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手腕潰爛險遭截肢 禍根是橡皮筋(組圖)

發表:2016-06-17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7日訊】大陸澎湃新聞報導,四川資陽4歲的龍龍(化名)左手手腕出現反覆感染、流膿甚至不能自主彎曲令家長困惑。檢查得知原因,竟是因為一根很普通的橡皮筋戴在手腕上,日積月累 「長」進肉裡、嵌入骨膜。近日龍龍在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接受了手術,醫生幫他把已經和骨頭連在一起的橡皮筋取了出來,目前龍龍正在恢復中,預計半年後還需接受瘢痕切除手術。醫生說,如果沒有及時發現並取出橡皮筋,龍龍可能面臨著截肢的風險。


從龍龍左手手腕裡取出的橡皮筋(網路圖片)

懷疑是戴銀鐲子過敏

4月18日,龍龍被送到了成都市婦女兒童醫院。兒童骨科副主任醫師符松介紹,當時龍龍的手腕從外觀來看並沒有潰爛,詢問病史時,龍龍父親何先生說龍龍從1歲多起就一直戴著一隻銀手鐲,2015年12月才因為龍龍手腕不舒服給取掉了。

根據當時龍龍的情況,醫生考慮他是金屬壓迫導致的後天性環狀鎖帶伴局部感染,很可能是因為銀手鐲過緊,血液循環不暢導致的。隨後,醫生幫龍龍控制住了炎症,準備等瘢痕軟化之後再進行手術去除瘢痕。

然而讓人沒想到的是,今年6月8日龍龍病情復發又一次來到成都市婦女兒童醫院。這次他左手手腕不僅感染復發,皮膚也已經潰爛,還有一個2公分左右的大「膿泡」不停流著膿液,醫生決定給龍龍實施引流手術,先把膿液引流出來。


手術前,龍龍左手手腕腫脹,還有一圈暗紅色的「隆起」。(網路圖片)

發現真凶竟是橡皮筋

6月16日上午龍龍進行了手術,「手術過程中發現孩子手腕上有一根橡皮筋,已經長進肉裡了,深深地嵌入骨膜表面。」符松說,為龍龍做膿液引流時,他發現傷口深處有一條白色物體,一拉還有彈性。取出後他看到,讓龍龍手腕流膿的「罪魁禍首」竟然是一根直徑不到2cm的橡皮筋!

「如果沒有及時取出,會導致腕部反覆感染。」符松說,長期勒著橡皮筋對手腕的肌肉血管都有影響,肌腱、神經一旦被破壞,會使孩子手指不能活動導致殘疾,長期手腕部的血液循環不暢會導致遠端壞死,更嚴重的還有可能面臨截肢。

橡皮筋如何 「長進」手腕?

橡皮筋是怎麼戴到龍龍手上的呢?「出事後龍龍說好像是玩的時候自己戴上去的,什麼時候帶上去了戴上的時間他也記不清了。」何先生說,自己和龍龍媽媽常年在成都打工,平時很少回老家,只有每年過年才回去幾天看看孩子,龍龍一直是跟爺爺一起生活,而因為疏於觀察孩子,而且橡皮筋是日積月累進入皮膚,慢慢導致手腕潰爛的,所以家裡人都沒有及時發現龍龍手腕的異常,直到龍龍手腕開始嚴重腫脹、潰爛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


龍龍左手手腕的X光片(網路圖片)

提示:多關注孩子,圖吉利,別大意

「基本每年都有類似的小患者,但像龍龍這樣嚴重的還是比較少。」符松說,有些家長為了圖吉利,會依據習俗給小孩的指頭、手腕上綁紅繩等希望孩子平安健康。但是若家長不及時關注孩子,這種做法確實存在安全隱患。「小孩子的免疫反應較差,局部反應不明顯,有的細線、皮筋勒出的痕跡會藏在皮膚褶皺裡,不易被發現,這就更需要家長多留心,預防類似意外的發生。」

醫生介紹說,長期勒著橡皮筋對手腕的肌肉血管都有影響,肌腱、神經一旦被破壞,會使孩子手指不能活動導致殘疾,長期手腕部的血液循環不暢會導致遠端壞死,更嚴重的還有可能面臨截肢。 

責任編輯:彭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