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好炒作次新股是誰的錯?

作者:川人 發表:2016-06-1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5日訊】2016年6月13日上證指數低開低走,跌幅為3.21%,其中有377只個股跌幅超9%,A股市場半數以上的股票跌幅超過5%。第一創業、名家匯、川金諾、通宇通訊等次新股悉數跌停,這標誌著最近瘋狂炒作次新股的浪潮正式結束,一大批散戶又成為了市場游資炒作次新股的犧牲品和接盤俠。

從中共開設證券市場以來,畸形的證券市場設計決定了依靠上市公司分紅來獲取投資收益是一種奢望,通過炒作來獲取資本利得才是更直接的手段,所以漸漸地逢新必炒便成為了A股市場的潛規則。由於次新股公司上市之初業績經過各種美化,財務報表經過多方審核,公司的實際存在問題很難在短時間內表露出來,這為市場游資短暫投機提供了資金安全的重要保障。

新上市公司一般都存在強烈地送紅股或紅利的預期,同時公司也具有高成長性的可能,所以不單是游資,很多一般投資者都看好公司勾畫的「美好前程」,這為游資提供了大肆炒作次新股且可以全身而退提供了重要條件。當次新股股價創新高之後便再無套牢籌碼,炒作高度可以天馬行空隨心所欲,所以很多市場游資都喜好炒作次新股。

為了抑制市場爆炒次新股的惡習和保護普通投資者利益,中共管理層在27年中對新股首日上市交易規則進行了數次修改。從起初的不設漲跌幅限制,到設定首日最大漲幅制度,再到後來的臨時停牌制度,到最近的2015年實施的最新上市首日交易制度,其結果均沒有起到真正地保護普通投資者利益的效果,反而使得投資者無所適從,虧損纍纍。

從2007年11月5日上市當天以48元買入亞洲最賺錢的中國石油,到2015年3月24日上市首日後連續29個漲停的暴風科技,再到2016年5月11日上市交易的第一創業,事實證明這些在不斷完善首日交易規則後的股票並沒有真正起到保護投資者利益的效果,相反還助長了市場的炒新之風,使得很多普通投資者因炒新股損失慘重。

市場資金喜好炒新是實行以中共及其特權者利益為核心的畸形證券制度的必然結果。一個根本無視普通投資者利益的市場,一個以融資為第一目地的市場,一個從來沒有實質性投資回報的市場,一個以特權者利益為重的市場,各類市場資金要在這個畸形證券市場生存,製造各類炒作熱點與題材就成了無法避免的問題。從另一個角度講,中共證監會頻繁修改新股上市首日交易制度是一種做秀之舉,目地是平息民憤,彰顯其管理政績。如果中共證監會想要真心抑制炒新之風,他們定會重新設計證券發行制度從根本上解決炒新的問題。

一直以來很多有良知的專家學者都在呼籲把大股東持股比例鎖定在33%以下,引入眾多機構投資者參與IPO發行認購,並實施上市首日全流通交易制度。如此一來既解決了IPO定價居高不下的問題,也解決了沒完沒了的大小非減持問題,還解決了新股上市屢被爆炒坑害普通投資者的問題。

大量的機構投資者參與到上市公司治理,不僅可以有效約束大股東頻繁損害中小投資者利益的問題發生,而且還提升公司治理質量,確保了公司長期健康發展。由於大股東最高持股比例為33%,面對眾多機構投資者,大股東為控制公司不敢輕易減持股票,不敢隨意掏空上市公司,這從源頭上杜絕了大股東上市之後減持套現掏空上市公司的行為發生。這是從根本制度上保護了每個投資者利益的無私之舉。但這一舉多得的建議卻很難得以中共採納,究其根源就是這種制度從客觀上嚴重損害了中共及其特權者的根本利益,所以遭致中共及其親中共專家一致反對。

市場資金喜好炒作次新股是市場資金為生存的無賴之舉,無所謂對錯。真正需要進行深刻反思的是對46萬億A股市值負有直接責任的中共及其證監會。它們經常一直把保護投資者利益,特別是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掛在嘴邊,但卻實施了一系列嚴重損害中小投資者利益的畸形證券制度。是中共及其中共證監會一手締造了中國的畸形證券市場,是中共的因素導致了市場資金喜好炒新,更是中共及其特權者永無休止的圈錢與套現才使得廣大普通投資者虧損纍纍。無數巨額虧損的事實都證明中共及其特權者是中國證券市場健康發展的最大障礙。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