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李克強夏季達沃斯連續三年提這個事兒?(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6-06-29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連續三年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提到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問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於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舉行,27日上午,李克強出席論壇開幕併發表講話,釋放出多個經濟信號,並且他連續三年提到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問題。但從參會的發改委主任發言來看,有一個關鍵問題將對經濟有重大影響。

夏季達沃斯論壇召開 李克強釋放多個經濟信號

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於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來自90多個國家的政要、企業家、學者和媒體代表約1700餘人將參會。27日上午,李克強出席2016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併發表講話。

綜合媒體報導,李克強釋放出多個經濟信號。前幾天英國脫歐後,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已經顯現。對此李克強稱,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歐洲是中國重要的合作夥伴,中方將繼續致力於維護好發展好中歐、中英關係。

李克強表示,面對持續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其再次提到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問題,稱「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但是也要看到,新經濟的成長帶來的新變化還有許多不在我們視野之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

三次提中國經濟硬著陸問題 一個事情對此有重大影響

這也是李克強連續第三次提到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問題。2014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承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對經濟硬著陸的問題,李克強稱「有能力防範出現大的起伏」;2015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對於經濟硬著陸的問題,李克強稱「一旦經濟出現滑出合理區間的可能,我們將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

而中國經濟是否硬著陸,如何去產能對此有重大影響。但是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的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表示,去產能的任務非常艱鉅,因為去產能涉及到員工安置、資產處理、債權債務、兼併重組、轉型升級,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就是同時考慮產業布局的問題。

徐紹史稱,今年要去掉煤炭的產能是2.8億噸,涉及到需要安置的員工是70萬人;鋼鐵產能今年要去掉4500萬噸,涉及到需要安置職工18萬人。

此前有英國媒體報導稱,中國去產能或將造成六百萬人失業。

去產能觸動利益集團這才是最困難的

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還特別提到:「推進國有企業改革,使其瘦身健體;放寬對民營企業的市場准入,進一步消除民營企業發展的各種障礙。」

經濟學者高西慶曾在今年4月份表示,供給側中去產能並非易事,在中共的體制下,一貫以「穩定壓倒一切」作為優先,而去產能勢必要面臨裁員的問題,所以這是當前的一大矛盾。在去產能過程中,「國有企業」這個利益集團是最大的難題。

經濟學家許小年5月29日撰文表示,中國經濟在現有體制下形成了很多利益集團,改革就是要觸動這些利益集團,難度在於既得利益集團和個人不願意放棄,而中共政府已經成為市場經濟中最大的利益集團,所以轉變經濟增長模式以及轉變體制都碰到了障礙和阻力,因為轉變體制就是要觸動政府自己的利益。涉及到政府利益,單靠經濟體制改革根本沒有用處,只能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有分析認為,江澤民在位時期以貪腐治國,在國企裡邊安插了許多親信,例如,石油和電信等行業,這些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團盤根錯節,所以推行供給側改革阻力重重,下面的官員不作為,懶政的大有人在,這都是江澤民和中共體製造成的。

夏季達沃斯論壇

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通常被稱為夏季達沃斯論壇,2007年由世界經濟論壇執行長克勞斯·M·施瓦布和中共政府前總理溫家寶倡導建立,召集被世界經濟論壇認定的「全球成長型企業」於夏季在中國集會,這些企業主要是經濟新興國家中的商業領軍企業,還包括一些發達國家中迅速發展的企業。

世界經濟論壇由施瓦佈於1971年創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是非營利性民間國際組織,每年初在瑞士的達沃斯召開年會。2007年起,世界經濟論壇決定首次在達沃斯以外舉行的全球性會議,將定期在中國大連、天津或其他城市輪流舉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