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金融管制再收紧 股市跨界定增难通行

发表:2016-05-15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15日讯】玩热点行业跨界定增,炒概念讲故事“吸金”,将在A股或再难以通行。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将从严审核、一事一议,禁止无盈利仅“讲故事”式的标的资产收购。

大陆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导,证监会已经部分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向增发,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虚拟现实)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发展实业,例如水泥企业定增跨界做光伏产业是可以的,但跨界做游戏行业的定向增发就会被禁止。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上述知情人士称。

一家投行人士表示,早在今年3月,证监会就已经对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第二产业的项目进行收紧,对该类项目进行“专项核查”,但当时并未明确禁止上述四类行业的并购重组,当时属于“小范围”设卡,监管层希望资本市场的资金尽量的流向实体经济产业。

“上述四类虚拟产业的估值存在很大泡沫,很难有明确标准来判断估值是否合理,只要逻辑可行即可,不免引起市场诸多质疑。”上述投行人士举例道,“票房注水在影视行业普遍存在,这种虚假繁荣状态对于影视行业来本身是泡沫,跨界到影视行业的企业和资本有着极大风险。

报导还引述接近证监会人士的话称,“对于这类以炒作题材为目的的并购重组行为,证监会肯定不会再容忍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认为,中国金融整肃已悄然开始,驱赶资金离开虚拟产业,进入实体经济。目前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低,企业效率低下、工资涨得慢,企业盈利下降,而金融泡沫出现滋长。中国金融资产的收益与负债成本出现了倒挂,使整个金融系统面临危机,未来3到6个月可能是中国去杠杆的关键期。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