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法醫的來信:雷洋究竟是怎麼死的?(圖)

作者:夏妍 發表:2016-05-31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2009級碩士研究生雷洋,就職於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下屬的中國循環經濟協會,職務是協會生態文明中心主任。5月7日,非正常死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綜合報導)最近成為大陸輿論熱點的雷洋案,已經過去20多天,公眾在等待該案的最終結果出爐。近日,海外發表一篇關於一個法醫的來信,談了對雷洋屍檢的一些看法。

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2009級碩士研究生雷洋,就職於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下屬的中國循環經濟協會,職務是協會生態文明中心主任。5月7日,非正常死亡。生前在微信朋友圈中自稱「不關心政治,不說‘負能量’的話」的雷洋,絕對不會想到,自己的死亡在海內外掀起軒然大波。

來自中共官方的說法稱,29歲的雷洋剛為人父,在與妻子的結婚紀念日中,因為涉嫌嫖娼被警察拘捕,並突然死亡。雷洋的死亡讓大陸非常死亡的詞典裡增加了「嫖娼死」一詞。

5月14日,雷洋的遺體凌晨2時左右,在北京市公安局法醫檢驗鑑定中心完成解剖工作,但完整的屍檢結果需要大約半個月到20天得出。

受家屬委託的專家證人,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張惠芹5月13日凌晨,從內蒙古海拉爾趕回北京,見證雷洋屍檢全過程。張惠芹在接受重案組37號(微信ID:zhonganzu37)探員採訪時表示,目前遺體的宏觀檢驗工作已經結束,接下來在病理和毒化檢驗中,將檢查雷洋是否系暴力致死等問題。

輿論在焦慮等待中,一些真真假假的消息也陸續傳來,攪動關心「雷洋案」的每一個人,但在事實和證據公布之前,「空對空」的口水仗,並不能讓人們更接近真相。

5月29日,外媒引述觀察者網稱,28日,觀察者網收到一封署名「法醫小慈」的讀者來信稱,其關注雷洋案很久了,並指出網路有關屍檢的一些錯誤認識。

他認為,「‘病理檢驗已結束’是句外行話,兩週時間,我相信任何一位法醫的第一反應都是----不可能那麼快!第二,‘屍檢’與‘是否進足療店’沒有關係,屍檢回答不了這個問題,那是偵查學要回答的問題。」

首先,「屍檢結果」與「雷洋是否進足療店」,兩者沒有一絲一毫的因果關係。「屍檢」是為了回答「雷洋怎麼死的」,是一個法醫病理學問題;而「雷洋是否進足療店」,是一個法醫物證學或偵查(痕跡)學問題。

「雷洋是否進足療店」?要看雷洋的人體組織成分(如毛髮、精液、人體脫落細胞等)或個體信息(如指紋、足跡、牙印等)是否有留在現場,要看足療店的物質信息(如地毯纖維等)是否附著於雷洋衣物或身體之上。

此外,「要確定死因,法醫常規會做屍表檢驗、解剖檢驗、毒物分析檢驗、酒精檢驗、病理學檢驗這五類檢驗。最費時間的是哪項?就是病理學檢驗。因為需要把軟的臟器取出,泡在福爾馬林液裡十多天,等臟器變硬後,切成非常薄的切片,然後送檢。」

署名法醫小慈認為,就算是頂級的「特事特辦」,兩週時間也是絕無可能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