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近百村民凌晨被抓 网民评官方说法(图/视频)

发表:2016-06-17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5日凌晨,广西贺州平桂区上百名村民被突然闯进家中的警察抓捕。(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6年06月17日讯】据陆媒报道,6月15日凌晨,广西贺州平桂区上百名村民被突然闯进家中的警察抓捕,起因是村民不满村干部将村属矿石场低价承包出去、阻拦承包人开采运输,而警方则通报称“抓获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犯罪嫌疑人23人,带回阻碍执法的违法人员76人”。对于警方的通报,有网民表示:“有钱能使警察推磨。”

近百名村民凌晨被带走

6月15日,多个网帖流传一则消息:当日凌晨3时许,在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黄田镇下排村仙姑塘,大批持有电棍、盾牌、手铐的警察闯进村民家中,上百名村民被带走;15日白天,众多村民聚集在贺州市政府门口要求放人。

该村多名村民证实网帖所述。至16日凌晨,有的村民已被释放,但目前仍有部分村民失联。

据多名知情者陈述,事件由少数“村代表”低价转让村属矿山石场使用权引发纠纷而起。据村民讲述,15日凌晨3时许,村里来了两三百名警察和几十辆警车。多名村民反映,抓人时未见对方出示任何手续。

一名村民称,来人先是强行踹门,“只要一开门,就要被手铐铐住,铐住后立马用黑色套子套住头。稍一反抗,就拳打脚踢,有的还使用了电棍。”

另一名目击村民介绍,第一批村民被控制后,有越来越多的村民聚集,“大家都不知道抓人的理由,就追过去理论。”结果是更多的村民“被一群警察样子的人围住,谁出声就打谁。村民被抓的抓、跑的跑。”

“基本青壮年男人都被拷走了,还有一小部分跳桥、翻墙逃脱了。”一名村民说,自家三个叔伯和两个哥哥都被带走了,被打伤的女人和老人也被警方以“送医院”为由带走,但村民天亮后遍寻医院无果。

多名村民介绍,15日白天,大量村民在贺州市政府门口聚集,要求释放村民,“妇女、老人和剩下的年轻人,就都去讨要说法,要求放人。”还有村民反映,在请愿活动中,又有人被警方传唤。

一名15日凌晨被带走、16日凌晨被释放的村民表示,被抓的村民有三批,第一批是15日凌晨警方闯进各家指名带走的人,理由是“事涉阻碍石场开发”;第二批是在15日凌晨警方行动中站出来表达质疑和异议者,理由是“阻碍执法”;第三批是15日白天在市政府门前表达诉求者,事由为“聚众上访”。

官方说法被网民指责

据了解,此次事件的起因与仙姑塘周边山场的石矿开采权纠纷有关。多名村民指称,村干部私下将石场以极低的价格承包给少数村民和开发商,引发村民与承包人间爆发矛盾;村民怀疑15日凌晨警方的行动或为“官商勾结”,意在帮助矿山承包人“顺利开工”。

对此,警方16日在通报“整治事由”时,亦证实15日事件与仙姑塘石场开发有关,但表述截然不同,称起因是5月28日至6月3日,当地部分村民以所签订的矿山租赁合同无效为由,多次到石场扰乱企业生产秩序,导致企业停工停产,造成合法企业蒙受经济损失。

而村民指称,村干部私自将矿山低价承包给“自己人”,然后再高价签给开采商,合同的甲方乙方均为村干部及其近亲属,签约方一般在十人以内。

村民提供的多份石场承包协议显示,这些协议的甲方均为“仙姑塘自然村”或“仙姑塘上下寨自然村”,承包价格为每年5000元人民币。协议下方“甲方(签字)”一栏,显示有五至六人所签姓名和手印,且多份协议是由同一批村民代表甲方签字。

还有多名村民也对协议表示不知情与不认可。

另一方面,村民认为一年5000元的承包价格过低,难以接受。有村民算过一笔帐:以目前大理石原料市场均价每吨80元来看,按最低标准,15座石场以每天1000吨的产量计算,一年365天就是29200000元。除去天气等其他不利生产原因,每年的产值至少也有2000万人民币。”

由于矿山使用权纠纷无法解决,多名村民也证实,村民封住了通往矿山的道路,迫使承包方停产。

一名村民反映:“我们也想走法律渠道。我们还去镇政府、区政府反映,都不管用。于是村民自发地组织起来,在那守了一个多星期,让石场先停工,不让石头下山。”

事件被披露出来后,虽然警方颇有说辞,但心明眼亮的网友们不难看出问题的关键,网上评论纷纷指责:

@搬砖大叔:“有钱能使警察推磨。”

@品质人生A:“呵呵,村书记和别人合开的,当然抓人了,哪里都是这样子的!”

@ogm9zs71o9552bdf51c0a5a06919ef8594c7065c6d:“一年可以赚2千万的生意,以5千元的价格承包出去,这不就是在抢吗?”

@cbb3b200f0cfc8ae6b4dd998:“人多去讲理,这叫聚众闹事;人少去讲理,这叫妨碍公务。”

@鱼一111:“不怕黑社会,就怕社会黑。”

网易河南郑州一手机网友:“这时候央视肯定又选择性失明。”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