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手腕溃烂险遭截肢 祸根是橡皮筋(组图)

发表:2016-06-17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17日讯】大陆澎湃新闻报导,四川资阳4岁的龙龙(化名)左手手腕出现反复感染、流脓甚至不能自主弯曲令家长困惑。检查得知原因,竟是因为一根很普通的橡皮筋戴在手腕上,日积月累 “长”进肉里、嵌入骨膜。近日龙龙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接受了手术,医生帮他把已经和骨头连在一起的橡皮筋取了出来,目前龙龙正在恢复中,预计半年后还需接受瘢痕切除手术。医生说,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取出橡皮筋,龙龙可能面临着截肢的风险。


从龙龙左手手腕里取出的橡皮筋(网络图片)

怀疑是戴银镯子过敏

4月18日,龙龙被送到了成都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骨科副主任医师符松介绍,当时龙龙的手腕从外观来看并没有溃烂,询问病史时,龙龙父亲何先生说龙龙从1岁多起就一直戴着一只银手镯,2015年12月才因为龙龙手腕不舒服给取掉了。

根据当时龙龙的情况,医生考虑他是金属压迫导致的后天性环状锁带伴局部感染,很可能是因为银手镯过紧,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随后,医生帮龙龙控制住了炎症,准备等瘢痕软化之后再进行手术去除瘢痕。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今年6月8日龙龙病情复发又一次来到成都市妇女儿童医院。这次他左手手腕不仅感染复发,皮肤也已经溃烂,还有一个2公分左右的大“脓泡”不停流着脓液,医生决定给龙龙实施引流手术,先把脓液引流出来。


手术前,龙龙左手手腕肿胀,还有一圈暗红色的“隆起”。(网络图片)

发现真凶竟是橡皮筋

6月16日上午龙龙进行了手术,“手术过程中发现孩子手腕上有一根橡皮筋,已经长进肉里了,深深地嵌入骨膜表面。”符松说,为龙龙做脓液引流时,他发现伤口深处有一条白色物体,一拉还有弹性。取出后他看到,让龙龙手腕流脓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一根直径不到2cm的橡皮筋!

“如果没有及时取出,会导致腕部反复感染。”符松说,长期勒着橡皮筋对手腕的肌肉血管都有影响,肌腱、神经一旦被破坏,会使孩子手指不能活动导致残疾,长期手腕部的血液循环不畅会导致远端坏死,更严重的还有可能面临截肢。

橡皮筋如何 “长进”手腕?

橡皮筋是怎么戴到龙龙手上的呢?“出事后龙龙说好像是玩的时候自己戴上去的,什么时候带上去了戴上的时间他也记不清了。”何先生说,自己和龙龙妈妈常年在成都打工,平时很少回老家,只有每年过年才回去几天看看孩子,龙龙一直是跟爷爷一起生活,而因为疏于观察孩子,而且橡皮筋是日积月累进入皮肤,慢慢导致手腕溃烂的,所以家里人都没有及时发现龙龙手腕的异常,直到龙龙手腕开始严重肿胀、溃烂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


龙龙左手手腕的X光片(网络图片)

提示:多关注孩子,图吉利,别大意

“基本每年都有类似的小患者,但像龙龙这样严重的还是比较少。”符松说,有些家长为了图吉利,会依据习俗给小孩的指头、手腕上绑红绳等希望孩子平安健康。但是若家长不及时关注孩子,这种做法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小孩子的免疫反应较差,局部反应不明显,有的细线、皮筋勒出的痕迹会藏在皮肤褶皱里,不易被发现,这就更需要家长多留心,预防类似意外的发生。”

医生介绍说,长期勒着橡皮筋对手腕的肌肉血管都有影响,肌腱、神经一旦被破坏,会使孩子手指不能活动导致残疾,长期手腕部的血液循环不畅会导致远端坏死,更严重的还有可能面临截肢。 

责任编辑:彭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