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辛德勒 二战时凭一己之力救下6000多犹太人(组图)

发表:2016-06-1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的辛德勒,二战时凭一己之力救下6000多犹太人。(网路图片)

人们或多或少听过《辛德勒的名单》里面主人公辛德勒的事迹,但你可听说过日本的辛德勒?他在二战期间单凭一己之力拯救了超过6000名犹太人……,他的事迹让人明白,只要有勇气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令人仰慕的英雄。

他的名字叫做杉原千亩,原是一名日本的外交官。在二战期间曾派驻在立陶宛代做领事。

二战时期,纳粹德国强行侵略并占领立陶宛后,立陶宛境内的犹太人也面临着生命的危险,这时大批的犹太人想法设法逃离立陶宛。他们跑到杉原的大使馆前哭求他,发签证给让他们得以出国。

日本当时是纳粹德国的同盟国,理当不会介入纳粹德国的政策,因此当杉原向国内请求指示时,日本当局便下令他必须依照正常程序颁发签证。

按照正常的流程,杉原一定无法在短时间内、让这么多人都能领到签证出境,可是他也不能见死不救。若他不想个办法让这群人出境的话,他们肯定凶多吉少,不论是男女老少,一律都会被送去集中营。为了拯救这些人的性命,他决定不顾上层命令颁发过境签证给这些人。

至于要怎么在短时间内绕过正常程序凑出这么多封过境签证?他决定日以继夜地用手写的方式亲笔为这些人写过境签证。虽然严格来说这样子生产的签证有合法性的问题,但倘若他不这么做就完全没有人可以帮忙这些难民了,因此他无论如何都要完成。


当年杉原帮立陶宛的犹太人手写制作的过境签证,字迹潦草可见当时时间紧迫。

45年后当被质问为何要擅自颁发过境签证给这些难民时,杉原淡淡的回应:“……你想要知道我当时的动机,是吗?其实那是一种任何人在与难民面对面,看着他们眼泪盈眶地哀求时会产生的情操。你会忍不住同情他们。那些难民中不乏长者与妇女,他们是那么地绝望,他们甚至绝望得要亲吻你的鞋子来恳求你。是的,我真的亲眼目睹过这样的画面。

同时当下的我感觉到,日本政府在东京并没有一致的意见,有些日本领导是畏惧于纳粹给予的压力,然而内务省内部是矛盾的。东京的人们没有团结在一起,因此我决定不要再等候国内的回应。

我知道将来会有人抱怨我的行为,但我认为这是正确且应该做的事,救人命不会是件错事,在人性、仁慈博爱、善邻友好的精神下,我冒险做了这件事,面对这些最艰难的状况,但也正是如此,我带着双倍的勇气往前。”

杉原表示:他们都是人,我这么做只是为了帮助他们,我很高兴我找到勇气完成了这项使命。

当年,杉原因为没有按照上级的指示擅自颁发签证,且被外务省怀疑与犹太人有金钱交易,最后他还是被去职了。但在他卸下职务之前已经亲手制作了至少2500张签证,拯救了至少6000多名犹太人,这数量等同于当时立陶宛总犹太人口的1/3!

战后回国的杉原家境贫困,回国没多久他最小的儿子就因病去世。失去公职后杉原的经济十分拮据,当时的他不仅身兼多职,甚至同时兼任翻译又出外当电灯泡工人帮人更换灯泡,生活可谓潦苦!

1968年,以色列驻日本大使馆通报寻求杉原,那些曾经接受过他的帮助的犹太人希望与他会面。1985年以色列政府更颁发国际义人的尊称予杉原,这个尊称专门授予二战时帮助过犹太人逃避纳粹迫害且功绩卓着的人,同时表扬杉原的行为并为他平反污名。当时以色列政府邀他前往以色列受奖时,杉原因为抱病在身而无法前往,只能由妻儿代替他去领奖。


位于洛杉矶小东京广场内的杉原雕像,手里还握着签证。(图片来源:今日奇闻网)

1986年7月31号,杉原因为心脏病在镰仓医院逝世,享年86岁。虽然他在以色列及国外都享有声誉,但他在日本国内却始终保持低调,直到以色列驻日本大使等来自世界各地人数众多的犹太人,其中很多都是他拯救过的犹太家族们,都出现在他的丧礼上时,许多人甚至连杉原的邻居都感到很惊讶!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平时安静成稳的好先生竟然有如此惊人的历史背景!没想到简单的善意却对这么多人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石碑上刻着犹太人致富圣经塔穆德上一段:"拯救一条人命者,拯救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