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生產商欲再次攪動世界經濟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6-1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6日訊】過去曾經說過數次,國際原油市場的價格不取決於歐佩克組織,而是取決於北美的頁岩油生產商。歐佩克組織可以控制產量調控價格,但歐巴馬可以調控頁岩油這些私人資本的產量嗎?無疑是不可能的,否則等待歐巴馬的就是回家。當歐佩克等產油國通過減產提振油價之後,頁岩油就會拚命搶佔市場份額,讓歐佩克有關國家給被人做嫁衣;可如果歐佩克國家持續增產,希望用這樣的手段屠殺頁岩油,也會帶來更嚴重的問題。雖然中東國家、委內瑞拉等國的原油開採成本足夠低,可以用生產成本打敗頁岩油。但是,這些國家為了實現財政平衡所對應的原油價格很高,遠遠高於原油的開採成本,當通過擴產壓價打擊頁岩油的時間足夠長的時候,有些國家的財政就會破產甚至債務違約,委內瑞拉就是第一個犧牲品!即便大土豪沙特也難以堅持很久。所以,歐佩克或許是大象,但是,面臨像螞蟻一樣的頁岩油開採商,根本就是束手無策。所以,歐佩克任何削減產量提振油價的措施都是無益的。看來,沙特是看清楚了這一點,死不減產,甚至增產,其他產油國破產就破產,破釜沉舟,實際也是沒辦法的辦法——無奈呀。

但終歸,持續的油價下跌,開始影響了頁岩油的產量。上月底,美國能源信息署(EIA)的數據顯示,美國原油產出連續12個月下降。截至美國5月29日當周EIA庫存減少136.6萬桶至5.357億桶,降幅為0.3%。在一些國際事件(奈及利亞襲擊事件、加拿大大火事件等)的幫助下,形成了原油價格上半年的反彈。

當價格反彈的時候,攪局者(頁岩油生產商)也再次開始活躍

據華爾街方面的新聞報導,油服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3日當周,石油鑽井平臺開工增加9臺至325臺,這是今年以來美國頁岩鑽井平臺第二次出現開工增加。天然氣平臺開工數減少5個至82個,使得石油和天然氣平臺開工總計淨增加4個至408個。至上週,週報顯示,美國6月10日當周石油鑽井平臺增加3臺,至328臺,為連續兩週增加。當周天然氣鑽井增加三臺,至85臺,總鑽井增加六臺,至414臺。

國際原油價格會因此連續下跌嗎?估計還不到時候,因為現在的市場對數據非常敏感,鑽井臺數增長,原油價格就立即下跌,會延緩鑽井增加的速度。還有,只有鑽井數目增加到改變庫存(由降轉升)的時候,才會顯著影響價格形成連續的跌勢,原油庫存是對價格影響更加主要的因素。

不管怎麼說,原油價格50美元都將是美國頁岩油開始活躍的價格,這一點很重要。如果未來價格再次超越50美元,意味著鑽井平臺數量會加速增長,也意味著庫存會更快地會由降轉升,跌勢也就會更快地來臨;如果國際油價不能再次升至50美元之上,對於產油國或許是好事(如果不能控制財政平衡就是壞事),意味著頁岩油難以加速開工,也就意味著庫存不會過快地由降轉升,價格的壓力下降。

所以,未來需要關注的是庫存的數據;還要仔細研究頁岩油生產成本的變化,如果原油價格在50美元以下,而頁岩油的鑽井數據持續增長,很可能就意味著技術上有所進步;還要關注的是需求因素,如果中美歐日的經濟出現問題,需求下降,就會快速地積累庫存,對價格施壓,這有可能誘發新一輪跌勢。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