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部長卸職 背後牽涉兩個重大事件(圖)

作者:夏妍 發表:2016-07-01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貴仁不再擔任教育部黨組書記,並卸任教育部部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採訪報導)日前,習近平舊部、中共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陳寶生任中共教育部部長。而此前多次言論遭強烈質疑的袁貴仁,不再擔任該職。有分析指出,袁貴仁卸職與「211工程」與「985工程」被廢除事件有關聯。

袁貴仁卸職背後牽涉兩個重大事件

6月30日,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日前,袁貴仁不再擔任教育部黨組書記,並卸任教育部部長,該職位將由中共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陳寶生接棒。報導還稱,袁貴仁現已滿65歲的正部級幹部退休年齡。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袁貴仁卸任教育部長,從表面看是到齡退休的正常人事代謝,但這並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和此前習近平廢除高校211和985工程有聯繫的。也就是說,在我看來,這實際是習近平系統、深度的清理江派長期把持的教育系統的一大動作。自從江澤民情婦陳至立主管教育系統至今,‘211工程’與‘985工程’,包括教育產業化等等措施,極大的敗壞了教育界風氣,也令教育界成為腐敗指數增長最快的系統之一,而教育界的敗壞對社會整體道德的崩潰有最直接的作用。」

唐靖遠指出,從習近平近期的一系列舉措看,他其實一直在不斷推翻、否定江澤民時代制定的各種政策。他說:「比如,通過軍改來否定江澤民的軍隊人事布局和軍事路線,通過對政法系統的改革來否定江澤民時代的暴力維穩政策,用宗教會議來否定江澤民時代的宗教政策等。他通過廢除211工程、人事調整來否定江澤民時代的教育政策,只不過是這一系列動作的一環。換言之,習近平針對江澤民時代進行全面否定的工作一直在穩步推進,只不過現在沒有點破而已。」

諸多惡果 江澤民「211」「985」被廢

近日,大陸官方證實江澤民當政時期指令推出的高校「211」和「985」工程被廢除。「211」和「985」工程被指「殺貧濟富」,造成諸多惡果。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211工程」與「985工程」都是根據江澤民的指令推出的。「211工程」,即所謂「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1995年11月,原中共國家教委等部門聯合下發了《「211工程」總體建設規劃》,「211工程」正式啟動。

「985工程」則源於1998年5月4日,江澤民在北京大學百年校慶上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講話。「985工程」相關規定由教育部和財政部聯合印發。截至2011年年末,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

「211工程」與「985工程」是由江澤民的情婦之一陳至立主管或主導下推進、完成。

據報,在江澤民當政和干政期間,其情婦陳至立長期掌控大陸教育界。陳至立按照江澤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使學校成了骯髒生意的交易場,教育界亂收費愈演愈烈,偽造文憑,花錢買文憑等事情層出不窮,不僅教育改革混亂,教學質量倒退,教風學風渙散墮落,後患無窮。

近年來,不事傳出老師強姦學生的醜聞。更有媒體對2015年的「毒跑道」事件進行粗略統計,2015年10月,蘇州元和小學爆出「毒跑道」事件;隨後,無錫、南京等地相繼有家長反映學校跑道疑似「有毒」;截止2015年12月1日,「毒跑道」至少已經波及江蘇、廣東、上海、浙江、江西、河南等6省15市。到2016年,「毒跑道」事件仍未平息,包括溫州、北京、桐城、成都、瀋陽五個城市的小學校園裡,先後發生孩子因跑道而中毒的事件。

備受爭議的袁貴仁

袁貴仁卸任教育部部長之際,其極左言論再引發關注。

2015年1月30日,袁貴仁曾在教育部一次學習座談會上表示,要加強對中國高校的意識形態管理,「決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的教材進入我們課堂。」甚至在會議上還提出了三個「絕不允許」:決不允許各種誹謗黨的領導、抹黑社會主義的言論在大學課堂出現;決不允許各種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言論在大學課堂蔓延;決不允許教師在課堂上發牢騷、泄怨氣,把各種不良情緒傳導給學生。

此番言論引起輿論的廣泛討論和抨擊。有網民調侃:「袁貴仁的意思是,中國高校不能再講馬克思主義了,學生不用再被洗腦了?」「西方的自由、憲政、民主、人權、平等、法治等價值觀必須大力傳播。」

此外,袁貴仁前後說法不一的行為,也引髮網友的反感。2011年3月,袁貴仁在全國政協教育界別的聯組會上提出,應通過引進外來資源讓中國的教育感受到外來壓力,以推動中國的教育改革。袁貴仁還說:「我們學習國外,無論是窮的富的,是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只要有利於我們建設的,都可以學。」

有網友說:「可憐的教育部長袁貴仁,2011年時還說引進外國教材,三四年後卻開始反西方價值,為了一星點的權力,人格全不要了。」

另外,在2016年3月10日下午,袁貴仁出席中共「兩會」人大舉行的記者會。會上,《華爾街日報》記者向其提問,「西方價值觀具體是指什麼?因為馬克思主義本身好像是西方的一個概念吧?」

袁貴仁回應稱,中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體現了開放精神,中共說的馬克思主義,是和中國國情相結合不斷創新的馬克思主義。

被網民指責稱:袁貴仁答非所問,刻意迴避實質性問題;教育部姓黨,絕對忠誠;袁貴仁說的連他自己都不信;馬列邪教和中國傳統格格不入,儘管給我們洗腦幾十年了,反正我們就是不信。

袁貴仁遭舉報

2015年,網上出門一篇以陳貝蒂為名的實名舉報,公開舉報袁貴仁的兒子、北京出版集團教材中心總經理袁昕。

舉報稱,「袁昕利用其父的權利,使自己組織編寫的中小學教材,在沒有資格參評的前提下,卻一次性通過教育部的審查,成為教育被指定的指定教科用書,背後涉及巨額利益。」

美國之音記者按網路上公開的姓名和聯繫方式試圖聯繫舉報人陳貝蒂,但是電話無人接通。有媒體先前報導稱,陳貝蒂說該舉報材料不是他本人所寫,而是有人冒用了他的名字和聯繫方式。據悉,舉報風波中袁昕的身份和職務已經得到確認,但舉報的內容還得不到證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