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辛德勒 二戰時憑一己之力救下6000多猶太人(組圖)

發表:2016-06-1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的辛德勒,二戰時憑一己之力救下6000多猶太人。(網路圖片)

人們或多或少聽過《辛德勒的名單》裡面主人翁辛德勒的事跡,但你可聽說過日本的辛德勒?他在二戰期間單憑一己之力拯救了超過6000名猶太人……,他的事跡讓人明白,只要有勇氣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令人仰慕的英雄。

他的名字叫做杉原千畝,原是一名日本的外交官。在二戰期間曾派駐在立陶宛代做領事。

二戰時期,納粹德國強行侵略並佔領立陶宛後,立陶宛境內的猶太人也面臨著生命的危險,這時大批的猶太人想法設法逃離立陶宛。他們跑到杉原的大使館前哭求他,發籤證給讓他們得以出國。

日本當時是納粹德國的同盟國,理當不會介入納粹德國的政策,因此當杉原向國內請求指示時,日本當局便下令他必須依照正常程序頒發籤證。

按照正常的流程,杉原一定無法在短時間內、讓這麼多人都能領到簽證出境,可是他也不能見死不救。若他不想個辦法讓這群人出境的話,他們肯定凶多吉少,不論是男女老少,一律都會被送去集中營。為了拯救這些人的性命,他決定不顧上層命令頒發過境簽證給這些人。

至於要怎麼在短時間內繞過正常程序湊出這麼多封過境簽證?他決定日以繼夜地用手寫的方式親筆為這些人寫過境簽證。雖然嚴格來說這樣子生產的簽證有合法性的問題,但倘若他不這麼做就完全沒有人可以幫忙這些難民了,因此他無論如何都要完成。


當年杉原幫立陶宛的猶太人手寫製作的過境簽證,字跡潦草可見當時時間緊迫。

45年後當被質問為何要擅自頒發過境簽證給這些難民時,杉原淡淡的回應:「……你想要知道我當時的動機,是嗎?其實那是一種任何人在與難民面對面,看著他們眼淚盈眶地哀求時會產生的情操。你會忍不住同情他們。那些難民中不乏長者與婦女,他們是那麼地絕望,他們甚至絕望得要親吻你的鞋子來懇求你。是的,我真的親眼目睹過這樣的畫面。

同時當下的我感覺到,日本政府在東京並沒有一致的意見,有些日本領導是畏懼於納粹給予的壓力,然而內務省內部是矛盾的。東京的人們沒有團結在一起,因此我決定不要再等候國內的回應。

我知道將來會有人抱怨我的行為,但我認為這是正確且應該做的事,救人命不會是件錯事,在人性、仁慈博愛、善鄰友好的精神下,我冒險做了這件事,面對這些最艱難的狀況,但也正是如此,我帶著雙倍的勇氣往前。」

杉原表示:他們都是人,我這麼做只是為了幫助他們,我很高興我找到勇氣完成了這項使命。

當年,杉原因為沒有按照上級的指示擅自頒發籤證,且被外務省懷疑與猶太人有金錢交易,最後他還是被去職了。但在他卸下職務之前已經親手製作了至少2500張簽證,拯救了至少6000多名猶太人,這數量等同於當時立陶宛總猶太人口的1/3!

戰後回國的杉原家境貧困,回國沒多久他最小的兒子就因病去世。失去公職後杉原的經濟十分拮据,當時的他不僅身兼多職,甚至同時兼任翻譯又出外當電燈泡工人幫人更換燈泡,生活可謂潦苦!

1968年,以色列駐日本大使館通報尋求杉原,那些曾經接受過他的幫助的猶太人希望與他會面。1985年以色列政府更頒發國際義人的尊稱予杉原,這個尊稱專門授予二戰時幫助過猶太人逃避納粹迫害且功績卓著的人,同時表揚杉原的行為並為他平反污名。當時以色列政府邀他前往以色列受獎時,杉原因為抱病在身而無法前往,只能由妻兒代替他去領獎。


位於洛杉磯小東京廣場內的杉原雕像,手裡還握著簽證。(圖片來源:今日奇聞網)

1986年7月31號,杉原因為心臟病在鐮倉醫院逝世,享年86歲。雖然他在以色列及國外都享有聲譽,但他在日本國內卻始終保持低調,直到以色列駐日本大使等來自世界各地人數眾多的猶太人,其中很多都是他拯救過的猶太家族們,都出現在他的喪禮上時,許多人甚至連杉原的鄰居都感到很驚訝!沒有人會想到這個平時安靜成穩的好先生竟然有如此驚人的歷史背景!沒想到簡單的善意卻對這麼多人造成這麼大的影響!

石碑上刻著猶太人致富聖經塔穆德上一段:"拯救一條人命者,拯救整個世界。"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