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切開蘋果氧化的小妙招(圖)

發表:2016-05-2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切開的蘋果很快就氧化,可利用多個方法阻止蘋果氧化。(圖片來源:生活妙招網)

剛切開的蘋果過一會就氧化了,不但不好看,口感也受影響。別擔心,你可以利用多個方法來阻止蘋果氧化,隨時享受顏色明亮、口感酥脆的蘋果切片!

方法1: 防止氧化

使用檸檬汁。蘋果會變成褐色是因為蘋果裡的酶與空氣裡的氧氣起化學反應。這個過程被稱為「氧化」。檸檬汁能防止氧化因為它含有一個有效的抗氧化劑——檸檬酸。你可以使用鮮榨檸檬汁。然而此方法最好還還是僅用於較甜的蘋果類型,因為檸檬汁會添加酸味。想要用檸檬汁防止切開的蘋果氧化,你可選用以下兩種方法之一:

直接把檸檬汁灑在碗裡的蘋果切片上,攪拌使之裹勻。要不,你也可使用糕點刷在暴露於空氣下的果肉上塗抹檸檬汁。這些方法都會使蘋果帶些酸檸檬味。

你也可以把冷水和檸檬汁混合在一個碗裡浸泡蘋果片來防止氧化。比例為一湯匙的檸檬汁加入一杯的水。你只需浸泡蘋果3到5分鐘,才把水倒掉並沖洗蘋果。

你也可使用酸橙汁來代替檸檬汁,因為酸橙也含有抗氧化需要的檸檬酸。另外,菠蘿汁也是不錯的選擇。

使用鹽。鹽是天然防腐劑,可有效地阻止蘋果氧化。要使用此方法,可把半茶匙的鹽溶解在約946毫升的冷水裡。把切開的蘋果放入鹽水中沉浸3到5分鐘。之後把蘋果取出,放在篩子或漏杓上徹底清洗。蘋果切片應能保持不被氧化一段時間。

無需擔心蘋果會變咸,只要你不使用太多的鹽,避免浸泡太久,並在之後徹底將蘋果洗淨,蘋果還是同樣美味。

使用碳酸飲料。含有檸檬酸的碳酸飲料在防止蘋果氧化上也十分有用。酸橙檸檬汁以及薑汁汽水是兩個備受歡迎的抗氧化選擇。

只需把蘋果放入裝了你選擇的碳酸飲料的碗裡,等待3到5分鐘,然後把水倒掉。如果你喜歡,你可以清洗蘋果片,或是如果你喜歡為蘋果添加風味,那就無需清洗,保留原狀吧。

天然氣泡礦泉水也是另一個應能防止蘋果變成褐色的選擇。如果你家裡有一些氣泡礦泉水,你可以嘗試此方法。

使用Fruit-Fresh水果保鮮劑。Fruit-Fresh是粉末狀的檸檬酸和抗壞血酸,特別製造來防止水果氧化。它聲稱能防止食物氧化長達8個小時,你可在食品商店的罐裝食品部尋找次產品。

欲使用Fruit-Fresh,你需要做的只是把半茶匙的粉末撒在一杯的蘋果切片上,並攪拌使之裹勻。

用沸水燙蘋果。你能通過沸水燙蘋果來防止它們氧化。沸水滾燙基本上使蘋果裡的酶失去作用,防止它們與空氣中的氧氣產生化學反應。你只需把蘋果放在一鍋沸水裡約5分鐘,把蘋果取出,然後用冷水清洗即可。

要注意的是此方法會明顯地軟化蘋果的口感,可能不太適合直接吃。因此,此方法最好用在你準備用來烹飪或烘焙的蘋果。

用保鮮膜包覆。一個非常簡單的防止蘋果氧化方法就是用保鮮膜包覆蘋果。此方法把蘋果與空氣隔絕,因此能防止蘋果果肉氧化。盡量用保鮮膜把蘋果裹緊,並避免在蘋果果肉暴露之處的保鮮膜起皺。

比起切成數片的蘋果,此方法最適合用在半顆蘋果,因為比較容易用保鮮膜包裹單個蘋果。

要注意的是如果保鮮膜內有空氣殘留,蘋果將開始氧化。由於要消除所有空氣非常困難,因此此方法可能不是最有效的。

使用橡皮筋。橡皮筋法是能防止蘋果氧化創新卻簡單的一個方法,然而它只能用於整顆切片不去皮的蘋果。此方法通過不讓蘋果果肉暴露在空氣下防止蘋果變成褐色。

只是把蘋果切成普通大小的片狀,然後像拼圖一樣把它擺放回原本的形狀。用橡皮筋捲繞蘋果,彷彿蘋果從未被切開。

這對於喜歡把蘋果切片帶到公司吃或給小孩當午餐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方法2: 其它考量

明智地選擇蘋果。某些蘋果種類比起其它的特別容易氧化,因此如果你打算切蘋果,可選擇較不容易氧化的蘋果種類。關於蘋果氧化的研究顯示 「Arangeh的蘋果的氧化傾向最低。澳洲青蘋果Granny Smith及Golden Smoty 蘋果也顯示最小限度的氧化狀況。金冠蘋果(Golden Delicious)的氧化狀況為中等,而五爪蘋果(Red Delicious)的氧化狀況最嚴重」。

正確存放切開的蘋果。存放切開的蘋果的最佳方法是在使用上述任何一種方法後,把蘋果片裝在密封塑料袋中,盡量擠出袋子裡的空氣才密封。把塑料袋放入冰箱直到你準備開動或招待他人吃蘋果。它們將明顯地一樣新鮮及酥脆。

使用乾淨的高質量切刀。如果你使用的刀舊了,它可能經過有機酸腐蝕,在切過的水果上留下鐵鹽垢。這些鐵鹽能明顯地加速氧化過程,使你的蘋果更快變成褐色。這就是為什麼使用乾淨的高質量切刀在幫助延緩氧化過程中是如此重要。

掩飾氧化的痕跡。如果你的蘋果已經氧化,你可以嘗試灑一些肉桂在蘋果切麵上,或多或少能掩蓋氧化。肉桂的味道能完美地補充蘋果的滋味,而它的紅褐色也能幫助掩飾氧化的顏色。肉桂本身也是溫和的抗氧化劑,因此輕輕灑一些肉桂能幫助防止進一步的氧化。

你也可以對其它水果採用同樣的方法。這些方法不單可用在蘋果上,還能用在其它容易氧化的水果,包括香蕉、梨子、桃子及鱷梨。

小提示:

以上的小技巧都不能持久,但至少能有效防止蘋果氧化長達數小時,比如在你準備乳酪盤或水果拼盤的時候十分有用。

這些技巧也能應用在馬鈴薯上。都是同樣的原理。

来源:生活妙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