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出大事?港媒:習李嚴防「黑天鵝」(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6-28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兩會時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6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今年以來,中國多領域特別是經濟方面表現的風險高企,被稱為黑天鵝」。港媒披露,近期習李等中南海最高層風險和憂患意識之強前所未有。此前,有關江派經濟領域攪局的分析不少,其中去年大陸股災一直傳是江澤民集團的「經濟政變」。有評論者認為習當局要解決亂局,應速拿下老老虎。

港媒曝中共最高層風險和憂患意識前所未見

香港《經濟日報》6月27日報導,據京城南書房(意指中共中央機要辦公地)消息說,中南海最高領導層的風險意識、憂患意識,近期前所未見的強。

報導說,前一段領導層盯著水,誰料第一個災情來自風。江蘇鹽城風災,習近平第一時間令國務院立即派工作組去。李克強批示拉高工作組層級,由將原計畫主管國務委員率隊,變成有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雙重身份的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帶隊。

報導說,近期中南海迎來的第一個「黑天鵝」,是英國「脫歐」。這對北京來說有著戰略性的衝擊。因為倫敦為中國最大的海外人民幣離岸中心,一直揹負著中國金融切入歐盟、人民幣國際化的任務。

報導說,高層有關講話中,透出擔心下半年還有另外的「黑天鵝」飛出來,而且擔心不止一隻。其中一個是7月至9月間,美聯儲局是否加息,這就是央行行長周小川上週突然到國家外匯管理局旗下公司視察的背景。

報導稱,在「洋黑天鵝」之外,高層已提醒要警惕「土黑天鵝」帶來風險,更要防範這些風險的「交叉感染」。本土「黑天鵝」可能是行業的小「黑天鵝」,但可能以「交叉感染」的形式膨脹成跨行業、跨領域的大「黑天鵝」。目前一大類是在「去產能」中,引發地方和部門的債務危機;另一大類是在「去槓桿」中,引發出系統性金融風險。

報導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週突然到央行視察,此行目的是提醒防範中國經濟的新風險,特別是「要加強對跨市場、跨行業、跨機構交叉感染風險的監測、識別和預警」。

據悉,所謂「黑天鵝」,隱喻那些意外事件:它們極為罕見,在通常的預期之外,在發生前,沒有任何前例可以證明,但一旦發生,就會產生極端的影響。

江派經濟政變更難防 分析指習近平應速拿虎王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江澤民主政中國時起,大陸金融界開始大面積潛藏江派勢力,除了江澤民、曾慶紅、劉雲山、李長春等家族長期暗控之外,在金融國企中也多有人馬布局。

據香港《前哨》雜誌2月號刊發署名評論指出,中共內部反對習近平當局反貪的陣營已抱團形成以江澤民為龍頭的「老虎黨」。「老虎黨」貪官們對抗習中央的戰術主要表現在經濟領域。包括「怠政」和「超做」。近來持續下行的經濟、海嘯頻仍的股市等等動搖國本的巨災,雖有宏觀發展規律的因素,絕難排除高層專業老虎黨「超做」的可能。

去年6月中旬到8月,中國大陸發生罕見股災,早有消息指,股災背後涉江澤民集團幾大家族惡意做空。他們圖謀利用金融危機引發政治危機,對習近平進行「逼宮」。多家海外中文媒體披露,當局已將這次股災定性為一場「經濟政變」。

在中國新年之初,大陸股市熔斷機制上路4天即告停,股市再度波動。博聞社1月8日曾援引中南海消息人士稱,股市年初再度暴跌,是政治鬥爭的繼續,是習近平對手的瘋狂反撲。雙方在經濟上的對決已到了赤膊相見的白熱化程度。

據陸媒《新京報》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在新年假期結束首日召開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也表示,中國經濟正面臨「很大的挑戰」和「新的不確定因素」。

香港《南華早報》2月19日報導,中共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表示,2016年將是中國內地經濟風險特別高的一年。「但不知道會在哪裡出現。」

去年12月29日,《看中國》發表的署名文章〈政變迷霧難散 習近平該怎麼辦?〉認為,在新的形勢下,習當局面對的政變形式可能更多地表現在經濟領域。

文章指出,有江澤民平安存在,與習近平陣營對立的江的派系餘黨,隨時會利用中國經濟方面的種種難以一下子解決的漏洞進行反撲和破壞。加上江派貪腐和迫害民眾等造成的社會危機爆發,中國政局不穩連帶社會大亂的情況隨時會出現。

文章認為,習近平目前最需要走的一步是:擒賊先擒王,及早把江曾兩人拿下,那些早年被布局在各領域的大小黨羽就會「樹倒猢猻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