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75年後的啟示(圖)

作者:Victor Davis Hanson 發表:2016-05-27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軍飛行員拍攝的空襲珍珠港實況照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華德編譯)作者:漢森(Victor Davis Hanson),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古典學者和歷史學家。

今年標誌著1941年12月7日日本突襲珍珠港75週年,珍珠港事件導致2,400名美國人陣亡。

歐巴馬總統本週訪問廣島,1945年8月6日原子彈的投放地點,此事件幫助在太平洋戰場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但奇怪的是,至今為止他宣布沒有計畫在襲擊的週年訪問珍珠港。在夏威夷度過了童年大部分時光的總統應該去--考量到許多美國人已經忘卻了為什麼日本要攻擊美國並且為什麼他們錯以為他們能打敗世界最大的經濟強國。

日本帝國並非如同時常宣稱的那樣被美國的石油禁運逼到了牆角,禁運僅僅是日本在中國和東南亞肆虐多年後才實施的。相反,投機且好戰的法西斯日本揣測1941年末的地緣政治使美國在突然襲擊之下不堪一擊。

1941年12月1日,日本的軸心國盟友納粹德國兵臨莫斯科城郊,日本相信德國陸軍很快會將蘇聯淘汰出局。日本還兩邊下注同蘇聯簽署互不侵犯條約,日本領導層假設即使共產黨俄國倖存,日本可以在側後避免代價昂貴的陸戰,是美國而非日本很可能有兩線作戰。


1941年4月簽定的日蘇互不侵犯條約為發動太平洋戰爭鋪平了道路。


日本外相松岡洋右(後左莫洛托夫,後右斯大林)簽約。

1941年,荷蘭、法國、比利時都已戰敗被第三帝國佔領,原先歐洲反軸心國同盟僅剩下英國,而且在閃電戰中倫敦一直處於德國空軍的空襲之下。日本斷定德國和義大利可以很快贏得戰爭,希望在結束之前也插上一腳。

日本推算,歐洲資源豐富的亞太殖民地屆時已成孤兒而大門敞開,通過發動太平洋戰爭打敗美國,日本能垂手可得必要的資源以支持其戰爭機器,英國擁有的新加坡和美國在菲律賓的基地孤立無緣防守薄弱,而一旦珍珠港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和海軍航空兵被癱瘓,它們將被徹底切斷。

在太平洋發動戰爭意味著日本會容易得到大量供應的石油、橡膠、稻米、戰略金屬用於新建立的商業帝國--大東亞共榮圈。

美國也已失去了軍事威懾,日本已仔細注意到美國幾乎沒有幫助兩個最密切的盟友:法國和英國,前者輕易被納粹蹂躪,後者遭到無情轟炸。

當1941年美國姍姍來遲組建艦隊並從新武裝時,其軍力依然可悲的裝備很差而不能勝任全球兩線作戰。日本邏輯推理,德國和義大利會在歐洲捆住美國,同時日本有條不紊的消滅任何在珍珠港倖免於難的美國戰艦。

關鍵的類別中,例如戰鬥機、魚雷、夜戰炮術、驅逐艦,在1941年日本遠超美國的實力。


松岡洋右(左),栗林忠道(右)


山本五十六(左),山口多聞(右)

最後,在大蕭條前的繁榮年代,一些日本最有成就的軍官和外交官曾訪問或留學美國,其中有外相松岡洋右,海軍將領山本五十六和山口多聞,陸軍將領栗林忠道。他們都對美國的工業能力印象深刻,卻蔑視美國的流行文化,發現其輕浮且滋潤於「咆哮20年代」的腰纏萬貫而無所事事。

許多日本戰略家假設美國決不會再次希望忍受世界大戰,會選擇談判而非打仗來結束戰爭。這種假設被證明是謬誤。

珍珠港事件後,美國投入從新武裝的狂潮,類似的場景在歷史上尚未有過。美國生產的飛機艦船超過二戰中所有強國的總和,美國軍力增長到1,200萬官兵。


尼米茲(左),哈爾西(中),斯普魯恩斯(右)


麥克阿瑟(左),李梅(右)

在太平洋戰場,由海軍將領尼米茲、哈爾西、斯普魯恩斯,陸軍將領麥克阿瑟和李梅指揮的美國軍事領導層,證明素養遠超日本對手。而且美國陸軍士兵、水兵、航空兵、海軍陸戰隊員經歷了1942年初的傷痛後,證明與久經沙場的日本士兵同樣凶猛。

通向廣島之路以及太平洋上失去的大量生命,始於日本在珍珠港不宣而戰。今年美國人和美國總統應該記住75年前那場突襲的教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