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最新進展:涉事警察5人被立案偵查(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6-06-01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檢察機關依法決定對邢某某等五人立案偵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雷洋案」至今已經快一個月,終於有了新進展。北京市昌平檢察院6月1日發布消息說,北京市檢察機關依法決定對涉及北京市民雷洋被警方扣押期間死亡事件的刑某等5人展開立案偵查。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6月1日,北京市昌平檢察院依法決定對昌平區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警察邢某某等五人進行立案偵查,按程序通知家屬。同日,北京市有關檢察機關控告申訴檢察部門還向雷洋家屬吳某某通報了檢察機關辦理案件情況。

涉嫌警察暴力執法 雷洋事件引爆輿論

29歲的雷洋剛為人父,在與妻子的結婚紀念日中,因為涉嫌嫖娼被警察拘捕。在警方執法過程中,雷洋離奇死亡。事發後,警方及官媒極力渲染雷洋涉嫖,並迴避雷洋為何死亡的問題,引發民眾和輿論的批評,懷疑警方暴力執法並偽造證據。

對雷洋死因,昌平警方百般解釋公眾就是不信,人們一開始就拒絕接受警方「坐實嫖娼」的議程設置,而是追問真相,要求交代全部「死亡細節」。就是因為雷洋死在警察手中,辦案警察本來就是一方當事人,在缺乏充分證據的情況下,警察所在的公安機關指人嫖娼、堅稱「正當執法、無過激行為」。

家屬指案件疑點重重,因死者身上有明顯傷痕,家屬懷疑刑訊逼供致死。家屬曾經向北京市檢察院報案,其請求為:「對涉嫌犯罪的全部辦案人員立案偵查,對初查已經構成犯罪的嫌疑人,立即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從案發到現在,輿論對此的關注一直在持續。「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要追問真相,否則,我們就是下一個雷洋。」在雷洋屍檢結果公布之前,這樣的呼聲,在網路上匯聚成主流。

雷洋案被持久關注並引發各階層參與對公權力的輿論監督,一方面是人們對近年來警權持續擴張、公民權利節節敗退的巨大恐懼;另一方面,維權律師遭遇打壓,媒體則在管制中淪落。而在一個正常國家,媒體與律師本來都應是牽制警權的重要力量。

人大多屆校友聯署呼籲獨立公正調查雷洋案

人大校友團也成為推進事件進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相關聲明備受矚目。

5月11日,中國人民大學1988級部分校友發出第一份聲明——

「雷洋的死絕非意外,而是一場系統性的悲劇。我們呼籲最高權力機關展開對雷洋死因的獨立、公正調查,我們要求嚴懲肇事凶手、徹底整頓約束公安紀律,我們要得到最基本可靠的人身安全、公民權利和城市秩序。舍此,在我們未老的未來,我們不會無所謂的。對惡,我們不會忍太久。」

此後,中國人民大學77級、78級校友更加給力,他們的年齡段如今正處於社會的中堅力量,但是他們卻採用了實名聯署的方式發出了公開訴求。一個個真實的名字,是一種擔當,更是一份難得的勇氣。

隨後,1992級部分校友發出聲明——

「我們不希望這一事件成為某些人茶餘酒後無聊的談資,不希望這一事件被媒體過度消費,不希望給死者家屬帶來輿論的二次傷害。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從昌平警方發布的兩次聲明及相關警員接受媒體採訪的陳述中,沒有看到對生命的尊重,沒有看到對執法程序的反思,更沒有看到面對死者的哪怕一絲內疚。兩份矛盾重重漏洞百出的聲明透露了對生命的忽視,視個人尊嚴如草芥,以及一次又一次的傷害。」

聲明表示,希望大陸的公民們及子孫後代,未來能生活在一個公正、公開、公平的真正的法治社會,而不是生活在幾乎所有公民普遍存在安全焦慮感的環境裡。

這封簽名還在繼續進行中的聲明,安撫雷洋的家屬稱,她們不孤單,一切有良知的人會關注、支持他們,人死不能復活,真相必須還原。

雷洋案進展時間表:

案件發生於2016年5月7日。5月7日晚,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雷洋去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

2016年5月8日凌晨1時,雷洋家人接昌平東小口派出所消息,要求親屬趕赴派出所。他們於1時30分左右趕到後,被告知雷洋因涉嫌嫖娼,在被警車帶往派出所的途中因心臟病突發死亡。

2016年5月8日凌晨4點30分,親屬見到了雷洋的屍體,發現其手臂和頭部都有明顯瘀血,懷疑雷洋被暴力致死。

2016年5月9日晚間,雷洋的妻子證實,已聘請律師介入此事,並希望得到公正解決。

2016年5月13日下午,雷洋屍檢開始。

2016年5月14日10時,雷洋屍檢工作在結束第一階段的初步屍檢後,進入下一階段後續工作,預計將會在30天以內作出屍檢結論。目前屍檢結果尚未對外公布。

2016年5月17日上午,雷洋家屬和代理律師向北京市檢察院遞交(關於要求北京市檢察院立案偵查雷洋被害案的刑事報案書),追訴昌平相關警察、輔警三罪:1、故意傷害致死。2、濫用職權。3、幫助偽證。北京市檢察院舉報中心接受了舉報材料。

2016年6月1日,北京市昌平檢察院依法決定對昌平區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民警邢某某等五人進行立案偵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