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金融管制再收緊 股市跨界定增難通行

發表:2016-05-15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15日訊】玩熱點行業跨界定增,炒概念講故事「吸金」,將在A股或再難以通行。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證監會將從嚴審核、一事一議,禁止無盈利僅「講故事」式的標的資產收購。

大陸財新網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證監會已經部分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向增發,涉及網際網路金融、遊戲、影視、VR(虛擬現實)四個行業。同時,這四個行業的並購重組和再融資也被叫停。證監會鼓勵上市公司發展實業,例如水泥企業定增跨界做光伏產業是可以的,但跨界做遊戲行業的定向增發就會被禁止。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連主營業務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業完全不沾邊的虛擬產業,通常都是打著並購重組的旗號進行概念炒作,不斷吹高泡沫,最終損害的還是投資者利益。」上述知情人士稱。

一家投行人士表示,早在今年3月,證監會就已經對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第二產業的項目進行收緊,對該類項目進行「專項核查」,但當時並未明確禁止上述四類行業的併購重組,當時屬於「小范圍」設卡,監管層希望資本市場的資金盡量的流向實體經濟產業。

「上述四類虛擬產業的估值存在很大泡沫,很難有明確標準來判斷估值是否合理,只要邏輯可行即可,不免引起市場諸多質疑。」上述投行人士舉例道,「票房注水在影視行業普遍存在,這種虛假繁榮狀態對於影視行業來本身是泡沫,跨界到影視行業的企業和資本有著極大風險。

報導還引述接近證監會人士的話稱,「對於這類以炒作題材為目的的併購重組行為,證監會肯定不會再容忍放行。」

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劉煜輝認為,中國金融整肅已悄然開始,驅趕資金離開虛擬產業,進入實體經濟。目前實體經濟投資回報率低,企業效率低下、工資漲得慢,企業盈利下降,而金融泡沫出現滋長。中國金融資產的收益與負債成本出現了倒掛,使整個金融系統面臨危機,未來3到6個月可能是中國去槓桿的關鍵期。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