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竊季羨林文物 神秘女子獲刑5年(圖)

發表:2016-06-18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如在法庭上。(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8日訊】據陸媒報導,6月7日,西安女子王如涉嫌盜竊季羨林古籍文物案宣判,王如被北京市一中院宣判入獄5年,並被重新收監。此女子系曾在2009年7月的季羨林遺體告別儀式上「指控」著名學者錢文忠偷烏龜的神秘白衣女子,據季羨林之子季承透露,在經歷了被刑拘、出庭受審、取保候審之後,王如最終被重新收監。

不過,此事並未就此結束。季承表示,他新掌握了大量證據,證明王如盜竊了大量季羨林手稿,目前他已報案。因為指控錢文忠偷烏龜一事而被人熟悉的王如,在此後一系列和季羨林、尤其是季羨林遺產有關的新聞中,頻繁「出鏡」,而各種表達針對的矛頭基本都是季承和錢文忠。而在涉嫌盜竊季羨林古籍文物一案中,她則是絕對的「主角」,被指控為該案件的主犯,於2011年5月出庭受審,2012年2月被取保候審。關於王如的身份一直眾說紛紜,她曾表示,自己是季羨林秘書李玉潔的乾女兒、北大某中心的副主任、訪問學者。而在盜竊案之前,經調查證實,王如是西安人,最早是原西安醫科大學附中的語文老師,後來調入醫科大宣傳部,還在學報工作過。

但在醫科大和西安交大合校後,王如沒有被聘用上,只是人事關係還在交大。此前,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王如的舊同事表示,王如相當有人脈,確實認識很多人,她經常以記者的身份採訪,跟許多上級官員和作家熟悉,筆桿子強,能寫。有知情人透露,2012年取保候審後,王如回到西安,長時間在西安活動,尤其是在西安舉辦的各種大型文藝活動、展覽上,經常能看到王如的身影。

季承表示,近日,法院對季羨林古籍文物被盜一案進行了宣判,其中主犯王如被判了5年有期徒刑,從犯、季羨林的管家方咸如被判3年有期徒刑,緩期5年。

2009年12月15日晚,王如夥同方咸如潛入北京大學郎潤園13號公寓季羨林舊居,盜走大量季羨林收藏的古籍文物。5天之後,2人被刑拘。在2011年5月11日出庭受審後,法庭稱擇日宣判。但到2012年3月,消息傳出,王如已經被取保候審。

在王如再次被收監後,許多人認為此事就算告一段落了,但在季承看來,事情還沒結束。「我現在已經掌握了大量證據,可以證明還有大量的季老手稿在王如手上。」季承認為是盜竊,目前已經報案。

據瞭解,在近些年的拍賣市場上,不時有季羨林的手稿參拍,價格也是居高不下。資料顯示,在北京、上海等多場拍賣會上,作為著名文化名人的季羨林的兩頁手稿,拍賣成交價格都在1萬元左右。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