說明透過跨境貿易讓資金流出大陸的活動,即虛假貿易,仍有可能存在並持續下去。

近期,香港海關、航運和金融等多個部門聯手打擊虛假貿易,抑制大陸資金通過這一渠道非法流出。包括香港金管局對銀行貿易融資操作的審查更加嚴格;海關增加了對跨境貨運的抽查次數,並對貨倉進行突擊檢查,以確保貨物的真實性。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表示,當局對資本外流表示擔心,並估計去年大陸股市暴跌後有數十億美元的資金經由香港非法流出。

去年夏季股市暴跌和人民幣意外貶值後,資本大量外流的情況激增,當局高度關注並先後出臺多項措施加以限制,包括要求銀行控制大陸企業跨境人民幣資金池不能存在淨流出、徵收境外人民幣在境內代理行存款的存款準備金、加大審查跨境人民幣資金流出的背景和用途等。

路透社報導表示,香港被認為是大陸資本外流的重要渠道,尤其體現在大陸從香港進口金額與香港向內地出口金額之間的巨大缺口上。

比如,香港官方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香港出口到大陸的金額比前一年增加1%、今年1月份則減少8%。但是按照中共海關總署的數據,從去年12月份到今年2月份,從香港的進口額平均每月增加71%。

虛假貿易是指並沒有真實的商品買賣或服務等貿易行為,買賣雙方通過簽訂虛假合同、虛構發票和貨運單據等,將資金匯出或匯入。

比如,一批進口貨物實際價值是100萬美元,但在報關時虛報成200萬美元,以此轉移資金;再比如,大陸公司50萬美元從香港買進一批貨物,再以10萬美元賣回去香港,其中的40萬美元就打到香港公司的賬上。

多年來,大陸虛假貿易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利用匯差套利。假如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是6.2,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是6.25,大陸企業出口一億美元貨物到香港,將一億美元在大陸結匯成6.25億元人民幣,然後再用6.2億元人民幣買回之前出口到香港的那批貨物,這樣就可從中套利500萬元人民幣。

另外,過去的貪腐資金也是通過貿易非法流出,香港是中國資金外流最重要的通道。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