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學生領袖唐柏橋致蔡英文總統的公開信

作者:唐柏橋 發表:2016-05-28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28日訊】尊敬的蔡英文總統:

您好!

我是一位旅居美國的中國大陸民運人士,曾因參加八九民運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三年,九二年流亡美國至今。過去二十多年來,我從未放棄對民主理想的追求,也從未改變對民主臺灣的支持,常常自嘲是一位沒有薪水的」職業革命家「。今天,我給百忙中的您寫信,有一事相求。冒昧之處,敬請諒解!

我和我太太計畫利用暑假期間,帶我們可愛的女兒去亞洲進行尋根之旅。因為我本人從事反對中共政府的原因,被中共當局列入禁止入境的黑名單,我已有長達25年沒有踏入過生我養我的那片令我魂牽夢縈的故土。我的名字也被中國各大門戶網站列為屏蔽對象。我們的女兒在美國生長,現在連中文都不太會講。我們希望她長大後,能多少瞭解中國和亞洲文化。臺灣是保留中國文化最完整的地區,而日本是東西方文化的交融地。因此我們決定先去臺灣,再去日本。我太太曾在日本接受教育,非常熱愛日本文化。她希望帶我們親身領略日本的風土人情和現代文明。我也想藉此機會親身考察日本的政治制度。我們已經訂好了機票和旅館。去年我們曾帶孩子去歐洲旅遊,感受非常深刻。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為了尋找中國的出路,我一直在世界各地遊走,希望能對推動中國民主事業有所助益。

我在大約半個月前同時申請日本和臺灣旅行簽證。日本簽證很快就順利拿到了,而臺灣簽證則因所謂證件不齊不予受理。我過去走遍世界,也曾去過臺灣,都是憑旅行證和綠卡獲得的簽證(註:「旅行證」過去叫「回美證」,是美國政府專為沒有其他國家護照的美國永久居民出國旅行而頒發的證件,類似為美國公民頒發的護照,被其他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國家認可)。這次突然被拒,實在令人無法理解。當時貴政府駐舊金山領館負責接待我的簽證官員在我的追問下,從後面的辦公室裡拿出一份2011年外交部下達給各地領館的文件。該文件規定從即日起,不再接受中國旅居海外人士除中國護照以外的所有旅行證件,還特別註明包括所在國頒發的難民旅行證。我當時非常詫異,於是反問了一句:難道像我這樣追求自由和民主的無國籍人士就永遠無法去臺灣了?她無言以對,於是順口回了一句,那你就按過去以大陸專業人士來臺參加社會活動的方式申請吧。我這次出遊臺灣原本不想驚動各方好友,純屬私人性質的旅行。但是現在為了能拿到簽證,我不得不按照簽證官的建議,以專業人士來臺參加活動的理由申請簽證。當我把這一情況公布在我的臉書上後,很多臺灣朋友向我伸出了援手。他們希望邀請我去臺灣舉辦講座,現已安排了幾場演講和拜會活動。但是據瞭解,根據貴政府移民署的相關規定,2011年後申請這類簽證,申請人仍然需要持有中國護照,甚至還必須填寫中國身份證號碼才能成功送件。這就等於說,2011年貴政府外交部下達的這一文件,也涵蓋了大陸專業人士前往臺灣參加社會活動的簽證類別。因此,如果這次我不訴諸媒體和公眾,恐無法成行了。我擔心的不是我這次無法去臺灣--我已去過多次,我是擔心當我們的天真無邪、對臺灣充滿好感和嚮往的女兒得知以好客著稱的臺灣拒絕我們的入臺申請後,會無法接受這一事實,並影響她一生對臺灣的看法。當然,我更希望能夠通過這一簽證被拒事件,促成在您領導下的新政府廢除馬英九政府制定的這一不合理法規,我們姑且稱此為」2011惡法「。

臺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度,應該像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一樣,擁抱世界各地追求自由民主的鬥士,尤其是深愛中華民國的海外華人,而不是將他們拒之門外。這與臺灣人民希望有尊嚴地屹立於世界文明國度之列的願望是背道而馳的。臺灣政府要求旅居海外已經取得永久居留權的大陸人士必須持中國護照和中國身份證才能前往臺灣,是向中共示好的表現,也是違反國際慣例的。而要求出示中國身份證的作法,更是將自己矮化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因為身份證通常是在國內用於證明身份的證件,比如在國內乘坐飛機火車或住旅館等。任何國家的國民一旦出國,其唯一被其他國家認可的身份證件就是其所持的該國護照或出國用的旅行證件。很明顯這一大開歷史倒車的做法,是為了配合對岸殘暴無度的中共打壓流亡海外的中國民主鬥士和其他良心人士,如法輪功學員、地下教會人員、流亡藏人以及其他民族反抗運動人士等。您所領導下的新政府應該及時糾正這一嚴重錯誤,保護臺灣免遭被中共進一步吞噬。臺灣新政府能否從中共的陰影下走出來,真正以一個獨立國家的姿態出席在國際舞台上,取消這一惡法將是一個標誌。我希望將來的歷史書上會有這樣一段文字記載:2016年流亡美國的大陸民主鬥士唐柏橋申請赴臺旅行簽證被拒,這一偶發事件揭開了臺灣馬英九政府長期配合中共封殺全球尤其是中國良心人士的黑幕,從而引發了一場要求廢除「2011惡法」的運動,最終促使新上臺的蔡英文政府取消了要求海外大陸人士必須持有中國護照才能來臺的不合理法規。

我知道您是一名真正的民主戰士。過去十多年來,您風雨兼程,一路走來也非常艱辛。我尤其記得您在上次敗選後的感言,」最後一哩路「。今天您終於與臺灣人民一道走完了選舉道路上的最後一哩路。現在是您施展抱負,開啟新的人生歷程,為臺灣人謀福利爭人權的時候了。我深信,崇尚自由民主的您一定不會像過去的政客那樣,令世人失望。我也深信,您一定會理解並支持世界各地爭取自由民主的正義之士所做出的努力。因此,今天我決定通過給您寫公開信的方式,懇請您和您領導下的新政府關注此案,並比照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做法,給予我簽證,讓我們一家能如期順利赴臺。謝謝!

唐柏橋

2016年5月26日於美國加州矽谷

作者簡介:唐柏橋是八九民運學生領袖,「六四」後遭通緝並入獄,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三年。九二年流亡美國至今,被中國政府列為禁止入境人士和網路屏蔽對象。曾擔任中國和平民主聯盟主席,全球紀念「六四」委員會秘書長及多家媒體的特約評論員和專欄作家,現為總部設於美國的民主大學校長。著有大型人權報告」失敗之歌」,英文自傳」我的兩個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