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75年后的启示(图)

作者:Victor Davis Hanson 发表:2016-05-27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飞行员拍摄的空袭珍珠港实况照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华德编译)作者:汉森(Victor Davis Hanson),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古典学者和历史学家。

今年标志着1941年12月7日日本突袭珍珠港75周年,珍珠港事件导致2,400名美国人阵亡。

奥巴马总统本周访问广岛,1945年8月6日原子弹的投放地点,此事件帮助在太平洋战场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但奇怪的是,至今为止他宣布没有计画在袭击的周年访问珍珠港。在夏威夷度过了童年大部分时光的总统应该去--考量到许多美国人已经忘却了为什么日本要攻击美国并且为什么他们错以为他们能打败世界最大的经济强国。

日本帝国并非如同时常宣称的那样被美国的石油禁运逼到了墙角,禁运仅仅是日本在中国和东南亚肆虐多年后才实施的。相反,投机且好战的法西斯日本揣测1941年末的地缘政治使美国在突然袭击之下不堪一击。

1941年12月1日,日本的轴心国盟友纳粹德国兵临莫斯科城郊,日本相信德国陆军很快会将苏联淘汰出局。日本还两边下注同苏联签署互不侵犯条约,日本领导层假设即使共产党俄国幸存,日本可以在侧后避免代价昂贵的陆战,是美国而非日本很可能有两线作战。


1941年4月签定的日苏互不侵犯条约为发动太平洋战争铺平了道路。


日本外相松冈洋右(后左莫洛托夫,后右斯大林)签约。

1941年,荷兰、法国、比利时都已战败被第三帝国占领,原先欧洲反轴心国同盟仅剩下英国,而且在闪电战中伦敦一直处于德国空军的空袭之下。日本断定德国和意大利可以很快赢得战争,希望在结束之前也插上一脚。

日本推算,欧洲资源丰富的亚太殖民地届时已成孤儿而大门敞开,通过发动太平洋战争打败美国,日本能垂手可得必要的资源以支持其战争机器,英国拥有的新加坡和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孤立无缘防守薄弱,而一旦珍珠港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和海军航空兵被瘫痪,它们将被彻底切断。

在太平洋发动战争意味着日本会容易得到大量供应的石油、橡胶、稻米、战略金属用于新建立的商业帝国--大东亚共荣圈。

美国也已失去了军事威慑,日本已仔细注意到美国几乎没有帮助两个最密切的盟友:法国和英国,前者轻易被纳粹蹂躏,后者遭到无情轰炸。

当1941年美国姗姗来迟组建舰队并从新武装时,其军力依然可悲的装备很差而不能胜任全球两线作战。日本逻辑推理,德国和意大利会在欧洲捆住美国,同时日本有条不紊的消灭任何在珍珠港幸免于难的美国战舰。

关键的类别中,例如战斗机、鱼雷、夜战炮术、驱逐舰,在1941年日本远超美国的实力。


松冈洋右(左),栗林忠道(右)


山本五十六(左),山口多闻(右)

最后,在大萧条前的繁荣年代,一些日本最有成就的军官和外交官曾访问或留学美国,其中有外相松冈洋右,海军将领山本五十六和山口多闻,陆军将领栗林忠道。他们都对美国的工业能力印象深刻,却蔑视美国的流行文化,发现其轻浮且滋润于“咆哮20年代”的腰缠万贯而无所事事。

许多日本战略家假设美国决不会再次希望忍受世界大战,会选择谈判而非打仗来结束战争。这种假设被证明是谬误。

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投入从新武裝的狂潮,类似的场景在历史上尚未有过。美国生产的飞机舰船超过二战中所有强国的总和,美国军力增长到1,200万官兵。


尼米兹(左),哈尔西(中),斯普鲁恩斯(右)


麦克阿瑟(左),李梅(右)

在太平洋战场,由海军将领尼米兹、哈尔西、斯普鲁恩斯,陆军将领麦克阿瑟和李梅指挥的美国军事领导层,证明素养远超日本对手。而且美国陆军士兵、水兵、航空兵、海军陆战队员经历了1942年初的伤痛后,证明与久经沙场的日本士兵同样凶猛。

通向广岛之路以及太平洋上失去的大量生命,始于日本在珍珠港不宣而战。今年美国人和美国总统应该记住75年前那场突袭的教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