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取名?盤點那些奇葩的古人名字(圖)

發表:2016-06-2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古人的名字、字、小名……。都挺特別的,此文就以名字中有數字的例子來說說吧!

唐朝「以行第繫於名者」,「行第」就是兄弟中的排行,不過這是以同曾祖兄弟的排行為序,不是同父所生的兄弟。李白的小名叫「李十二」,杜甫的小名「杜二」。白居易兄弟四人,但照行第所起的數字名是「白二十二」。

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一的人稱為「大」,所以岑參給王昌齡寫的是《送王大昌齡赴江寧》。韓愈叫韓十八,劉禹錫叫劉二十八。宋朝這種取名依舊很流行,蘇轍的小名「蘇二」,秦少游的小名「秦七」,歐陽修的小名「歐陽九」,被人簡稱為歐九。黃庭堅也排行第九,被人稱為黃九,與秦少游並稱秦七黃九。女子則是以其在兄弟姐妹中的排行順序,叫做「某某娘」,杜甫的《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韓愈的《祭周氏二十娘子文》都是這種命名。

古人真正的姓名或許可以參考古代的判決,《名公書判清明集卷》從中可以看出南宋人的名字究竟長什麼樣,而且從判決中可以推測出當事人的階級背景。其中既有「羅謙生子三人,長曰岊,次曰崇,三曰仚」這樣正常的名字,也有「曾千鈞親生二女,兆一娘、兆二娘」「高五二乃五一親弟」這樣的編號名字。還有較奇特的「出嫁董三二,而生董三八」……

明朝大將湯和,朱元璋小時候一起放牛的夥伴,也是明朝為數不多獲得善終的開國將領,他的曾祖父叫「五一」,祖父叫「六一」,父親叫「七一」。

明朝開國軍事大將常遇春的曾祖父叫常四三,爺爺叫常五五,父親叫常六六。

看吧,比起現代人費心思量的從古籍或字典中找特殊字來取名,這樣的數字名稱是不是很特別又好記呢?

(待續)

責任編輯:飄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