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近百村民凌晨被抓 網民評官方說法(圖/視頻)

發表:2016-06-17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5日凌晨,廣西賀州平桂區上百名村民被突然闖進家中的警察抓捕。(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6年06月17日訊】據陸媒報導,6月15日凌晨,廣西賀州平桂區上百名村民被突然闖進家中的警察抓捕,起因是村民不滿村幹部將村屬礦石場低價承包出去、阻攔承包人開採運輸,而警方則通報稱「抓獲涉嫌破壞生產經營罪犯罪嫌疑人23人,帶回阻礙執法的違法人員76人」。對於警方的通報,有網民表示:「有錢能使警察推磨。」

近百名村民凌晨被帶走

6月15日,多個網帖流傳一則消息:當日凌晨3時許,在廣西賀州市平桂區黃田鎮下排村仙姑塘,大批持有電棍、盾牌、手銬的警察闖進村民家中,上百名村民被帶走;15日白天,眾多村民聚集在賀州市政府門口要求放人。

該村多名村民證實網帖所述。至16日凌晨,有的村民已被釋放,但目前仍有部分村民失聯。

據多名知情者陳述,事件由少數「村代表」低價轉讓村屬礦山石場使用權引發糾紛而起。據村民講述,15日凌晨3時許,村裡來了兩三百名警察和幾十輛警車。多名村民反映,抓人時未見對方出示任何手續。

一名村民稱,來人先是強行踹門,「只要一開門,就要被手銬銬住,銬住後立馬用黑色套子套住頭。稍一反抗,就拳打腳踢,有的還使用了電棍。」

另一名目擊村民介紹,第一批村民被控制後,有越來越多的村民聚集,「大家都不知道抓人的理由,就追過去理論。」結果是更多的村民「被一群警察樣子的人圍住,誰出聲就打誰。村民被抓的抓、跑的跑。」

「基本青壯年男人都被拷走了,還有一小部分跳橋、翻牆逃脫了。」一名村民說,自家三個叔伯和兩個哥哥都被帶走了,被打傷的女人和老人也被警方以「送醫院」為由帶走,但村民天亮後遍尋醫院無果。

多名村民介紹,15日白天,大量村民在賀州市政府門口聚集,要求釋放村民,「婦女、老人和剩下的年輕人,就都去討要說法,要求放人。」還有村民反映,在請願活動中,又有人被警方傳喚。

一名15日凌晨被帶走、16日凌晨被釋放的村民表示,被抓的村民有三批,第一批是15日凌晨警方闖進各家指名帶走的人,理由是「事涉阻礙石場開發」;第二批是在15日凌晨警方行動中站出來表達質疑和異議者,理由是「阻礙執法」;第三批是15日白天在市政府門前表達訴求者,事由為「聚眾上訪」。

官方說法被網民指責

據瞭解,此次事件的起因與仙姑塘周邊山場的石礦開採權糾紛有關。多名村民指稱,村幹部私下將石場以極低的價格承包給少數村民和開發商,引發村民與承包人間爆發矛盾;村民懷疑15日凌晨警方的行動或為「官商勾結」,意在幫助礦山承包人「順利開工」。

對此,警方16日在通報「整治事由」時,亦證實15日事件與仙姑塘石場開發有關,但表述截然不同,稱起因是5月28日至6月3日,當地部分村民以所簽訂的礦山租賃合同無效為由,多次到石場擾亂企業生產秩序,導致企業停工停產,造成合法企業蒙受經濟損失。

而村民指稱,村幹部私自將礦山低價承包給「自己人」,然後再高價簽給開採商,合同的甲方乙方均為村幹部及其近親屬,簽約方一般在十人以內。

村民提供的多份石場承包協議顯示,這些協議的甲方均為「仙姑塘自然村」或「仙姑塘上下寨自然村」,承包價格為每年5000元人民幣。協議下方「甲方(簽字)」一欄,顯示有五至六人所簽姓名和手印,且多份協議是由同一批村民代表甲方簽字。

還有多名村民也對協議表示不知情與不認可。

另一方面,村民認為一年5000元的承包價格過低,難以接受。有村民算過一筆帳:以目前大理石原料市場均價每噸80元來看,按最低標準,15座石場以每天1000噸的產量計算,一年365天就是29200000元。除去天氣等其他不利生產原因,每年的產值至少也有2000萬人民幣。」

由於礦山使用權糾紛無法解決,多名村民也證實,村民封住了通往礦山的道路,迫使承包方停產。

一名村民反映:「我們也想走法律渠道。我們還去鎮政府、區政府反映,都不管用。於是村民自發地組織起來,在那守了一個多星期,讓石場先停工,不讓石頭下山。」

事件被披露出來後,雖然警方頗有說辭,但心明眼亮的網友們不難看出問題的關鍵,網上評論紛紛指責:

@搬磚大叔:「有錢能使警察推磨。」

@品質人生A:「呵呵,村書記和別人合開的,當然抓人了,哪裡都是這樣子的!」

@ogm9zs71o9552bdf51c0a5a06919ef8594c7065c6d:「一年可以賺2千萬的生意,以5千元的價格承包出去,這不就是在搶嗎?」

@cbb3b200f0cfc8ae6b4dd998:「人多去講理,這叫聚眾鬧事;人少去講理,這叫妨礙公務。」

@魚一111:「不怕黑社會,就怕社會黑。」

網易河南鄭州一手機網友:「這時候央視肯定又選擇性失明。」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