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槍響給我的最大啟示(圖)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16-07-01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九六四前,學生在天安門廣場參加抗議活動。(Public Domain)

【看中國2016年07月01日訊】八九六四民主運動被血腥鎮壓,席捲全國,數千萬人參與的運動一夜之間便煙消雲散,再也沒有翻起過浪花。原因何在?六四的意義何在?

六四是廣大學生和市民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表達自己的訴求。並集合起來,用聯合的力量來表達,來堅持。但主流訴求是支持以胡耀邦為象徵的改革,是反腐敗!反官倒!最明確的訴求是李鵬下臺!

可見,當時的主流意識是改革,是黨主導的改革,是期盼有真正的黨內改革領袖!絕大部分參與者及其骨幹人物都不相信當局會對這種訴求的運動開槍鎮壓。因此整體而言沒有與一黨專制體制決裂的意識,沒有與黨專制鬥爭的意識,沒有建立憲政民主制度的目標。那些骨幹人物本身都不明白,中共的一黨專政體制決定了它必須對一切行動和組織的嚴密控制,不能容忍任何不是出自黨的決定的行動和組織,哪怕是擁護黨的行動和不反黨的組織。黨的絕對領導就是黨的最高利益。所以槍聲一響,固然群情憤怒,但抵抗和持續抗爭是無從談起的。

然而六四的槍聲成了中國當代史的分水嶺,成了改革與革命的分水嶺。朝野互動的黨主改革隨著六四的槍聲而終結,雖然二十七年來不斷有對民主改革的期盼,但事實上沒有發生任何朝野互動的黨主改革。革命的呼聲由弱到強,改革已死,革命當立!改革已死,民國當歸!這類的口號如今已經司空見慣了!

民主黨代表人物之一的查建國先生的經歷和體會就是一個很好的見證,他說「六四槍響,給我最大啟示是,他們什麼都敢干!為了黨的利益已無底線。‘不會開槍吧’‘真開槍了’人們話語轉變之間對這個黨的認識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這是六四對中國民運最大貢獻。六四後我公開退黨,給過去入過中共這個污點歷史畫上句號。」

六四的槍聲和鮮血讓無數有頭腦,有獨立判斷的人們看清了中共的本質,拋棄了中共,看清了中國的問題不能指望中共,而必須要有一個革命性的變化,不論這種變化以何種方式和途徑完成。即便至今還有一個群體寄望習近平有大動作,但也不是認為他會領導中共再創輝煌,而是認為他會拋棄中共,開創新時代。總而言之,六四以後的問題不再是李鵬下臺!而是共產黨瓦解,共產黨下臺!不是改革,而是革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